个人资料
正文

你快乐,我也快乐

(2011-10-20 02:52:44) 下一个
你快乐,我也快乐回国10天了,也算不短了. 发生在身边的小事, 随手纪录下来, 和朋友们分享.邻居叔叔阿姨俺的邻居,是以前同事的父母, 叔叔阿姨待我像自己家人. 在一切家私海运过来之前, 咱自己不能开火,阿姨就说,你在我们家吃,反正也不特意给你做,都是家常便饭,你不嫌弃就行.我说那太好了,我就喜欢家常便饭. 不过要正式入伙,我得交伙食费. 阿姨说, 要交伙食费那就别入了, 咱们都是邻居,多一个人就多双筷子,你来了,我们还跟着吃的多点儿那. 你知道我家女儿,没有比她更孝顺的,她的工资每月几乎都给我们老俩口了. 我们什么都不缺呀! 得,就这样,我基本上就在阿姨叔叔家入伙了. 并且钥匙也放阿姨家,装修的人员来了,我回不来, 都是她帮我关门开门.叔叔原来在工厂当科长, 因为地主成分吧, 他没有升过更高的官儿。 但是五任厂长都很依赖他这个小科长管理厂里的运行. 现在退休了, 叔叔负责给外孙女辅导作业, 他平时也爱修理旧东西. 院子里有一位98岁的老太太, 家藏一个竹编的针线笸箩,是他先生结婚时送的嫁妆,先生早已过世,老太太舍不得旧物,就让叔叔帮助修修. 叔叔把几十年已经磨破了底的笸箩用很多竹线,一点儿一点儿绣花一样的都编好, 修的完好无缺。 老太太特别的开心,逢人就夸叔叔手艺好. 我收拾房间总要扔东西. 书房有个陶瓷的台灯, 灯线儿上那个开关坏了。 我正准备扔掉她, 叔叔看见了说, 小F 阿, 老东西很多还能用。你不用扔,等我给你修修,补上那缺了坏了的,就好使了。 我就乖乖地把灯给了叔叔。下班回来一试,叔叔换了根线儿,果然重新灯火辉煌了。我要修厨房卫生间本想换换10年前墙壁地面的瓷砖儿。叔叔阿姨都说,过去瓷砖贴的很结实,是盖房时候人家正式的建筑队伍做的,现在新贴的未必比那长久。我听了他们的建议,不拆瓷砖了,这样工程还小一些。如果不是必要,为啥要浪费呢。阿姨和叔叔的家常便饭很有特点。叔叔做的炸酱,是甜面酱,豆瓣酱和郫县辣酱混合着做的, 我刚到的那天早上,叔叔阿姨就忙着炸一大碗酱, 他们知道我和女儿都是喜欢吃炸酱的。然后阿姨做了手擀面,我第一天就吃上了正宗的炸酱面,是不是太有口福了。有这样的阿姨叔叔做邻居,是找也找不到的好福气。他们对我如此关心,我很开心,我很感激他们,常常夸他们好,他们也开心。总结一下我们的关系,就是你快乐,我也快乐。家具店的设计销售顾问这次我回来,和9年以前住在国内时的想法不一样了,我想拿自己做实验,用新的原则来生活,处理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人的关系。主要就是这个“你快乐,我也快乐”的原则。因为我不需要为生存而计较了,相比那些生活拮据的人们,有更好条件做到“你快乐,我也快乐。”买家具,上次我去了居然,一个很大的家具装修材料中心。庞大的地方,逛起来很累。并且好家具价格昂贵。后来偶然在我家对面的街上不远处发现有不止一个家具店,自己多年来都没意识到,熟视无睹啊! 进了其中一家店,遇到的销售顾问是个小姐妹。她领着我翻图册,问要求,又楼上楼下地看,并没有丝毫急迫要我买的意思,而是尽可能按照我的要求喜好给我出主意,谈不同方案的益处弊处,一点儿不嫌烦。也许她为顾客考虑的真心感动我,也巧他们的家具品种多,自产进口都有,最后我要的家具都在这里买了,后来补的也是都在这个小姐妹的建议下选定了。这样一来,她为我节省了很多逛商店的时间和精力。 如果做销售的都有她这样不厌烦地为顾客着想的心,其实买卖也可以成为一个让人享受的过程。你快乐,我也快乐。我有收获,你也有收获。这就不就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吗,还得说我真是有福之人。清洁工姐妹从爱家家政公司请了俩个姐妹周末帮我一切打扫清洁各个房间和阳台, 特别很多死角多年没人扫过。我分配任务,一个年纪轻有力气的,收拾后阳台, 擦洗窗子,墙,门缝儿,我买了个梯子,方便登高用。预备了抹布,洗洁净,扫把给她。另一个扫房间墙角的浮灰,茶灯罩,窗子,地面,桌子,暖气,一项一项完成。偶尔我和她们聊聊天儿,给她们倒水,问问她们情况。年轻的小妹妹从甘肃天水来,她干活很认真卖力,平时为人家看小孩,休息时出来做清洁工。看来对生活还满意。我问她习惯不习惯在北京生活,她告诉我,习惯了,反而回去有些不习惯。看来北京是能养活一个肯于老老实实劳动赚钱的人。 另一位年纪稍大的姐妹,自己出来打工,也是做保姆和清洁的工作。她做清洁没有年轻的姐妹有效率,主要是年纪体力的原因。但因为她自己也是妈妈,带孩子一定是很有经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短处。我问你出来都多长时间能回家看老公孩子,她说回四川火车票都壹千多,也不能总回去。出来打工的人毕竟是靠辛苦劳动赚钱的。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她们流汗,和我绞脑汁儿,都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 她们生活不容易,我更应该善待他们才对。四个小时下来,她们基本都帮我打扫齐整清洁了。我感谢她们,多付她们一点儿费用,并且挑了几件衣服送给年轻的女孩,一件我不穿了的大衣送年长点儿的姐妹,然后记下她们的姓名,联系方法,和有空做清洁的时间, 以后有机会再请她们帮我做。她们俩都挺高兴,连连谢我,说不好意思还收东西。我说,那是我送你们的,你们帮我做的事情我自己两天也做不完,所以是我很高兴。我还想说的是,姐妹们,你们开心,我也很开心。金钱难买是开心啊。装修工我很幸运,有一天问物业,有什么装修队伍在小区工作,我想找他们谈谈。物业给我了燕姐家房号。在我们楼下几层。恰好燕姐在家。我根本不认识人家,直接了当说我正在找装修队伍,物业推荐我了解一下给您做的装修队。 我可不可以看看您家装的样子。燕姐连说好好好,领我转了几个房间,说这个领头的张先生人很和善耐心,你要是不喜欢要他改什么,他都给你改,并且态度特好, 不耍滑。她给了我电话,还立即给张先生打了电话告知有人想找他装修, 叫他帮忙。后来从张先生这里我才知道燕姐原来是京剧名人,年轻,却已是某剧院院长。但她对人显然是很平易近人,热心肠的。当时我找她,我不知她身份,她也不知我身份,我们这个楼住的都是平凡人家。生人贸然相遇,她如常接纳,没有分别,可见她是热诚心宽之人,虽然是女人,胸襟很广,叫我暗暗佩服。我回京后,再找张先生,跟他说我减少了装修的工程量,不拆瓷砖了。他没有半点儿不悦。仍是耐心给我重新核算工程和成本。告诉我我可以住在家里,锁上卧室书房,他们主要在厨房卫生间工作。停水最多两天,我不用搬到外头去住。每一项设计他都和我细谈。我不懂得就得他解释为什么。开工时他自己亲自来干我家的活,几点来都告诉我,早上在我上班前先和我说一天的工作计划,需要我做什么他也先告诉我。 我留了电暖壶在厅里桌上,准备好一罐儿茶叶,每天他来时给他沏一壶茶叶,白天我不在时让他自己继续烧水泡茶。有时放电儿点心在桌上,给他或者他们干活饿了吃,这是我尊重他为我辛苦设计和工作的表示。我们虽然工种不同,但所有劳动和劳动的人都应该获得人们恰如其分的尊重,因为我们生活中什么样的服务都需要,有人干这个,也得有人干那个。歧视任何种类的劳动都是一种势力思想。 所以,我自己先要做一个尊重人的人。感谢那些为我们服务的人们,让他们得到劳动的金钱收入,也得到精神上的报酬。这样做的结果,最开心的还是我自己。地铁上的孩子有一天在地铁上,遇到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在叫卖地图。他用机诫刺耳的声音反复喊:新版地图,一块!新版地图,一块!多一个字儿也没有。我看到他那面无表情的脸时,心中被什么刺了一下,有些痛。他经过我身旁时,我问他:你上几年级了。孩子一愣,大概没料到有人会和他讲买卖以外的话,但是马上脸沉下去了,回答:“初中,不上学了”。 也没法说为什么。我说,我买一张地图,但没有一元钱,只有五元。他也不开口,接过钱,想了想就在口袋里翻,要找我钱。 我用温和声音告诉他说:你不用找了。 他忽然露出一瞬难得的笑容,说了声谢谢, 就继续往前卖去了。这个孩子的经历一定有些不平常的地方,他为什么该上学的年纪不能上学,是学习不好自己不愿上了,还是交不起学费了。我也不是那么有爱心的人,因为我并没有追到他家中了解原因,然后帮他付上也许并不多的学费。世界上的事如果都管起来,我也没有那个精力能力。但是,当我们遇到这些人,我希望给他一点小小的温暖。孩子,有人知道你有困难,他或她很同情你。他或她如果做不了太多,至少也能帮你点儿小忙,让你今天能开心的笑一次,哪怕只有一秒钟。因为你的开心,也是他们的开心,你不开心,也使他们不开心,咱们不是都生存在地球这同一个孤岛上吗。我希望你长大的过程中有很多人能让你明白这一点。在这个孤岛上,有些人是能让你觉得温暖的,让你可以信赖一点点的。 你的快乐就是他们努力的目标。这些人是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人。因为你快乐,我也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好,我是搬回中国去了.下次你来北京,俺可以招待你.

我希望人人都是这样想的,就能做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

祝你一切都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回中国度假去了吗?

好喜欢这段话:在这个孤岛上,有些人是能让你觉得温暖的,让你可以信赖一点点的。 你的快乐就是他们努力的目标。这些人是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人。因为你快乐,我也快乐。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