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追星的理由

(2011-09-28 04:20:35) 下一个

追星是每个人年轻时都干过的事儿,有一天女儿问我你不喜欢刘德华的歌吗,他是你这个时代的,而且还那么帅。我对她说妈妈哪有时间干这个。

回想起来,
 年轻时候当然也喜欢过名人,但我最佩服的是作家,所以会追着读他们的作品,比如我读过大部分巴尔扎克,莫泊桑,毛姆的作品,虽然是翻译过来的。但是, 随着岁月流逝,他们给我提供的那些生活故事已经不能满足今天的我。我有了自己生活的经历积累和感悟,我要通过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自己的头脑分析判断事情了,还追什么星呢!

 任何明星,他或她当然有他们优秀的特质,且被多数人接受,表现给大众。但那都是他或她生命的一个小小的侧面而已。 如今使我感兴趣的不再是这一个孤立的侧面,而是一个整个的人。这个人,他是什么思想,对人对己对工作是什么态度。他做人做事的原则为何, 他说的和做的,有多少是相符的多少是互相冲突的。只有全面看待一个人,才是客观的,才能决定这个星是否真有值得我研究效仿之处。拿这样的思想方法来看星们,就很不容易去追星了。

 比如,刘德华,他当然形象很好,歌唱得极好。也没有劣迹新闻。在公众眼里是个优秀艺人。 但是,我很不明白他为什么如此的惧怕粉丝,而不敢把自己已婚的事实大大方方地告诉粉丝们。难道粉丝们因为他行使了结婚这个天然人权会把他吃了不成。难道粉丝们喜欢的不是他的歌儿而是他未婚的事实不成。那还是“歌迷”么。 他想和粉丝们维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他这样做,导致他的太太得不到粉丝们人们应有的尊敬,得不到她和丈夫应有的,别人不能打扰的私人空间, 那叫做他很爱太太吗。 对粉丝来说,还以为他还在寻找合适对象的过程中,其中不乏有人挖空心思费尽力气,想赢取他的欢心。杨姓女士就是一个痴迷不醒的例子,直到全家倾家荡产, 走上不归路。 这样的明星,以今天一个头脑清醒的旁人的眼光看来,值得人追呢还是值得人批呢。 作为一个成熟的人,我又有什么理由要崇拜他。

 明星也是人,他们有优秀之处,也有瑕疵之处,我们待他们也应该像常人一般,给他们自己成长的空间,既不要去追星,也不要去八卦。多观注我们自己的事,做帮助我们自己成长的事,这是我们的人生责任,明星的成长不需要我们去负责。我们若整日盯着明星转,那就是思想的错位。

 保罗在帖撒罗尼加前书里说:“你们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做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叫你们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你们自己也就不依赖于任何人了。” 帖前411/12节。

 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基督差派他到许多地方向外邦人传到,他可以依靠别人的供给,保罗仍然亲手做工,以制作帐篷为业,“辛苦劳碌,昼夜做工”, 为的是给他所教导的人们亲自作榜样,叫他们效法他。 他并在信中劝戒这个教会的人说:“听说在你们中间有人不按规矩而行,什么工多不做,反倒专管闲事,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至于你们, 我的弟兄们, 永不可停止做对的事。”帖后311/13节。

 按照保罗所说基督的价值, 即使明星,他们的精力也不必过多花在宣传自己名声上面。有才能的人,他们的才能必能通过作品表现出来,没有足够才能和知识的,要花时间去学习积累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生命以后才能展现出一个丰富的生命来。过多的宣传,特别是过于夸张的宣传,不见得于己有益。 观众是势利的,当你的才华用尽那天,他们便会离开你,追逐比你更耀眼的明星去了。所以明星不可在鼎盛时便昏了头脑, 以为才华观众永远都属于并仅仅属于你一个人, 这是误判现实。 生命中还应该有更为厚重的东西才能承载你的整个人生。

 所以,我喜欢那些明智而不特意炫耀自己的明星。比如张艾嘉。并不是她什么都对,而是她善于学习,从失败中学习,并且抛弃那些不好的,追求好的。她的年轻时代也曾持才持貌自傲,叛逆过。她也曾自我中心,和罗大佑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短暂婚姻。但是,她会反思,会变得成熟,最后她选择了不是明星的伴侣,实实在在地担起生活的责任,成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作为明星所选择从事的电影项目也可以表现出她的成熟。比如她做导演,选择拍一个女人20 30 40 岁生活经历的故事。这是更多关注普通女人的普通心态,苦恼。让我们看到一个女人一生中要经过多少生活的历练,才能渐渐趋于谦卑淡泊, 喜乐的生命态度。 从她拍的电影,可以看到她的思考历程,这样的明星,她的生命才有耐人寻味的韵致。

 恰好看到她和李宗盛唱得这首歌:因为寂寞。看到他们演唱这首歌,你能感到他们人生中经历过寂寞空虚荒唐,但他们今天唱歌是坦诚忏悔的态度,还有对于过去一切事情宽容原谅的成熟。因为毕竟,我们都曾经软弱过。 

 成熟的人成熟的歌,本来就是美的,何需炫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