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平凡人的平凡事:年轻人和司机

(2011-09-22 14:35:30) 下一个

从台北机场刚出飞机舱口通道,就见到一位小伙子问我您是 xx 吗,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过了片刻才记起,是原来政府安排来接机的人。握手,感谢,我就跟他后面走,他告诉我,我们要先到哪里,后到哪里,取了行李经过特殊通道,我又照例换了些本地货币,就跟着他坐上等在外面的车子。开去饭店。

这个小伙子有个很豪气又斯文的名字。接飞机时他直到飞机舱口通道那里等我。我在公务舱本该早出来,因自己磨蹭出来的晚了,让他很难辨认哪个是我。但他还是一下就问对了人。

他把做好的日程给我一份,三天的学者研讨会以后,接下来一天有三个部门要去座谈,周六休息,他帮我提了一个游览故宫博物院以及郊外一个陶瓷博物馆的计划,如果我有什么要求,他可以再修改,好认真噢。 我的精力主要用在准备几天的讨论内容上,他的精力用在帮我管理日程安排上,有个认真的人,我可以省好多事呢。有个负责的人,运气真不错。

司机自我介绍,他姓詹,詹天佑的詹。去过大陆旅游 22 次,给我介绍台湾的发展阶段,谈他大陆寻根的过程,自己家的历史,好像我就是他家一个外地来的亲戚一样。结果那个小伙子偷偷对我说这个司机詹大哥说话比通常人多,一般不是这样的。我笑一笑说,没关系的,我喜欢听人说,我不用下车就可以了解不少事情,好事一桩啊。

小伙子非常负责。前三天我们在大学里开会,第三天晚上他打电话找我,提醒我第四天的日程,并且把三个单位加上一个午饭的时间都排得很精确,我就按时跟着他和詹大哥坐车去就好了。 我心中暗想,亚洲人的工作效率就是高,经济才有这么快的发展。 事情计划了,就去做,不是讨论说说就完了,行动效率真够高的。因为讨论的内容范围较广,我事先和他们要了主要问题的单子,好先做准备。我也是有备而来,才能应付一天三四场讨论的日程。

周五和周六,都是这个小伙子陪同我的晚餐。我有时间了解他的情况。 这是个很诚实的年轻人,他说他自己大学学英国文学,研究生考台大国际关系专业,两次才考上。毕业了考到现在这个政府部门,是倒数第一名进来的。可是这个部的那些做服务工作的工友常常夸他,你是本省人,能在这个政府部门工作很优秀很难得,要好好干。我很快喜欢上了这个年轻人的诚实, 即使他说自己不是最聪明的。

他非常用心的工作态度很感动我,我心里一直想应该帮助他一下,怎么帮呢。有一天清晨我起得很早,心中有个念头,我需要为他祷告。于是我就用心地在我的主面前为他求,求神感动他的心,让他认识基督,得福份。因为只有他有此愿望,我才能说,他才能听。

几天中我零零碎碎地了解到他现在的生活工作内容,也了解到他可能会被派到国外,母亲担心他在外面怎么解决婚姻问题,他自己到不担心但希望最好能去自己喜欢的地点。

周六我们去故宫博物院那天只有三小时时间。他特地约了一个讲解员要介绍那些宝物。

到了以后,我却看到故宫里面正有一个百年展,有从鸦片战争以来很多中国和外国缔结条约的原件,正在这里展出。我临时请求先一个一个地看条约,问他国际关系中学过这些内容没有。有的他答不上来,就对我说不好意思我应该考试的时候背过,现在想不起来了。跟着我们的讲解员也有点儿不好意思,她恰恰就没有练过这些物品的讲解。后来她看我执意要一个一个条约内容自己读,就去找了一位专门讲解条约历史的讲解员来。

林先生原来也是律师,现在网络公司工作,业余时间自己把这些内容学习了明白了,做自愿讲解员, 而且只有周末才能来。 我真很幸运噢,这位林先生无所不知,把每个条约文件的历史背景都讲的很有滋味儿,我还连连问他问题。最后我们看完所有条约文本,就已经用了很多时间,我还是感谢他,特别要求和这位林姓律师合个影,感谢他的讲解,他对我和陪同我的这个年轻人的历史知识的丰富都极有帮助。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最后我们只是匆匆看了故宫里的国宝们就出来了。

国宝里我印象最深的是毛公鼎。那个铭文翻译成现在的话,大意是说上帝把国君的责任交在宣王的手中,一定要谨慎使用,不然一定会引起上帝的愤怒。所以,宣王你要这样行事为人。。。 当然这铭文很长,但是让我吃惊的是,这篇文字和圣经旧约的思想极为相似,那么毛公的思想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真是很值得琢磨的问题。

下午我们去了莺歌的陶瓷博物馆,参观了台湾生产陶瓷的历史,还去了老街的商店,我买了一些小小的碟子和一个精致的陶瓷杯回来用。

晚上回到台北,晚餐时候,年轻人忽然问我你为什么信基督,我在车上告诉过他我是基督徒。于是我把我成为基督徒的过程和原因和他慢慢说起来,还有基督是谁。 人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的问题,你出去也会遇到,所以需要认识有能力的神,帮助你克服困难,做对的选择,包括结婚交友,包括与人打交道。这个能成为你一生最大的祝福。这个晚上,他一直听我说,然后告我,他们部里也有查经班。我就鼓励他去参加, 特别强调知识要先储备, 未来遇到困难时你可以知道如何处理,利弊如何。他没有排斥,点头答应了。我真的为他特别高兴!神未来能给他的帮助,那是一生的恩典,而我只是一个短暂停留的人,无法给他太多的帮助。 他还要陪我去采购,我很坚决地让他先回家,购物是我自己的事,我自己来就可以了。

周五晚饭后,他曾陪我逛过诚品书店,我在那里买了一本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英文和中文,这个翻译相当的不错,我很满意买到这本充满了反思的名著, 同时还买了一些别的书英文中文都有。然后我也给这位年轻人买了一本图文并茂的“荒漠甘泉”,临别前送给了他。

周日离开台湾也是他和詹先生送我。 因为詹先生的推荐, 我买了灿坤牌的台湾电锅。还买了有关的食谱。后来在机场又加固包装,这位年轻人陪着我做所有这些事,直到检票看着我入关。

这个年轻人和司机先生很感动我,他们都是平凡人,但是他们很用心用真心和我打交道,为我考虑。我真觉得他们像我的亲人。也开始特别惦记他们未来的幸福。

回来的飞机上,我想到北京这边我以前的同事,也有不少这样年轻而负责任的官员。做事非常认真仔细。其实我最初在政府里工作时,也曾经做过一些接待陪同外宾的工作。 特别记得一对美国的教授夫妇,我陪他们登长城。他们回美国后若干年里都给我寄华盛顿邮报关于中国报道的剪报,还有圣诞贺卡, 介绍他们家的情况。虽然再后来我们渐渐失去联系,但是我心中一直记着他们夫妇二人。

人世间有很多平凡人之间平凡的友情,弥足珍贵,值得好好保存。这些平凡而美好的收获, 让我们时常也会羡慕自己,如何就有这个福气结下这样一些平凡人之间的友谊,也因此更体会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一面。

这就是我们感恩的理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