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人选择思想体系的问题

(2011-08-08 03:40:58) 下一个

那天和同事说到,互动讨论是做复杂案子的必经之路。 因为复杂的事情,有很多因素彼此纠结,不容易理清各种因素的关系,分出孰轻孰重。这就要花时间经过大家的讨论,找出问题, 也经过讨论摆出利害关系,明白各种选择的利弊,使解决问题的方法慢慢成型,大家的思想也渐渐靠拢。

准确地提出问题的人和参加讨论回答问题的人都是对人有益的人,在论坛也一样。为了珍惜以前的讨论,和讨论中提出的准确问题以及思想的火花,俺就把在常青和茶坛参加的一些讨论收集起来,一方面珍惜提出问题的人所观察到的问题,也收藏就这些问题所做的思考,虽然他们可能是一星半点的小火花而已。

希望是后来者能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攻坚,找出解决之道来。

那么,过去的讨论就没有白费时间。 下面是一篇文章的跟贴讨论。

从毛泽东思想和儒家学说看“去粗取精”

来源 : 悟空孙 于 2011-06-09 12:38:01

http://bbs.wenxuecity.com/cqrs/99555.html

我理解悟空老师在这片文章里提出的问题是:一个有缺陷的理论系统,即使它有不少可取之处,但它的缺陷却足够的致命,单靠去粗取精不能够使这个理论体系足以变成人的行为指南。 我很同意他的观察以及结论,接着这个思路想下去,下面是我的跟贴讨论:

“你观察的很细。人之所以知善而不能行善,是因为他们的生命中没有神的圣灵这个能力帮助他们。 人们被自己肉身的软弱征服,而不是战胜自己的软弱。 这就是人需要神的地方。

另外,儒家毛家思想中都偶有闪光之处,也有糟泊, 这个我也赞成你说的。但西方的文明也不全是真理。经济学基本的理论就是企业都是寻求个体物质利益最大化的。结果现在我们看到美国金融界的危机,那不是因为人的贪婪而造成的吗, 特别是那些极顶聪明设计各种信贷工具的人。当人们赚钱的贪心超过了避险的责任, 结果就出现问题了。

我同意你说的去粗取精不完全顶事儿,所以人要认识完完全全的真理,才能有扎实的分辨正误能力。人都在寻找真理是一件很好的事,但真理究竟在哪里呢。

在我的生命体验中,这个真理就是圣经的真理,以基督的言行为核心。其他一切都是需要“去粗取精”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