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怨无悔的人生

(2011-08-29 03:06:14) 下一个

这个题目好大啊, 是早上起来刚想到的。

在北京家里看电视,很多选秀的节目。都是唱歌儿。我平日是不看电视的,现在休假收拾房子的同时,偶尔坐下来和女儿和来访的妹妹晚上看看电视。 一个让我吃惊的发现是,太多的选秀节目了。都分成不同年龄组,有单独和组合表演,来参加竞赛。

参与者说话有时也让瞠目结舌。 有些人说,我就是最好的,虽然评委没选我,那是他们的遗憾。 或者这次失败,但我决不放弃努力,下次再来。 评委说:你们表现不错,但是我们只选前几名,对不起,你落选了。真是一幅老少同挤独木桥的景象。

说实在的,俺这个观者看来,绝大部分人真的唱功和表演都平平而已,不落俗套的,凤毛麟角,没有一两个。 为什么他们她们的人生力量就锁定在参加选秀上了呢,我很纳闷儿。他们有这个时间精力做些别的事情是不是比这个会更好。

女儿和我有一搭无一搭地评价,问我对流行歌曲的评价。我说我仔细听了他们唱的歌词,都挺俗气的。 我听那大意都是说:我一心一意地爱你,为什么你离我远去,你不在乎。都是责问对方。 可是, 没有一首歌曲体现一个人在追寻什么叫一心一意的爱,做什么事才叫爱。是不是因为我做错了什么使别人远离。他们唱的都是有怨有悔的歌。

就是说,从作词作曲到演唱的,都是输不起的人。

这个反映了一种文化现象,我想要的人也好,东西也好,一定要得到,得不到就应该哭天抢地。 这个心态健康吗,只有那个将来你要走进婚姻牵手一生的人,才是属于你的, 你该执着努力的。假如人家不愿意,那就不是你的那份缘儿。该放手则放手,如果你没有亏欠过人家,有什么值得后悔的呢。

人生是一个学习过程。如果交往过了,发现不合适,就理智停下来,对未来是好事,应该感恩。如果对方在交往中伤害了你的利益,那就饶恕对方,保持距离,那是保护自己,待人仁慈,你仍然可以成为一个优雅高贵的人。 如果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及时醒悟,中断暧昧之交,是对未来的祝福,将来你总会获得阳光下的一份爱。那才够美好。

有什么都不如有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 所以我看这个选秀节目真同情他们落入一种不可自拔的幽怨心态,蹉跎人生,多可悲啊!

我对于当今的流行歌曲一瓢冷水浇下去,女儿可不赞同啦,她也是唱歌追星的年龄呢。她说我喜欢的那些歌都比他们唱的词好!呵呵,我这个老妈只希望她要能够经得起失败的考验,有志气过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真能成为她永远依靠的是神, 而不是任何人。

相比起来, 偶尔看到一个旅游的节目,倒是让我很感兴趣。这是一个记录片, 中央四台播放的 。 一个摄制组游香格里拉, 下到金沙江中虎跳峡,他们需要沿着陡峭的山路背着器材去到那里。其中还有两段是沿着 90 度的“天梯”下来,到了虎跳峡,要看的是两座几千米的雪山深谷中夹着的狭窄的金沙江在虎跳石下激荡澎湃的那股天然的力量呈现的壮观景象。

主持人彭祖站在虎跳石上开心欢呼,欣赏过美景之后,摄制组回转的路上, 遇见一位卖饮料的农村大嫂。便和她聊天儿。言谈中知道她的丈夫是当地的导游,有一次意外从马上摔下来,投入湍急的金沙江身亡。 此后他妻子自己抚养三个孩子长大。她每天要走距离她家一个小时的山路,到江边卖饮料给游客, 每天能赚 20 至 50 元钱养家。 她随身带着一个黑色的小本本,她丈夫的遗物。这个小本上写满了她丈夫带过的那些游客的留言,大多是外国人用英文,日文写的。她也读不懂。 但这位大嫂常常在金沙江畔,卖饮料间歇拿出这个小本子翻看,并且是微笑着看的,她给摄制组的人说这件事的时候,也是微笑着说的。

彭祖一行人对这位大嫂深感敬意,他们就坐下来给她一页一页地翻译,小本上那些留言, 作为他们送给这位大嫂的礼物。他们一边儿念,大嫂一边儿微笑,这个镜头在我这个读者心中特别富有诗意, 我能感到自己心中也在跟着他们微笑!

我不知道大嫂在想什么,但每当她在回忆里嫣然一笑的时候,我都确信:她有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 多美的人啊, 尽管她外表是那么的朴素无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赞同这句话:“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都珍惜今天,过一个无怨无悔今天:)”。 问个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姐度假回来了。好高兴。
这么大的题目,我读起来感觉很充实。好文!
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都珍惜今天,过一个无怨无悔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