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 月 17 日 讲道:苦难的奥秘

(2011-07-22 07:40:02) 下一个

7 月 17 日 讲道:苦难的奥秘

樊少鸿

 Welcome to all new comers / visitors who do not attend our church activities regularly. The topic I am preaching today is “ 苦难 ”.

是 2008 年四川大地震发生不久,我是电梯碰见 ( 撞到 ) 一个佛教徒同事,他问我基督教对四川大地震的看法?由于乘电梯的时间很短,我只简单说,很惨、很难过;而我也邀请他一起吃午饭,多点时间同他分享我的看法。

很多基督徒对苦难这个问题,通常避讳不谈,视而不见。

是今年四月,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破天荒举行电视答问节目,以视像会议形式回答信众疑问。首位向教宗提问的是 7 岁日本女童松木惠丽奈,她经历 3 . 11 的海啸灾难后,心灵受到很大打击。她问教宗:「我很害怕,因为我原以为很安全的家,摇晃得很厉害,很多我同龄的孩子死了,我非常害怕。我现是不能到公园玩。我很想知道,我为何要这样担惊受怕?为何儿童要这样难过?」没想到连 84 岁的教宗也没答案。「我也有同样疑问:为何会这样?我们也没有答案,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一切苦难不是无意义的,而是天主背后的慈爱安排。」「苦难不是无意义,而是天主背后的慈爱安排。」 -- à 很多无信仰的人,对于这个讲法,嗤之以鼻。

那基督徒呢?似乎都想回避这个话题,通常都是说『苦难是一个奥秘』,然后就句号。

各位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如果你今日没被苦难这个课题所困扰,我要感谢神。我很希望我们未亲身经历苦难之前,一齐来思考这个课题。因为如果当我们或者我们的亲人朋友身陷极度的苦难时再去思考这个问题,可能已经太迟啦!

或者是我们探讨我们的信仰对苦难的回应之前,先看看其它信仰的看法。我刚才提过的同事,我反问他佛教对四川大地震的看法时,他耸一耸肩,说『 Karma 』,意即因果报应。但通常讲这句说的人会立刻被人轰到体无原肤!其实佛教是帮人面对苦难,过去多解释苦难。大千世界本身就是变幻无常,生老病死,人生本身就是苦。正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人的烦恼很多时候是对世事的执着,人缺少佛家的大智慧,即般若智。佛教提供解脱途径,透过行善去恶,进入涅盘 (Nibbāna / Nirvana) ,修成正果。

回教又怎么看?回教,伊斯兰是顺服的意思。回教徒,或称为穆斯林,就是要顺服于真主『阿拉』之下。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问『阿拉』解释!阿拉命立就立,说有就有,他的旨意是至高的。回教徒根本不可以,也无资格问解释。我看过一段新闻片,有一个妈妈为他的孩子被炸弹炸死而哀恸,但是她呼天抢地,悲伤痛哭的时候,他仍然不断的说: Allahu Akbar 赞美真主!…阿拉是至伟大的。虽然我相信回教是谬误的,不能带给人救恩,不能使人归向真神,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们都应该向回教徒学习的,我们都曾质问神,批评神,甚至不信神。很像是神要事奉我们,而不是我们要事奉神。这方面,我们真是要向回教徒学习一下。

那究竟基督教的信仰如何看苦难?就算苦难不是由神而来,神不能阻止或者改变苦难?无论点样解释,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神没有大规模介入阻止苦难的发生,日本海啸死约 16,000 人,四川大地震死约 90,000 人,同年的缅甸水灾 140,000 人,而 2004 年的南亚海啸死约 230,000 人,二次大战纳粹德屠杀约 6 百万犹太人。

神不插手苦难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苦难很多时候有他的价值。《孟子告子下》篇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类很多时都是一样在灾难中发挥高尚情操,很多舍己为人令人感动的行为,都是在灾难中表现出来。四川大地震发生时,美术教师严蓉,反复从二楼带着学生跑下来,先后救下 13 个学生。当她再度进入教室带学生的时候,她自己被压住、牺牲。当挖掘队员从废墟里找到她的时候,她两手各抱着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还生存。而严蓉老师 1 岁半的女儿成了孤儿……

这些无数舍身救人的英雄,都令人敬佩,令人感动,令人落泪。让我们看到人可以有很高贵的情操。

以色列经过 2000 多年的亡国,终于是 1948 年 5 月 14 日按照圣经的预言在巴勒斯坦地原地复国。我相信他能够复国是一个神迹,是 2500 年前圣经已清楚预言。但是从人的角度,以色列复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 600 万犹太人在二次大战中被纳粹德国屠杀,以至国际社会非常同情犹太人的厄运。以色列的复国,是建基在 600 万犹太人的生命上。

当然我们都认为苦难绝对不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不能够全盘否定苦难的价值,神往往可以用苦难成就他很美的旨意。创 50:19-20 记载从前谋害约瑟的哥哥 ( 们 ) ,俯伏在后来做了埃及宰相的约瑟面前向他求情。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神确实可以将约瑟的苦难,同他哥哥的犯罪,扭转成为他祝福以色列人的途径。

对于基督徒而言,苦难更往往是神的祝福。在教会初期时代,基督徒受尽无数残酷的逼迫。其实初期教会自耶稣年代以来,都不断经历逼迫苦难。传说中 12 使徒, 10 个或大部份都是殉道的。罗马的斗兽场,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但是在初期教会时代,很多时候是基督徒被掷入 ( 扔进 ) 狮子坑的地方。但是烈火般的逼迫试炼,洁净了教会,炼净了教会,而且使教会更加兴旺、成长更快!文革时中国基督徒受尽种种的折磨、监禁、杀害,理论上基督教应该是被赶尽杀绝,但当文革后教会重开时,中国政府发觉基督徒的人数非但没有绝迹,而且比解放之前增长了很多倍。耶稣说 ( 太 16:18) , [1] 苦难逼迫从来没有成功地消灭教会,反而令教会更加壮大。逼迫苦难可能是教会成长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今日的讲道在这里完结,不知大家会怎样想。纵然苦难可能有他的价值,神也都用苦难来成就神很美的旨意,但不因这样就可以将苦难合理化?就算苦难能够带来益处,但是对已经死去的人是不是太残忍?太不公平 ? One is too many ,就算一条生命已经是太多太大的代价,更何况 很多苦难吞噬的是数以万计的生命。

那究竟我们的信仰怎样看苦难?有三点。

第一:圣经很清楚讲到这个世界是有苦难的,这是个有悲哀、有眼泪的世界。但是有一点很重要,这个已经不是神原先创造的世界。在创世纪里记载,神所创造的一切都是好的,是甚好的。神原本所造的世界,是无苦难,也不应该有苦难。很多 人 都有时会问:世界为什么会是这样? ( 太不象样了 !) 」或者他们都看得出,这个世界原本不应该是那样的。人原本不是那样的。没有错,这个世界原本不是那样的,人原本不是那样的。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堕落的世界,是一个罪进入人 类 历史的世界。 人类直至目前为止的历史,不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人类直至目前为止的历史,是罪的历史。 人的犯罪不单指引进死亡临到整个世界,或者至少这个地球产生了根本的变化。 地生荆棘蒺藜,死亡开始进入世界,世界开始有天灾,有人祸,自从人类犯罪堕落以后,这个世界就不再完美,这个世界都充斥着 苦难 ,充斥着死亡、痛苦、眼泪。

日本海啸,四川地震,缅甸水灾,南亚海啸的死亡人数总和是四十几万,这个数目远远少于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第一次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死的人数。我先前讲过,光是纳粹德国屠杀的犹太人就已经达 6 百万。

上帝面对这数不尽的悲剧,是不是袖手旁观?不是!上帝是选择苦难的道路,去回应苦难的世界。十字架就是上帝对这个苦难世界最有力、最有效的回应。因着十字架,人类的历史同命运将会被改写,因着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人可以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十字架启动神更新宇宙万物的工程。等到得救的人数满足,神就要审判罪恶,更新大地,复兴万物。因着十字架,将来的世界不再是我 们 今日的世界。

这个世界不是神原先创造的世界,而因着十字架的干预,这个世界也不是将来的世界。有一日神要更新这个世界 ( 来 1:11-12 [2] ) , (baby) DNA 会被改变,不再衰老衰败,有一日,新天新地要降临。 ( 启 21:1-4)

或者我们会问,就算有一日世界不再有苦难,对我们或者身处苦难中的人又有什么意义?神为什么不拯救苦难中的人?有的苦难是霎时倾刻之间发生的,但是有不少的苦难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发生进行的。就如 2003 年在香港因 SARS 殉职的谢婉雯医生,从感染 SARS 至死亡,有不少基督徒为他流泪祈祷。很多经历癌症而最终离世的弟兄姊妹,背后同样有很多弟兄姊妹,挚爱的亲人为他们迫切祈祷了很长时间,究竟我们的神为什么置身事外,无动于衷?

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圣经很清楚地说,神对人的苦难不是置身事外,无动于衷。 ( 赛 63:8-9) 说, [ 他 在 一 切 苦 难 中 、 他 ( 神 ) 也 同 受 苦 难 ] 。上帝绝对不是无动于衷 -- 上帝听见、看见、人的苦难,所以他在创世以先,就选择了十字架这条苦难的道路,透过十字架的苦难去拯救无数在苦难中的人。路 2:35 [3] 预言耶稣的肉身母亲的心「被刀刺透」,我相信父神的心,同样是被刀刺透。

弟兄姊妹,各位朋友,我们的神是知道你,是看顾你,他是哀伤你,他在他子民的一切苦难中,他也同受苦难。弟兄姊妹,可能你觉得神好似没有反应,不讲理。弟兄姊妹,不要因为眼前所发生的事情而跌倒。使徒行传 7 章里提到司提反被石头活活掷死的时候,他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是神的右边」。有人说耶稣原本是坐是神的右边,但是他见证司提反活活的被石头掷死,他站起来。我相信他是含着泪站起来。

神对我们的苦难,不是置身事外,不是无动于衷。但是始终神没有 实时 解救人脱离苦难。要等到将来有一日,这个世界不再有苦难,那不是太遥远?太遥不可及?怎么解释神不即时拯救人脱离苦难的折磨?

我相信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苦难只不过是暂时的。第二,这些暂时的苦难其实没有甚么大不了的,英文是: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fter all 。 ( 罗 8:18) 就是,「我想现在的苦楚,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 林后 4:17) 也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圣经说苦难是短暂?圣经又说苦难,甚至死亡,是不足介意的?其实苦难甚至死亡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没有希望,乃至绝望。中国人说生离死别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死亡之所以让人那么悲伤那么伤痛,正是因为活着的同将要死去的人永远没有机会再见面。生离死别的确带给人讲不尽的悲痛。但是如果死亡不是一切的完结,如果我们死去的挚爱亲人,还有 重逢 的机会,那死亡其实真是没有什么大不了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fter all!!)

(I) Bosnia

a – 1995 July Srebrenica 赫塞哥维纳 战争区、漫天烽火、 UN 将难民撤离战区,几十万难民和儿童

b – 每日电报 Daily Telegraph (13/7/1995) 生离死别的相片 : 10 多岁的儿童

c – 图片,表情,非常难忘,手、面、 眼、紧贴车的玻璃窗、咬紧牙根,强忍眼泪,同车外面的父母道别。我不知这个孩子的结果,但很可能那次是永别。

d – 生离死别 → 讲不出,无法形容的悲痛

但是如果离别不是永别,如果离别之后有重逢,离别也就不是什么大不了。

(II) – 年轻时我曾经有 6 weeks 在前南斯拉夫实习, 在一个要药厂工作,差不多三十年前。

刚来到南斯拉夫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熟悉的香港,亲人朋友慢慢地在眼前和脑中消失。

虽然那里不方便,每人跟我讲英文中文,但老板对我很好。 交换实习结束,我很不舍得,对我很好的上司送别我时说, ”Simon ,我们大概没有机会再见面了? ” 我激动得回答:「不是」。但是心里面很明白真的觉得不知何年何日再见。

- 我很快搭上顺风车。 ”Good bye, Simon 再见 ” 。我再 没有 办法响应。而车就要开动离开。我觉得车一开,我的心就被撕开。上车后礼貌上我都通常同司机打招呼,但是这次一声都没有出。我闭上眼,但眼泪已经忍不住流出来。我爸爸说男人大丈夫,流血不流泪;但面对人生的生离死别,还是忍不住伤感。我发誓说以后不再参加学生交换实习计划。如果我们没有相聚,就没有离别。

- 在这个时刻,往往驱使人去思想人生,人生的悲欢离合,人生 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诗篇 89 : 49 说「求你想念我的时候是何等的短少,你创造世人,要使他们归何等的虚空。」

2006 年我在比利时工作时,我同太太「万里寻亲」,开了几千公里的车,去 YU 找寻我以前的上司。

感觉非常特别,做梦都没有想过,当年的穷学生,在火车站,只有水和白面包。今日我不单止重游欧洲,还再次在欧洲定居。当年我搭人的顺风车,今天我开自己挂外交车牌的车,进入 YU 。几十年发生的事情很像一场梦。「 人生似梦,神爱无穷,往事如烟,主爱万千。

(III) 创 45:26 – 28 ,记载雅各见到他以为已经死去多年的儿子。其它的儿子告诉他说:「约瑟还活着,并且作了埃及全地的宰相。」圣经说「雅各心里冰凉、因为不信他们」。太震撼,太好,好到不敢相信。我相信有一日我们都心里冰凉。不敢相信神为爱他的儿女预备是很好的,是好到我们不敢相信,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撒下 14:14 那说,「我们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泼在地上,不能收回。」没有可能,水泼出去,就没有可能收回。我小时妈妈同我讲,「人生最痛苦就是死,人死不能复生。」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是神都能改变! the Christian gospel (if it is true) is immeasurably greater than anything human being can possibly hope for 。

约瑟的哥哥再三向父亲解释约瑟还活着,在埃及作宰相。如果我们问约瑟的父亲雅各,他可能会说:「我是不是做梦?!」重逢,那么甘甜,那么宝贵。过去几十年,很痛苦,一生遗憾,一生抱憾。「的确是很痛苦,很折磨;但已成过去。我觉得我很似作了一场梦,一个很特别,很奇怪,很长的梦,一个恶梦;但是不要紧,过去的事,就只是一场梦。 All is well now 。」过去所受的痛苦,是短暂不足介意。同永恒相比,苦难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恶梦。

( 启 21:1, 3-4) 因为先前的事已经过去了。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先前的事都过去了 ! (21:5) 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IV) 圣经启说:有一日神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 – 4 kinds of tears :

a – 苦难、哀痛的眼泪:擦去,不再介意,先前的事都过去了!

b – 开心的眼泪:人世间的重逢,已经令我们兴奋,我们在天家重逢,更何况「不再有 …… 」

c – 感恩的眼泪:神竟然为我们成就那么大的救恩,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跪低感恩。

d – 惭愧、后悔的眼泪:惭愧我们没有真真正正相信神的话语,对神没有信心。

(V) 如果只是单单在今生看苦难,很多时候真是没有答案。

基督徒同非基督徒最重要的分别是什么?非基督徒以现今听到看到所把握到的为真实,就是实际,就是一切。那基督徒就是不切实际的人 ??!! 不是。非基督徒将今生当作永恒,是错将今生当作永恒。而基督徒就是认识永恒,再以不一样的眼光看今生。

希伯来书 11 章记载很多的信心英雄,他们无一以今生为一切的终结。他们用生命来见证「我想现在的苦难,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不足介意。」 ( 罗 8:18) 「我们这至轻至暂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 林后 4:17) 圣经怎样形容这些人? ( 来 11:35) 记载,「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 ……. 圣经说,这些人在这个世界不配有的。 这些基督徒,是属天的,是荣耀的。每一个愿意让圣灵磨造修剪的基督徒,同样都是属天的,荣耀的。都可以讲「我想这地上的苦难。。。 不足介意。」

弟兄姊妹,我希望我们都加入云彩般见证人的行列 ( 来 11:13-16) [4] 。在这个犯罪堕落的世界,苦难是不幸,苦难是难免的。但对于真正的基督徒,苦难是短暂的,苦难是有价值的,苦难是不足介意的。



[1] 我 要 把 我 的 教 會 建 造 在 這 磐 石 上 . 陰 間 的 權 柄 、 不 能 勝 過 他 。

[2] 天 地 都 要 滅 沒 、 你 要 將 天 地 捲 起 來 、 像 一 件 外 衣 、 天 地 就 都 改 變 了

[3] 這 孩 子 被 立 、 是 要 叫 以 色 列 中 許 多 人 跌 倒 、 許 多 人 興 起 . 又 要 作 毀 謗 的 話 柄 . 叫 許 多 人 心 裡 的 意 念 顯 露 出 來 . 你 自 己 的 心 也 要 被 刀 刺 透 。

[4] 這 些 人 都 是 存 著 信 心 死 的 、 並 沒 有 得 著 所 應 許 的 、 卻 從 遠 處 望 見 、 且 歡 喜 迎 接 、 又 承 認 自 己 在 世 上 是 客 旅 、 是 寄 居 的 。 說 這 樣 話 的 人 、 是 表 明 自 己 要 找 一 個 家 鄉 。 他 們 若 想 念 所 離 開 的 家 鄉 、 還 有 可 以 回 去 的 機 會 。 他 們 卻 羨 慕 一 個 更 美 的 家 鄉 、 就 是 在 天 上 的 . 所 以   神 被 稱 為 他 們 的   神 、 並 不 以 為 恥 . 因 為 他 已 經 給 他 們 預 備 了 一 座 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