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妥协的价值

(2011-05-05 13:53:40) 下一个

我们的案子在进行中间,有很多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因为责任重大法官们也很紧张。正因为他们认真,所以事情如果不能照计划进行,他们就有些沮丧,怕影响后边的进度。有一次,当压力过大的时候,两位通常很尊重彼此的法官之间发生了不同意见, 就因为一个临时电话会议时间无法协调,彼此说了些互相讥讽的话,主席非常的生气,我们面对这样的言语,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咱呢, 就得做个中立者出面,提议会议定在他们两个都能配合的 40 分钟, 研究主要问题,其他较小的细节问题主席因为有别的重要安排要离开会议,可以授权另两位来确定。 主席还是很通融和顾全大局的,也支持我们的工作,就同意了这个安排,在时间上她先做了妥协。

后来在另一件事上,另一位法官也作了点儿妥协,但不太高兴。两次的不高兴加起来,两个人就到了彼此不说话的地步。 这样下去将来怎么共同工作呢, 路还很长呢。我也很急,便单独给 M 发了封信。

大致是说:你今天是给那两位做了一点文字上的妥协,但是, 问题不在这里, 问题在于我们常常看不到妥协的积极意义。如果我们仅仅把妥协看为失败,那我们都不愿意妥协,这个案子可能就没有办法按时裁决出来。而任何案子都得三位法官在一定时间内讨论出一致意见来。 当然如果你们的意见真有原则冲突,还是可以投票,二比一确定结果。但我觉得你们之间意见并没有那么大冲突, 文字写法上妥协一点,能够较快地决定一个问题, 不是很好吗。 上次她妥协过,这次你也妥协一次,这不正合适吗, 惟有你们彼此能妥协,案件最终才能出结果。

另外,我的看法,我们这个组织的谈判为什么老谈不成呢, 就是每个成员仅会坚持己见一个办法,认为能坚持己见就是英雄,没有人看到妥协对于这个组织对于人类共同福祉的巨大益处,也没有人赞扬妥协的精神是一种伟大的胸怀,高贵的精神。我们的哲学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这是令人惋惜的,我希望你们看的比他们都更远。

这封信,我是抱着宁肯得罪他,也得说说真心话的心态写的,不然各人罩着一张虚假的脸一起工作真挺难受的。如果真心话得罪人,那就得罪吧,但如果他反驳我, 并且反驳的有道理,我也可以接受。我是不必要在意什么面子的,死要面子干不成事儿,这我早就知道。

没想到的是,下次开会,他们再来的时候,他们三人都买了一堆自己国家的小吃食,我们会议室的桌子上堆了小山样的点心,边开会边享用。加上我的美国同事新烤的点心,我们买的水果,足够我们开会四五天用的。

这两位法官之间的彼此不尊敬和敌意不知不觉中便消失了。 后来又有过很多讨论,他们在很多事情上彼此吸收了对方丰富的经验见识, 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就更能融洽相处了。

上次开会结束,说再见的时候,我看见主席女士给了 M 一个大大的拥抱,问他回去的旅程的具体细节,祝福他一路平安, 我真的为他们能够很快捐弃前嫌,重新共事而高兴。他们的认识和行动要不了多久就能统一起来,说明他们真的拥有杰出的品质。

有一天, 我也需要向别人妥协,那时候我要像他们学习,实事求是。为了正确的目标而妥协,在真理面前屈服,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而是荣耀。我为认识这些法官们而高兴,他们的妥协也是他们荣耀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很久没见九月了,你都好吗。 谢谢鼓励,也祝你母亲节愉快!
好好享受春天时光。。。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co "为了正确的目标而妥协,在真理面前屈服,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而是荣耀"。

苗姐姐写得真好,执法者的良知和良心啊!盼多多读到这样的好文!

也祝苗姐姐母亲节快乐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