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之行二: 早餐与行路

(2011-05-31 15:47:06) 下一个

这次旅行虽然开始得匆忙了些,实际上我很轻松。我只要跟着走,听,看,观察,思考。计划联络, 吃住行一切事情都有别人承担, 对我而言完全是一趟学习之旅。所以出发前我心向往之。

第一个活动是第二天早上, 大家一起和几位接受奖学金的大学生共进早餐,就在附近一个小餐馆。 吃得什么都记不住了,像是米粥,小笼包之类的,很好吃。我们每桌有一两位学生,大家边吃边交谈学习生活想法的情况。餐毕回到旅馆,彭牧师给学生们发这学年的奖学金。 除了发奖学金,他也询问他们的学习研究计划。他给一个学生推荐阅读卡尔巴特的“圣灵论”, 给另一个想研究加尔文特别是他的预定论的博士生建议他来加尔文家乡日内瓦实地研究一段时间。

这个奖学金项目是通过四川某大学一位老师安排的。这位 C 老师也是基督徒,研究宗教神学, 04 年在本校认识彭牧师, 09 年去英国某大学作访问学者,与在英国牧会的彭牧师有更多交流。 08 年四川地震以后,神给彭牧师有这个心愿在欧洲建立一个慈善机构, 他就和 C 老师从这所大学的宗教和历史系开始,挑选资助贫困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 无论学生本人是否信主。

奖学金发完后,我们便乘车出成都往绵竹去了。大家乘两辆中巴,随着两位成都当地的朋友去绵竹。我和我们教会的一位姐妹都和彭牧师同车,正好可以多了解牧师如何为人行事。

记得第一次认识彭牧师,是他在我们教会讲全人关怀理念。说他 90 年代有一次在北京火车站经过,看到地上坐着黑压压的人,多数脸上表情很疲倦, 他就想到这么多人离家漂流,像是羊群流离困苦,缺少牧人的带领。他从此心中很放不下这个情景。

后来听他介绍自己的经历,知道他是满有信心和乐于行动的牧师。在香港教会时,他年纪很轻从神学院才刚毕业不久,就去了蒙古的乌兰巴托,并在那里一住就是三年, 为当地华人建立教会,在那里宣教三年。后来他又来中国内地一个大学的宗教研究所 4 年,全家大人孩子都和他一起来,住在国内, 研究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他甚至没有少去那些曾有考古发现的地方, 读出土的一些碑文经卷,包括唐代的奏折,试图通过这些蛛丝马迹还原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 后来他有次去一个英国的华人教会讲道,那个教会的弟兄姐妹在那次讲道以后,便把他从中国聘到英国一个教会牧会至今。

彭牧师最早给我的印象像个学者,我还记得他上次来日内瓦讲演中提出过,谁来写中国的神学这个问题。通常提出问题的人往往也是回答问题的那一位,我相信他是很有负担为这件事做准备的。

他还会写敬拜的歌儿。这次在车上,牧师就带来了一小本自己写的歌曲集,路上我们一起唱。他给我们解释这首歌是在蒙古沙漠上开车时候写的,因为颠颇,这歌儿就像车行一般,有起伏有致的旋律。另一首施福基金会的会歌儿也是他自己写的,是在从他的家乡香港要飞往新西兰宣教的一个清晨写的。

我们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唱,一路分享。唱一回儿歇下来时,他便指定人分享自己生命被救的过程,或者在主里成长过程。遇上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慢慢地,一个车上人就彼此更多了解了每个人生命的经历,很是兴奋。

彭牧师写的施福基金会的会歌歌词是这样的:

施比受更为有福

世界上有两种人,

得福与施福的人。

得着爱与奉献爱的人,

你要成为哪种人。

世界充满苦难眼泪,

需要得着祝福与爱。

你是否愿意成为施福器皿,

使人得爱与祝福。

成为一个施福的人,

把爱与恩典带给别人。

成为一个施福的人,

传扬爱使地上万民得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我在四川十分开心。真的信了施比受更为有福。 既然你家人喜欢,希望你也明白,喜欢。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哥哥最喜欢“施比受更为有福 ”这句话。青青近期美文连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