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理想中的社会是什么样子:我的思考

(2011-05-02 16:04:04) 下一个

英华出了一个题目,你理想中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的。

这个题内容太大了。 过去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学到的理想社会是共产主义的社会, 一幅“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美好图画。

如何达到这个最高境界,最终目标呢。没有人提供一条到达的通途。 马克思提出的暴力革命,后来他的继承者实行的阶级斗争, 付诸实践以后结果使人心里反而消灭了“各尽所能”帮助自己和他人的良好动机。 人一旦把别人当成敌人以后, 不再尽我所能帮助别人,而是尽我所能,以牙还牙, 以眼还眼,深仇大恨,永世不忘。好可怕。

经过很多人命丧失的代价,我们才醒悟说大规模的斗争是错了,但是小面积的斗争还是有必要的, 斗争对象那时说应该是富裕的资产阶级。 走资本主义道路是一个大罪名呢。

再后来呢,中国经济发展了,各种原因吧,引进外资,别人来帮助我们。最主要应该还是国人勤劳好学的品性带来了生活的繁荣和进步。 因为交流, 因为国人勤劳好学,很快人家赚钱的经验我也学到手了,便蓬勃勃勃,制造不休,生活的消费品曾出不穷,花样翻新,一年一变了。今天的生活,简直是制造商引导消费者,电脑,相机,手机不断更新,昨天好不容易习惯的东西,今天便过时了。对于怀旧的人可是个打击。

因为勤劳,今天中国人很多也成了资产阶级。 斗争的目标,人民民主专政的目标忽然失去了对象。专哪个的政呢,当资产阶级就是自己的时候。 专政或者主政的主体若是人民,客体其实还是人民,人民主人民自己的政,这应该就叫民主了吧。

可是这个集体名词人民却是一个真不好对付的家伙。一个人民和另一个人民会有利益上的矛盾, 一样东西供应有限时,有你的就没我的。那应该你得还是我得。如何保证你也得,我也得,而你我所需要和看重的物质和精神利益可能千才差万别,怎样知道你最想要什么,我又最需要什么, 我们要的相同咋办,不相同又咋办呢。

同样, 各尽所能,我能贡献什么,你能贡献什么, 贡献得相同和不同的情况下,又怎么来使用, 认可,如何使人愿意源源不断地贡献所能给他人造福呢。

这个人民的集体,真的需要一个秩序,一个良好管理,使他们不致于大家彼此打架,所需得供应,所能多贡献。

不仅我愿意生活在一个有良好管理秩序的社会中。 前人也有这样的愿望,同样的感受产生同样的渴望,古人今人完全能唱着同一首歌。 因为无序,利益冲突解决不善, 利益分配有悖人性常理,最后导致革命,强制改变利益分配格局,而革命又总是以流血死人为代价。 所以古今就有仁慈恻隐之心的哲人痛定思痛,深思过很多涉及社会改良的根本性问题。

前人所做的思考,学到的经验,得到的真知灼见形成了当今世界人文学科的学习基础,这些见识慢慢形成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俗话说的人类文明遗产,具有普适意义的关于人的权利责任方面的价值系统。

卢梭 1753 年所写“论人于人间不平等的起因和基础”就是法国第戎科学院的征文题目。 他当年不是获奖者, 获奖者是一位教士,但卢梭的这篇长文却成为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研究人之平等的优秀论文之一。 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思想要经过实践和时间的考验才分辨得出哪是真金。

卢梭的另一本著作更影响深远,“社会契约论”的出发点是基于对人的处境的这样一种认识:“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中。” 卢梭在这本书里论述了他所认为理想的政府形式,人民民主主政的具体操作方式。这本书的思想被认为是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基础,很多内容也被美国的立国之父采纳,美国独立宣言也吸收了卢梭关于人的权利的主张。 惭愧的是这本书我没有读完整过, 你这一提醒, 我计划下次出出差路上去读完, 其实卢梭写的非常有思辨性很精彩, 建议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读一读 。

其他的人类文明遗产的著作请大家来填写好了,俺先写这两本书。 谢谢英华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华的评论:

谢谢你出的这个题,我希望未来自己去实践,做个服务者,想办法怎样去用好每个人的聪明才智。 也许只有那样, 才能总结出有用的经验。 继续学习时一定要的。。。

问好!
英华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的思考:比如民主,如果这个(群)人民与那个(群)人民矛盾了到底谁来主的问题,各尽所能也是,有的人贡献大,努力多,有的人宁可做流浪汉,怎样才能让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而不互相攀比,抱怨。希望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能再多出些像卢梭样的大思想家,以目前互联网的基础下,应该会有远超过前人的智慧!
谢谢青青的用心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