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五毒(一) 来源: 为人父

(2011-04-18 14:59:44) 下一个

贪瞋痴慢疑在佛教里被称为五毒。佛说的这些毛病也的确是我们凡夫身上所常见的,而且这也正是它们影响了我们的认知能力和身心健康。所以,即使是不信佛的人,偶尔翻翻佛家的经典,对自己的身心也有莫大好处。因佛法即是世间法。

人都是有贪念的,贪念越深,愚痴越重,最后为贪念所控,成为贪心的奴隶。比如和绅,因乾隆的宠幸,贪的富可敌国。可那些财富对他来说,不过是满足一下心理需求而已,于实际的生活没多大意义。以乾隆的睿智,不会不知道和绅的贪。但乾隆也知道,和绅贪那么多钱自己根本花不了,他只不过是一个很称职的守财奴。等儿子接班后,他那些钱都得交回来。历史最后证明了,和绅确实只是一个为嘉庆聚财守财的奴隶而已。

和绅虽然是一人精,但他大概从不思考生死大事。因我总觉得那些经常思考生死大事的人,不会为财富、酒色所迷,多少会生出一些智慧的。一辈子顺风顺水,享尽富贵的和绅虽然活着的时候忙着享受无暇思考生死大事,可到最后,面对那条上吊绳的时候,他大概不想都不行了。当他把头伸进那条嘉庆赐给他的白缎带里时,他在想什么呢?是不是只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他才明白,所谓的荣华富贵,原来都是浮云啊。

孔子的儒家思想,不太关注形而上的东西。他侧重的是现世的人生,而不关注死后的灵魂,这是儒家思想的一大缺陷。哲学思想层面的任何一点瑕疵,都会对人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更何况这个思想体系还被传承了几千年。因此,中国人的拜金主义和及时行乐的思想都可从儒家的这个哲学缺陷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也多亏中国的先贤引进和接受了佛教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儒家的缺陷。

资本主义的基本理念是鼓励人的贪欲的,这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原动力。所以在资本主义这个基本制度下,建立一个自我约束、自我节制的社会的努力一定是徒劳的。资本主义的合理性是效率意义上的,而不是伦理意义上的。

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做解说员的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假定是人人都是经济人。所有的逻辑推理都是建立在这个有缺陷的基本假定之上的。把人抽象为经济人,对于理论研究会省了不少事,因为把人当物来研究,总比把人当人来研究要简单的多。

这个假定的要害是忘了人除了物质的属性之外,还有灵的属性。人除了是一个需要吃喝拉撒的高等动物之外,人还需要伦理这个动物界没有的心灵需求。

西方的资本主义如果没有基督教和其思想,那将是不可想象的。可是基督教也曾创造了压制人性和自由的中世纪。神的旨意被人的私欲一参合,一定会变味的。

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把人都假设为圣人,这也是社会主义之所以失败的原因。因为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圣人,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圣人的。

据说西方有一句名言,即:一个人三十岁之前如果不是社会主义的者的话,那这个人是没良心的,而如果三十岁之后这个人还是一个社会主义者的话,那他就是傻子。这个名言告诉我们的是:这个世界是充满矛盾的。而人类社会的诸多矛盾都是源自我们人本身的矛盾,我们是肉体的,又是灵魂的;我们是凶猛的,又是讲伦理的。

就像贪心虽毒,但人人皆有。你不贪财,可能贪色;你不贪色,可能贪权;你不贪权,可能贪名。实际上,这些贪是人人都有,只是多少强弱不同罢了。要说人有什么差距,那就是这些贪念的大小之差。

苗青青

为兄好文深刻!你对和绅命运的分析,不关心生死, 以及对儒家哲学缺陷的分析,不关心行而上的世界都很准确,俺赞同。这个世界时物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物质, 人类还没搞清楚。

资本主义的缺陷确实如您所说。 全部经济学理论的基础就是个人物质利益最大化, 若无基督教信仰原则的制衡, 哪来平等,哪来人权,哪来慈善,哪来社会服务呢。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对人性的假定是性本善, 这也不符合事实, 假如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真的实行按需分配,谁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想要一个庄园,一架直升机呀。

俺也同意人都有贪欲,只是个人欲望大小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基督信仰里面是用 " 爱人如己”的原则解决的。 就是爱你的邻舍要像爱自己一般。具体每件事上怎样爱,有良心来衡量。在制度设计上怎样算公平,是经过民主讨论和实践经验来逐步矫正的。 所以人愿意不断反思,调整自己的行为,就是进步的希望所在。 这也是为什么悔改是基督文化强调的核心。

与您探讨,说的不对的,请多多指正。

再谢分享好文!

为人父

青青好!谈不上深刻,一点感悟而已。基督的入世是靠慈善和公益,儒家是靠教育,主要
是教育官吏,各有所长。但现在这个时代,基督的慈善和公益远胜于儒家的教育,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儒家已经没落了,它的很多思想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尽管如此,这些宗教和思想都是与物欲世界的对抗,对人类是有益的。

 苗青青
为兄说的中肯,教育最重要. 但教育得能够投入实践才有成效. 这个能力从哪里来,是一个问题.

这就牵扯到人性的弱点,孔夫子所教育的, 他得示范亲身做到才能服人. 这个做到的能力来自一种心灵的激励, 还不是今生的物质所得方面的激励,而是来生的心灵满足. 这个就靠的是信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我想没有人真的消除了对死亡的恐惧,除非他真的相信死亡以后的美妙世界。 但是那美妙世界并不是什么人都能进的,人的恐惧在这里。我怎么知道我会不会进呢,我今生信的是真神还是假神还是信几个总归要死的活人而已, 哪个真有益处呢。 这是需要思考和分辨的。

对神来说,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这是圣经说的。我怎能知道他说的是对的呢。唯有按照圣经去做,然后看看有什么结果发生。 神会通过一些事情向你显现他自己。你可以向他求这个。

我的经历有很多,比如为十多年不能生育, 人工授精几次失败的姐妹祷告,最后她怀孕生了儿子。比如为得了脑瘤颜面神经都受影响吃饭的味觉都消失了的弟兄祷告,他害怕做手术,后来改成化疗。刚开始不久,已经变得脸色洪润,脸部肌肉恢复正常了。。。
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有这样的效果。

我自己也有过两次剧烈的病痛只靠祷告解除不治而愈的经历。神是怜悯人的神,他必会向寻找他的人显示他的存在,他的能力, 使你的心能确信。

对信他的人,他是一位父亲,会带领你服从真理之道,效法基督,弃恶从善。人自己做不到的,他会带领你不知不觉每天改变做到了,因为他一旦给了你生命,这个种子就会慢慢发芽生长,最后引你走进神的过度,走向永生。这个时候,身体的死亡就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了,因为有更好的盼望在前面。

你说儒教道教“在讲生时要做一个正直而品德高尚的人,这样会给周围人和子孙后代树一个好榜样,不也很有积极意义么?”

我同意这是有积极意义。可是人的动力从哪儿来呢,假如不是在人死后神会审判,会赏善罚恶,人为什么在今生要找苦吃去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呢。

那些贪官是不信死后审判的,所以今生多捞到好处对他们就是受益了,这种错误信仰就造成他们作恶, 还不知道未来要面对审判, 在他们这样不信神的信仰中,行为正直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你如何教育他们也不会动心的,因此教育的功用是有限的,信仰的功用远比教育来的深刻。这是从产生的效果来比较的。

人除了教育以外,是需要有信仰的,生命才能确定一个方向, 一个通向幸福的方向。

谢谢你的讨论,原神祝福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你的问题都是很实际的问题,我也曾向你这样思考过。灵魂,简单地说,在我承认基督是为我受死,复活,为了救我脱离这个世界的罪恶,包括我自己的劣根性的神,我内心愿意接受她到我生命中作主的时候, 圣灵就会来到你的生命中。 这是来自神的灵。摸不着看不见。

但是在你生命的关键时刻你能感觉他的力量对你的帮助。比如遇到危机时,你会有镇定有信心,在被人怀疑一件事时,你会有确信这事今天看来没希望的,有一天会成。有时是他给你智慧如何妥善处理棘手的问题。 你经历过,就会真切感觉到她的存在,但没经历过,就不知道圣灵的存在。很自然的。

很多信者,包括我,并不是都明白以后而信,相反,是基督徒朋友给我传福音,带领我做决志祷告,我大概知道我愿意信,但一旦邀请基督进入我的生命来作主,他就会发挥他的能力, 以各种不同方式。我要服从真理,服从基督,就会经历他的能力的显现。

我经历过,所以确信。而且这个能力是那些先知老师的教导远不能相比的。就是你知道什么是对坐,你在很多外人的群体反对中,是否敢于主张真理呢,这就靠的不是知道不知道, 还要靠有信心这样做。
咱慢慢探讨。谢谢您的问题。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儒家要人作君子,日三省吾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一个人的品格要求是很高的。达到中国的君子标准,在基督教看来也是一个问心无愧的人了。
灵魂是什么?没有人真正验证过它离开肉体还存在,况且就算灵魂存在,对还活着的人的作用只是督促他们不要过于短视,因为死后可能会有最终审判,由另一个世界,所以不要以为你做了恶没有受到立即的惩罚就没事了,或者行了善却没有回报就不值得。
中国的儒教,道教不明确说死后会怎样,而重在讲生时要做一个正直而品德高尚的人,这样会给周围人和子孙后代树一个好榜样,不也很有积极意义么?
对于灵魂一说一方面是宗教警戒人们注意行为后果的需要,另一方方面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生命短暂的不愿承认。所以人们创造出种种故事告诉自己不要怕,死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世界的开始等等。可是又有几个人真的消除了对死的恐惧呢?若是死能引向极乐世界,又干吗要紧紧抓住生命不放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