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啸引发的信仰讨论

(2011-03-17 06:53:24) 下一个

海啸引发的信仰讨论

日本地震海啸, 引发人对上帝的人求知之心, 浪宽网友写了一个思考文章,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使我有机会深入思考整理我所学习和体验到的圣经内容。 便将我所理解的神的不同性质的不同方面与网友一起讨论交流,讨论触及到信仰的基本问题, 比如:人为什么需要信仰,信仰对人有何益处, 神的爱和公义究竟和我们人类的爱和公义有何区别,世界究竟是谁创造的,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人通过什么途径能认识神。基督徒的信仰和基督徒的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发展的。感谢这些网友的问题,激发我对信仰系统思想的初步思考。

想起上次海啸, 女儿参加基督徒组织的自愿者队伍, 去为斯里兰卡的灾民盖简易房, 她看到基督的爱显在基督徒的爱心和行动上,感受到在他们生命中有神的存在,因而信神,那年年底和我一同受洗。 感谢神通过这样的事情让人认识他。

愿每一次的灾害都有更多人认识神,因被神的爱感动而心甘情愿归向他。 

以下是部分讨论纪录:

心灵的宁静平安

内心宁静确是信仰者追求的目标。

但, 没有信仰, 人能够自己想宁静就得到宁静吗,如果自己做错了事, 良心明白,你的心就无法宁静 . 如果别人做错了事, 伤害你,你的心就不平, 这个不平就会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无法抑制。

看看网上人写文章就知道,人心处于宁静的时候是少的。你有没有发现,基督徒总的来说心情平安宁静的多一些。那不是因为他们的遭遇好于别人, 神从没有这样应许,他不是滥好人。

但基督徒心里的平安是耶稣基督所赐的:他说, "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 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 我所赐的, 不像世人所赐的。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 也不要胆怯。 "

信基督的人,得到神的赦免, 神的爱的供应,她或他心里平了,平安就到来了。

不信的人,你有没有受过别人的伤害,有没有自己伤害过别人,你若说没有,那一定不是真心话。若承认说有,你如何处理面对这些问题。你说,我不想它就好了, 或者世界本如此, 所以我就不该以为什么不正常。 但那是你的脑袋说的, 你的心接受这样的说法吗。

最终还是, 你有什么办法应对这些问题呢, 有什么道路获得真平安,真宁静呢。 如果不是信基督的话。

我觉得你的不信, 是因为你还没有了解信基督能给你带来哪些真益处。 你对于宁静难得, 和神能带来宁静这个莫大好处的了解还不够充分。 人活着,内心宁静才能幸福。追求幸福者, 必追求宁静,也必追求信仰。这个给你的孩子们的未来能带来的好处,远不是专业教育能比拟的。

因为你的查经还不够深入信仰的本质, 所以你还没看到这些, 我祝愿你们全家有一天都能信, 愿神使你们认识他,信他, 因他得平安, 得幸福。

神掌握真理和权能

别人把自己的信仰凌驾于他人之上还是之下不重要,关键是宇宙中的真理究竟是什么, 这才是最重要的。

人信不信神, 海啸照样会来。圣经创世记载过, 世上遍满罪恶的时候, 上帝用洪水毁灭了人类, 只剩义人诺亚一家。真神是不需要人类奉承的,他按照真正的公义行事,像法官有他判案的权威一样。

但神的作为不是人可以测度的,人不能论断别人,说谁是罪人, 所以有恶报。 只要知道我自己是罪人就好了。但上帝有对这个世界的罪恶的最高审判权,假如他没有发过洪水毁灭犯罪的人类, 我们人类是不会相信他有这个能力,权力的。

神的权能不因为我们人的信和不信他而变化,但我们信还是不信对我们自己未来的命运有影响,这是真的。

按照神对人的要求,我们不能去测度日本地震是否神的报应,但我们知道神要我们“爱人如己”, 尽力去帮助任何自然灾害当中受难的人。这是他对我们的要求。

罪人, 若悔改, 神都给他们机会,并欢喜把他或她作为自己的儿女。 神的爱不像人的爱那么狭隘。我们信他的人, 也只是愿意认识他,愿意悔改的罪人而已, 和世人并无多大分别。 但因为信,神会帮助我们,改变我们自己。

谢谢浪宽兄分享你对信仰的问题, 我也愿把个人的体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愿我们都因多多认识神而得福。

tanyanru 评论于: 2011-03-15 07:41:58 [ 回复评论 ]

我想回复那位苗青青:请您仔细看好您所写的文字,发现了什么?矛盾!上帝爱世人又怎会拿权力来压微弱渺小的世人?而照您说法,全人类都该死。我个人觉得因果论能合理点。

而我也有点欣赏 mikecwu, 写出了我的一些感想。

我也去过多次教堂,想多点理解亲近些。但,得到的结论是:我信宗教,但那样矛盾的信法做不到!换句话说,我信神,但矛盾在于人!

宗教,确实是很好的精神寄托,而不是用来论是非的。宗教,绝对是神圣的,而不是让人随意可作:神的代言人!

神的爱和公义

谢谢你,我说和大家分享,当然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你完全可以用你的头脑自由判断对错, 这是你的权利, 和我有说话的自由是一样的。

圣经说的是, 判断善恶的标准不在人手中, 而在神的手中。 所以创世纪 2 章 17 节说:“只是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 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 指灵性的死亡。

创世纪第 6 章 5 节说:“耶和华看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 终日所想尽都是恶, 耶和华就忧伤造了人,心中痛苦。”这就是他在诺亚世代施行洪水的原因。

我不过是讲了圣经的记载, 不是自己编故事。这种人命关天的事,谁也没权乱编说法,所以我说,人都不应该论断测度。

爱和公义都是神的本性。神绝不是很多人想象的没脾气的神。 世上没有一个义人, 因为人人都犯了罪。指望神没有忿怒哪来的道理。

罗马书 3 章 5-6 节说: “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 我们可说什么呢,神降怒与我们,是他不义吗, 断乎不是,若是,神怎么来审判世界呢。” 3 章 23 节: " 世人都犯了罪, 亏缺了神的荣耀。”

什么是神的爱呢, 不是会拍人的马屁, 黑的说成白的。给人麻醉剂,暂时止痛而不治病根儿。 基督就是神的爱的具体表现:

罗马书 6 章 6-8 节: " 在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 都是少有的, 为仁人死, 或许有敢作的, 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这里向我们显明了。”

基督为什么非要死,被定十架, 因为要代替人类的罪受罚。这是神的公义要落到实处,只是落在基督这只替罪羊身上。因此基督有权赦免信他的人的一切罪。

那么, 人要怎么对待神的爱与牺牲呢, 9-11 节接着说:“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它免去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神的仇敌的时候, 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 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这里的他的生指的是基督的复活。

人要承认基督是为人类的罪而死的, 人只有信他才能罪得赦免,重新成为神的儿女,神就因为基督所受的刑罚,而不再惩罚信他的人的罪。 人就能放下包袱, 靠神的圣灵的带领重新做人,成为一个有灵性和从神来的生命的人。 这就是得救的人。

神救人的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也给了人完全的自由选择信他还是不信, 等待时间和机缘,安排事情发生, 使人认识他。人的肉身生死还是小事, 灵魂生死才是事关紧要的。

另外, 人有罪, 我们也要学习耶稣爱罪人。 “爱人如己”, 是不能附加条件的,没有说如果人是罪人,我就不应该爱。这是神的爱和人的爱不同的地方。 所以教会往往是救灾非常主动的参与者。

这是我给你的解释, 如果我的解释使你不满意, 那责任是我的,不是神的,人神还是要分清楚的。 我愿意分享多一些圣经, 是想帮助楼主这样的网友共同思考圣经的思想, 更多认识神是怎样一位神。说的不对的,我们可以讨论,共同学习。

我得先忙去了。

上帝创造世界的证据

拿一位网友的话来回答人创造了上帝还是上帝创造了人的问题:

“科学家忙着去发现和应用(组合应用)那些现存的客观规律,但是无法回答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人类生活在如此精密美妙的,无法摆脱的无时不在的客观规律之中,有哪些客观规律是人类创造的? 没有。

这说明了什么?”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只想回答你一点, 关于客观存在的物理定律是谁创造的。

你说是自然。 我们都知道不是自然里的人, 人只有能力慢慢发现定律,学习使用他,这个学习也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

那么,创造这些定律的会是哪个具体的自然呢, 是高山, 大海,空气,还是森林呢,都不是。 创造物理定律是需要比人还高的智慧的,这个智慧在我们生活的自然里是找不到的。那有可能是偶然存在的吗, 我觉得没可能,这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谁能把他巧合一个新的出来。人是做不到的, 自然怎能做到呢。

孔子老子苏格拉释迦穆尼也都没有声称是他们创造的。

所以,我确信有一位超越一切哲人的上帝, 是他创造了这些定律。

mikecwu 评论于: 2011-03-15 16:31:49 [ 回复评论 ]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 宇宙起源目前流行的理论是 Big Bang. 当然 , 人不可能做到这个 Big Bang, 象你所说 , 也许是上帝制造的 .

但是 , 这个伟大的创造者怎么会和耶和华联系起来的 ? 一个有能力创造这个无边无际的宇宙的神 , 还会在乎我们这些微不足道的人类是否崇拜其它偶像 ? 宇宙无边 , 人类认识很有限 , 用神来解释我们不清楚的地方 , 很多时候比较容易 . 但是 , 把宇宙这个无边的神和基督教里面狭义的 ( 迷信的 ) 神混为一谈 , 就是牵强附会了 .

人如何认识神

你的问题和合理。 我是先发现了人生的荒缪,一个好好的人忽然一场病就去世了, 那么人生究竟是为了什么来的, 死后要到娜里去就成了我的课题。 我找人读圣经之初,也不能确信。但圣经告诉我耶和华是创造世界万物的神, 耶稣基督是救我生命的主。

我怎么能相信, 唯有用我自己的生命实践来检验, 这是唯一办法。

当我照着圣经说的去做,祷告,信赖依靠神, 我心中真的得到了以前所求之不得的平安。 包括我做手术的时候, 出车祸以后,都因为有神,我心踏实安定了,不像过去打针都会晕针。这个证明圣经中耶稣说的, “我赐给你们我的平安”是真实的, 我心中得到了。

我以前老子庄子孔子也都读过, 没有一本书能起到关键时刻安定我心的作用, 唯有圣经, 唯有神的话是有能力的, 这是我自己的体验。但每个人得自己去读去认识神, 神给每个人认识他的切入点都是量体裁衣计划的,基督徒每个人信的道路都不同。

我还经历过神迹。神医治过我的身体不治而愈。还用一封非常及时的基督徒转来的信件文章警告我的美国政客老板不要欺人太甚。他果真因惧怕神而有所收敛。

你听说过张伯笠吗,八九那年的逃犯,他的生命见证神很多神迹保护。他在俄罗斯冰天雪地快冻死时获救, 后来在美国得过癌症痊愈, 又得了肾衰竭每天只能透析插着躺着, 最后又痊愈了,他每次都祷告求神治好他, 他就承诺把自己献给神去做牧师, 每次都没做, 最后一次,神治好他肾衰竭,他真的做了牧师, 被神大大祝福使用。

他说,当你越过一切苦难,一切人,包括教会的牧师而直接看见耶稣的时候,你就会得到他了,就会建立起真正的信心了。 大致是这个意思。

生命的意义

mikecwu 评论于: 2011-03-15 17:56:45 [ 回复评论 ]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 生命的永恒在基因的延续 . 你的孩子们带有你的基因 , 带有你传授给他们的知识和理念 , 他们就是你未来生命的延续 . 当我看到我孩子们健康活泼成长的时候 , 我就对未来感到欣慰 , 因为我的生命在继续 , 在扩大 .

孩子们给了我更明确的生活目标 : 一个是培养孩子的能力 , 让他们长大超过我 , 一个是尽自己的能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 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空间 .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为人友善 , 尽力为社会作贡献 , 因为我做的一点一滴都会影响社会 , 而一个良好的社会给我孩子们更好的发展空间 .

如果大家都可以意识到生命的延续在后代 , 而不是上天堂 , 那么大家都会更加对自己 , 对家庭 , 对社会负责 , 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社会里 , 良好的行为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 大家会主动做好事 ( 为自己生命谋福利 ), 而不是被动 ( 害怕被上天惩罚 ).

如果我们努力一代比一代强 , 人类就会不断积极向前发展 , 我们就可以走出地球 , 走出太阳系 , 走向无限的宇宙 .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延续后代当然很有意义, 但没有孩子的人, 生命就没有意义了么, 这不合理, 若孩子长大并不和他大人想法一致, 也不以你的理想为理想, 你的生命就没有意义了吗。

那人不就太脆弱了么, 要知道我周围就有不能生育的,也有孩子和大人理想目标不同的人。他们也需要有意义的人生, 不依赖自己的孩子。 德雷沙修女没有孩子,可她的生命的意义和她的基因传递与否没有关系。

今天花太多时间了, 在离开之前先感谢你的讨论。但我们不求马上有个什么结果。只有神的灵可以让人明白。

最后给浪宽楼主一个感谢, 谢谢你的贴。 我同意你缺的是读经, 并祷告求神的灵使你明白所读的经文真意。 谢谢各位朋友, 晚安。

基督徒的信和行为缺陷的矛盾

浪宽的评论 :

“你说的很多东西好像有点看不见,摸不着,看来你是已经进入这个状态了。是不是不进入这种状态就是假信呢?因为我看到很多基督徒根本没有你说的那份宁静,甚至比我还差的远呢,不知怎么解释?就像很多共产党的干部,说得比谁都漂亮,做的事却让人发指。”

回答

我也还有心情不安的时候, 比如自己做坏事了,没尽到该尽的责任。 但总的来说,信后比之前平安多, 基督信仰者的群体心情平安的人比不信的平安多。

基督徒也是会犯罪的人,单个人的行为和言语不一致是罪人的特征, 十诫里不能作假证就不许人说假话,这个问题是要通过人的内心真相信真理,并且被基督的爱激励而愿意做一个思想行为言语都一致的人, 从思想上先愿意, 行动上再慢慢养成自律的过程。

这个学习过程很漫长, 对于没达到最终目标的信者,他或她仍是信仰者。 只要他愿意学习追求, 神就会帮他慢慢改变。这是和共产党员学习不同的地方, 没有真神的帮助, 没有真理的引导结果是不会成的。 改变是神的圣灵帮助和人的顺服配合的结果。

你认识到你的信仰思想混乱,就是一个觉醒进步,愿神给你有寻求的心,读经祷告认识那位有最多丰富宝藏的神。另外希望你的眼睛是寻找神, 而不是被人的行为挡住视线。

找一个教会里你信赖的比较成熟的基督徒一对一查经讨论,牧师长老执事都行,搞清楚信仰的一些根本问题,会对你大有帮助。

我为你祷告。
 
哪个是真神
复浪宽网友的问题:
"到底有几个上帝?哪个是真的?有没有一个全人类的上帝?"

圣经的答案, 在出埃及记,20章2至3节:
圣经十诫第一条,“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以外, 你不可有别的神。”
这个使奴隶得自由解放的神,他是唯一真神。这个神, 除了教导人真理, 还提供了追求真理的道路, 就是信耶稣基督,还以自己的牺牲为代价让人能够得自由的神, 是真神。
他使真理和他自己不再遥不可及, 耶稣甚至变成人的样子来过人的中间。

原贴请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14739&page=2#mark


感谢网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不用客气盈袖, 愿真理使人人得自由,愿神的喜乐充满我们的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太谢谢你了.这是我最需要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呵呵玫瑰,我是不是有点儿绝对了,当然人自己通常也有判断力的, 也应该相信自己。 可有时候,当自己心里不确定对错的时候,转而依靠圣经的话,是最可靠而有益无害的。

祝你新周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时候都要仰望神,不可信自己。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鼓励, 我也为你的身体,心灵的需要祷告,愿神赐你健康平安,在他的怀抱里面得安稳, 有永恒的盼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原来以人为本是这样解的,很有意思。
耶稣基督是一切受苦之人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在人的社会里,一个人成功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围着他或她, 失败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来找他或他,而耶稣专门去找渔夫,税吏, 甚至名声不好的女人,去和他们传授生命之道。

挂在木头上的耶稣似乎很软弱, 但却是最刚强的灵魂。这让我想到很多事情的表面和内里所表现出的是相反的品质。

谢谢分享你的解字经。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谢谢这样的分享.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本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17126 来就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