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婚姻讨论:婚姻的态度

(2011-02-26 13:51:28) 下一个

爱情婚姻讨论:婚姻的态度

事例一

周牧师所在的教会,有一位年轻女士找牧师咨询,她该不该嫁给男朋友。最近她的男友向她求婚时侯, 她问他:你爱我什么, 他答, 我也说不上来, 但我就是爱你这个人。女孩不满意, 来找牧师问, 虽然我俩感情不错, 可他都说不出来爱我什么, 我该答应他结婚吗。

牧师说, 你想要他怎样回答你呢,比如, 他很欣赏我的外表啊, 或者喜欢我聪明干练, 也行啊, 反正总得说点儿什么吧。 牧师说, 假如他说他喜欢的是你很漂亮,那将来你年纪大了,不漂亮了,他就不该爱你了么。 假如他说爱你今天的心灵手巧, 当你老了活动不了了, 不再能做那些事了, 也显得不那么聪明了, 他就不该爱你了吗。 所以呀,他说他不知道为什么爱你,就是他真的爱你。 你还需要什么答案呢。

周牧师的这个思路让我听了有些意外,沉思了一刻,也想通了。 他的意思是说,真正的爱情, 越少的功利心越好。如果对方的钱财,地位,才华,外表,名声, 成就,任何一项在两个人任何一方的心中过于重要, 这个婚姻未来都有较大风险。因为几十年过去, 当这些东西都起了变化的时候,双方的感情还靠什么来维系呢。

所以周牧师说,他们两个没有这些功利的因素就能好好相爱, 是一件好事,会成就一个好婚姻。

事例二

说说我小学同学小谢的哥哥, 他和女友的经历。他的哥哥在部队当兵, 探亲时人家给他介绍一位女朋友。 这个女孩子长的漂亮精干,快人快语, 嘴很甜,对小谢哥哥一见倾心,对小谢的父母也相当的热情体贴, 常来看他们, 还总买东西来。

不知何故,小谢哥哥后来没有和女友继续交往下去。不来往了以后,这位女孩非常生气,在她的一圈儿朋友中说了小谢哥哥不少坏话,有些可能也是气话,总之就是他人品怎样恶劣,不讲信用,欺骗女孩子, 不是个好人云云。 那时我刚上了初中, 尚不懂得男女交往之事,但记忆尤深的是,心中很纳闷儿为什么这个漂亮的姐姐或者阿姨这么生气呢,找男朋友难道不是为了开心的吗, 不开心分开就是了,为啥要这么记仇呢。

今天回想起来,原因可能是小谢哥哥提出分手伤了她的面子,何况还是一个漂亮伶俐人见人爱女孩。还有他是她倾心的人, 没有能和最倾心的人结缘对她总是一场不小的遗憾。

她也许能代表一些传统文化里出来的女人,对待爱情婚姻交友的态度。这些女人的心态也许当初很单一,遇上了一个中意的,想方设法努力要成功嫁给他。 这在她本是无可厚非,可这种过于积极的努力, 反而让小谢的哥哥很不安,他不习惯没来由这么被宠吧。

今天的世界变了,可能很多人巴不得自己爱情或者婚姻的另一伴尽可能宠着自己, 但我想小谢的哥哥可能是另一种人,喜欢舒适自然地相处,不要太刻意。因为太受宠,到了黑白不分的地步, 总是让人心隐隐感觉不安,不习惯的。

我琢磨很可能在这个方面,这个女孩和小谢哥哥心中为人处事的价值观不同,造成他们没能结缘吧。有人喜欢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真实而舒服。 有人喜欢不管黑白, 得到我想要的,就是一切, 没有什么手段不可用。

今天想来, 我还是为这个女孩惋惜,惋惜的是她的母亲, 没有教给她做人要黑是黑白是白,做女人有个优雅态度比优雅外表还重要。这个男人不能欣赏你, 没关系,将来的那个才是最好的。结婚早一点晚一点也没关系,找着那个对的人最美好。笑一笑告别昨天,安安心心地生活,一步一步往前走,为自己多添些做人的知识,价值,经验,见识。早晚有一天, 她会遇见那最合适自己的一位。

事例三

这个是我在红袖那里看到的关于蔡琴和杨的无性婚姻十年以后终于分手的例子。

具体内容我转载一下红袖贴的那篇文章:

“ 1984 年,蔡琴与导演杨德昌因电影结缘,不久就结了婚。  

那时候,蔡琴走红已有五年时,杨德昌也已经拍了《海滩的一天》,作为台湾新浪潮的导演之一,他声名日隆。恋爱了一段时间之后,蔡琴认为,他们的关系,需要以某种形态确定下来。

女作家袁琼琼后来回忆那天的情景,那天,她陪着蔡琴从驻唱的地方回到蔡琴的家里:  “蔡琴跟我说她受不了,已经给杨德昌发了最后通牒,如果这男人还不给她个明确定位,她大约就要走掉了……她怕得要死。她在去餐厅前跟杨德昌说,等他想清楚,叫他留话在她的答录机里。”  答录机里是有消息的,但蔡琴不敢去听,甚至打算将留言删掉,就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杨德昌打来电话,要蔡琴去听留言:  “这时我们才去动答录机。按了‘ play ’之后,毫无声响。那静默至少也有一分钟之久。之后,是一声长长的,长长的叹息。然后,那个必须下决定的男人说了话:‘你叫我怎么说呢?’这就是杨德昌的全部答复。”  

袁琼琼陪她一起去了杨德昌的家里。“黑夜里,杨德昌出来开门,他那高高瘦瘦的身形遮蔽了蔡琴。他把那浅蓝色的女孩圈进手弯里,关上了他家的红漆大门。”  

随后,他们结婚。婚后,杨德昌有一番著名的表白:“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因为我们的事业都有待发展,要共同把精力放到工作中去。”最叫人不敢相信、不愿相信是,蔡琴欣然应允了这匪夷所思的“柏拉图式的交流”。

同一年,蔡琴推出两张专辑:《此情可待》和《痴痴地等》。  放在今天,务实如我们,会觉得这是把大脑换成核桃仁才会做出的决定,可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民歌、爱情文艺片营造出了一个“美好年代”的气氛,而蔡琴正是“民歌运动”的干将。那样百废待新的、胸口长出一口气的年月里,犹如里敦·斯特莱切在《维多利亚女王传》中所说:“快乐给每一天镀了金。”

这镀金年代,什么都是新的,什么都需要尝试,即便是婚姻的形态,似乎都有建设性的可能。  

蔡琴做了杨德昌的沙龙女主人,把文学艺术圈子里的能人们招为座上客,为杨德昌的电影事业从组织上、干部上、思想上做了准备,并时不时在他的电影里客串个小角色、唱首主题歌,甚至担任美工,如果你足够留心,就会在杨德昌的电影里,看到蔡琴的存在。于是有了《恐怖分子》、《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时代》,于是有了作为“台湾新电影”干将的杨德昌。  

他始终有绯闻,她始终不相信,直到有一天,由他告诉她,他早有外遇。他影片中那些残酷的、足以令人灰心的人际关系,落实在了他们中间。于是离婚,形式上的双数变成真实的单数。  

他可能没别的问题,他甚至也不是薄幸和寡情,他只是没那么爱她,或者说,没他想象中那么爱她。他当初是出于年轻,出于一点点小小的功利心,在犹豫中,又被她紧紧催逼,终于下了决心,以为一切都可以慢慢来,可以通过时间进行解决,但他到底说服不了自己的身体,所以他要求柏拉图式相处,直到他遇到真正触动他的女人——比他小十八岁的彭铠立,他们热情地生了两个孩子,杨德昌还说,与彭铠立在一起的时光,是“生命中最快乐的几年”。”

当然,最后的结局,蔡琴和杨黯然分手了。

这两个都是鼎鼎大名的人, 他们的爱情婚姻,有不少可以好好反思的问题。

最关键这两个人都缺乏一点真实。 蔡琴爱杨, 她完全有权追问,和她以男女朋友身份交往的杨究竟想不想娶她, 给她一个安定的生活, 没有人能拖一辈子。 而杨应该按他的真实感觉回答, 那应该是:我还不够爱你。 爱,是个一生的承诺, 有一方做不到,一开始就要说真心话,坦言做不到,并且承担女友离他而去的风险, 这才正常。

杨导演一犹豫,也许是为了维护他在人们眼中的好形象,便违心答应好吧,然后商定一个苛刻的伯拉图式关系。杨对前途和自己都太乐观了。 爱与不爱,是心说了算的,他的心没有动,在生活中便做不出来一个丈夫真正的样子。这个他是没有能力超越的, 他只能诚实对待爱, 不诚实便出了一切后来的偏差。

伯拉图的关系对蔡琴是不公平的,她很可能无法坚持一辈子, 当初也不该答应结婚。想一想, 如果你最爱最依靠的人知道你的需要而坚决不愿满足, 这叫什么爱呢。这个丈夫,即使他的语言没有勇气表明,他的行为 已经证明他不爱蔡琴。

而蔡琴,过于迷恋别人眼中的那位大众情人男友, 忘了关照自己真正需要的究竟是何等人。一个人的生存目标若仅仅为了在大众眼里看来好看, 金童玉女,成功人士便是好姻缘,要使自己在大众心内时时都占有个被人追捧的偶像地位,已经是一种迷失。一种危险, 一种不自在,一种幸福的缺失。

最后杨导演找到了他的真爱,蔡琴走出了这个婚姻,对他们二人的未来,都是一件好事, 不是坏事, 只是承认他们当初所作的结为夫妻的决定是不合理的, 要改过来,晚了也比不改好。

环境永远在变, 人的第一要务都得从认识我是谁, 我要有什么样的一生,我有多少承受能力开始思考。然后才问,谁和我相像,两情相悦,可以相伴而有快意人生。

在爱情婚姻上面,男女都要敢于真实面对己心,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不要去作一时逞强,一厢情愿的事。

你不爱的那个人, 你也要尊重他或她, 体谅他或她作为人对于幸福的需要。有时候,放手让人离去也是对人的一种怜悯和尊重,这是一种更广大一些的爱。人和人之间需要有广大一些的爱与怜悯,特别在纠正错误的时候。

真爱有很多很多角度和表现,也是人生最丰富的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同意事例一。只有完全接受对方,才是幸福关系的坚定基石。若是喜欢对方的长处,期待改变对方的短处,那么结果很可能是失望,从而过不下去。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哈哈,你是不是上学时候光顾淘气了,然后忽然猛醒,急敢直追呀。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小学三年级起就有英文课了。出国后,洋人问我学了多久英文,都不好意思如实说,就推说四、五年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嗯, 我可是高一才学ABC 的,高二就演讲过,朗读课文:Monkey and Crocodile. 得没得奖忘了, 反正读出来还有那个强调儿, 就挺高兴了。回头一看, 日积月累,进步还真不小呢。

现在的学生比我们条件好, 英语好的应该比比皆是啦。可是说的地道,写的地道才有趣。 所以你从美坛积攒一些习惯用法对学生学习是很有用的。

教会分派你做饭, 很好呀, 我相信你和别的姐妹一起做了饭, 看着那些学生吃的香喷喷的,准保心里特美。好好作吧!

下周愉快!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真可爱。神厚爱青青。我一直以为律师是高不可攀的Job。以前大学里英语讲演得第一名的都不是英语系的学生,年年都出自法律系。

我被教会派上了体力活,为留学生做饭。都安排在下个月,和其她的姊妹一起动手。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着可爱。神厚爱青青。我一直以为律师是高不可拍的Job。以前大学里英语讲演得第一名的都不是英语系的学生,年年都出自法律系。

我被教会派上了体力活,为留学生做饭。都安排在下个月,和其她的姊妹一起动手。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美言。为了写这篇我可是坐车,回家都在动脑筋想,家事都敷衍了事了。上帝给我一份儿律师的工作, 原来就是为了派这个用场的吧。

周末愉快!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的文字逻辑性很强,滴水不漏。不愧是做法律工作的。顶美思路、顶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