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心的人有福了 ZT

(2011-02-11 17:00:35) 下一个

清心对基督徒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在人到中年以后。

清心也是基督徒必须靠着神,凭着意志力去努力的一个目标,圣经说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
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各书4:8)因为只有
清心的人,才能见到神;也只有蒙神亲近的人,才能保持自己的清心


但何谓清心呢?为清心下定义其实很容易,但行出来却不容易,尤其
在人到中年以后。因中年正是我们价值观定型的时候,中年也是我们
积极地忙于追求享乐、财富、地位、权势、健康的时候,因此之故,
中年的基督徒尤要留心清心的问题。


清心究竟是什么呢?

所谓清心是指动机不混杂。换句话说,清心乃指单纯的心。对神来说
,一个人内心是否单纯,非常重要;这与世界教导我们只一味追求外
在的表现,是很不同的说法。我们的心必须是去了糠秕的麦子;是了
无渣滓的金银。若一面说要追求清心,一面想的又是神如何报答清心
的人,那显然就是不清心的表现。除了我们的心外,我们也可以在行
为上表现出自己的清心,比方说,在言语上不口是心非,是就说是,
不是就说不是;也不一心二用等。


记得小学六年级时,为了考初中,叔公不许我去同学家玩,只要我一
味地读书。这对我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因此我常用去老师家借书
或问功课为借口,遛到附近的同学家去玩二十分钟。信主之后,神提
醒我犯的错∶我的动机是去同学家玩,而不是真正要借书,虽然去同
学家是顺路,而且书也的确借回来了,也看了,但在神的眼里,还是
错的。那是我第一次学会向神认罪,结果发现事后心情轻松愉快,也
因而学到,有些事即使我们可以辩得头头是道,若在神看来是错的,
就是错的,因神是按我们的动机和内心真正的想法来衡量我们。人要
学会内省,这就是清心的意思。


清心也是指无论在我们的事奉上或在与人交往时,都没有什么隐藏的
动机,单是这一点就很不容易做到。在神的工场上服事了十五年后,
我深知人是多么容易陷入动机不纯的陷阱里。在教会里,我们会因想
达成某种目的,而巴结一些人;也会把事奉当作是争取别人敬重的门
径。我们作传道人的,很容易会对教会中那些懂得捧我们,或常常用
金钱帮助我们的会友特别友善;我们也会对教会中那些有特殊社会地
位的会友另眼相看。在人生中许多时候我们有可能是跟着儿女前途的
脚踪行,而不是跟随主的脚踪行。


总而言之,可供魔鬼用来放在我们脚前的试探,实在太多了,它颇有
一大套使我们无法清心的本事。如何谨防自己陷入动机不纯的陷阱里
面,乃是基督徒的当务之急。


清心还包括保守自己之诚心、愿望和方向上的一致,我们爱主的心必
须单纯。不事二主,不将自己的心分别归给神和世界,而是单单地属
于他。犯属灵的淫乱是很容易的事,与世为友远比与神为友容易;但
医治属灵的淫乱也很容易,就是照雅各所说的,只要“亲近神,神就
必亲近你们”(雅4∶8)。大卫不论地位有多高,他都知道要保守
自己有一颗专心追随神的心,这是很可贵的,也是我们应当效法的榜
样。


此外,清心亦指不伪装圣洁与敬虔。大卫在这方面和扫罗很不一样。
扫罗谈神的旨意,却不行神的旨意,而大卫却在行为上遵行神的旨意
。虽然大卫和其他人一样,也犯过罪,但他的确一心试着要过诚实无
伪的生活,也许这就是神喜悦他的原因吧!法利赛人伪装圣洁与敬虔
,结果自己的灵性变得肤浅又空虚,虽然身为宗教领袖,却对百姓的
灵性没有多大的帮助。


很多时候,我们也可能和法利赛人一样站在属灵的领导地位上,却也
与他们一样,对会友的灵性没有多大帮助,甚至有时反成了别人长进
的一个拦阻。

清心其实也是我们基督徒培养真品格的一个途径。好的品格是使我们
在面对社会庞大的压力时,仍能带着优雅的风度为主挺身而立的主因


了解清心的重要固然不可少,但探测别人的动机却不是我们的事;我
们应该做的是,要常常省察自己的动机。因为我们的心一旦不清,就
不得见神的面,那就麻烦了。我们从前有一位同工,他向来在恶事上
愚拙,但在善事上聪明,有些人认为他过于老实,但我知他是个清心
的人,因为只有清心的人才能活出这样的生命来。


八十年代,有许多名牧犯罪,大概都与心不清有关。可见动机一旦混
杂,日久必然就会生出毛病来。保守自己动机纯正,是何其重要的事


我们今天的教会不缺节目,不缺人才,也不缺可夸耀的成就,但我们
很缺清心的人。更有甚者,有时我们连自己是否缺乏单纯的动机都还
不知道,这真是一个很大的悲剧。


今年春天,我和外子有机会每天去附近的一家中国教会,上一门短
期课程。教课的是一位美国牧师。他年轻时曾做过陶恕的助手,因此
上课时,常讲一些陶恕的故事给我们听。也是透过这些小故事,我们
了解到,神为何会重用这位只读过小学的传道人。原来,陶恕每天要
花好几个小时祷告,这段时间是谁也不可打扰的。而每天陶恕则邀
这位助手和他一起祷告。


陶恕祷告的姿势很特别,他平趴在地上,下巴垫一块手帕,两手向前
伸直,他可以用这个姿势祷告好几小时。当他们一起祷告时,通常是
先用两小时的时间赞美神,然后用另两个小时为自己的教会祷告。这
位牧师说,祷告是陶恕传给他最好的属灵遗产,借着祷告他学会认识
神,认识自己和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但更好的是,祷告使他慢慢学会
做个清心的人。


凡有心服事的人,总免不了会忙着参加各式各样的聚会和短宣活动。
但我不禁在想,我们是否应该在生活的步伐变得太忙之前,先整理一
下自己的内室生活,学习做个清心的人,因为惟有清心的人才是真正
有福的,也惟有清心的人才可能活出一个丰盛又令人羡慕的生命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这篇是我转的, 新写的一篇是关于神的恩典够我用的。 顺便看了你的新篇,你这个妈妈与孩子沟通很耐心仔细,这个俺要向你学习。

祝你周末好!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顶美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