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常青美文选:幸福, 青春与识人

(2011-01-06 03:50:46) 下一个

好文不在乎长短,只要有见识,启迪智慧,下面是近来在常青屯读到的美文,帮助我认识人的一生应该怎样活。谢谢各位作者!

幸福与豪宅无关,快乐跟宝马有异 读 bymyheart 君博文有感

来源 : 渔樵耕读

前两日拜读了网友“我心作主”君(“ bymyheart ”)的博客文章《日子和生活 - 诗意栖居的生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7&postID=7553 ),颇有同感,也让我想起了历史上两则有名的故事。

第一个是“荣期三乐”的 故事。孔子游泰山时,在路上遇见一个叫荣启期的人,衣不蔽体,但弹琴唱歌,怡然自得。孔子问他:“先生为何这样快乐呢?” 荣启期回答说:“我快乐的理由太多了。天生万物,唯人为贵,我有幸为人,这是第一乐也。男女之别,男尊女卑,我有幸为男人,这是第二乐也。有些人还没有来得及看见日月、还没有离开襁褓就已夭折,我已活到九十,这是第三乐也。”

第二个是“仲子守志”的 故事。齐国有个人叫陈仲子,很有贤能。楚王派使者带着黄金做聘礼,想委任他为楚国的宰相。仲子回家向领导汇报说:“楚王想让我担任楚相。俺今日为相,明日就可以坐豪华的车子,前呼后拥,享用美味佳肴。你觉得怎么样啊?”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现在以织履为生,远离财货是非,读书弹琴,自得其乐。人即使拥有再多的车马,容身也不过是一小块地方;筵席再丰盛,多吃两块肉也就饱了。现在你为得到一点安身之地和一顿饭的好处,竟要承受整个楚国的忧患和烦恼,值得吗?”于是,仲子出来谢绝楚王使者,与妻子一起种菜为生。

这两个故事,都讲述了同一个道理:人生不一定要住豪宅、开宝马、吃珍馐才能得到快乐和幸福;天地之间、大千世界有太多的美妙值得我们去欣赏、去“开”心。记得上中学时偷看过的《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七尺。”现在想起来,实在是太对了。维持人生存的生理需求,其实就这么简单,多占无益,也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就算你拥有四海,难道又能日餐十顿,夜宿三屋不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富可敌国的比尔盖茨与温饱书生渔樵子并无多大差别。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前几年自绝于人民的 Enron 公司的腐败分子 CEO - Ken Lay ?此君在落基山白云深处的科罗拉多小镇 Aspen 拥有一处“避暑”别墅,价值五百万元。如此奢华的房子,据说每年只在此处“避暑”一周而已,这不是资源和财富的巨大浪费么?更何况,对奢侈生活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比如,讲到豪宅,不能不提位于特拉瓦州的杜邦家族的住宅 – 杜邦花园( Longwood Gardens ),占地上千英亩(约 4.2 平方公里),光花园就有二十个,差不多就是一个 town 了,够大够豪。一般人就算家有带游泳池的豪宅,如果杜邦花园一看,恐怕都要自愧形秽了吧?问题是,如此巨富奢侈的生活就一定能带来比常人更多的宁静、安详和快乐吗?这些表面奢华的富豪们,内心有没有承受陈仲子的忧患和烦恼呢?

离杜邦花园不远的宾州 Lancaster 县,居住着一个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群体 - Amish 人。 Amish 人拒绝使用一切现代技术 – 电器、汽车、电话、网路,依旧赶着马车出行,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自给自足,自得其乐。再看看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老墨,虽然开着破车,住着破房,干着粗活,却乐乐呵呵,喝啤酒,开 party ,男男女女,欢歌笑语,不亦乐乎。你看,这些 Amish 人和老墨们,是不是 有点西方“荣期三乐”的味道?

与追求“豪宅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心君文中提到的刘禹锡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 拥有一间遮风避雨的陋室,一颗弹琴阅经的恬淡的心,就有一份宁静悠闲的惬意人生!刘梦得先生的谆谆教导,对当今社会意味追逐丰屋华车的芸芸众生,依旧具有指导意义。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月亮每晚都是不一样的;春花秋叶,夏云冬雪,皆有神韵;草木虫鸟,各具风采;流水奏乐章,深山有清音。海阔天高,世界是美丽的,但只有“有心”之人才能“看”得见,悟得出,觅得其乐。

幸福与快乐豪宅宝马无关 – 与你的心相干。

再读“青春”,常青新老朋友致以新年问候!

费嘉

近来整理一些旧物,发现有一篇抄录在笔记本里有关“青春”的散文,是美国作家萨姆 尤曼写的。几十年之后重读,感慨万千。今发在坛里,以飨常青朋友。并致我对各位朋友的新年问候。

青春

青春不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段辉煌时光,不只是单纯的粉腮红唇,娇娆风姿;青春是一种心境,是无法遏制的心愿。非凡的想象和跃跃欲试的激情,是生命的深層原動力的活化。

青春意味着在气馁意颓之上重建生活情趣的气质优势,任何人都不会仅仅因年华消失而致老,丧失对生活的追求和索契才真正催老。岁月能使我们平添皱纹,但不会使我们心灵起皱而热情消退,只有懦弱,自暴自弃,自我怀疑才会折消意志,把精神化为尘土。

无论是皓首老人还是豆蔻少年,在人类的心灵中都保持着对未来的一切非凡的倾慕,无穷无尽的童稚般的憧憬和人生博弈的情趣。在每个人的心灵中都存在着一个无线电接受站,

一旦你接受到来自人类或其他事物的美的质昭,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讯息,你就获得了青春。一旦你的心灵天线被愤世嫉俗,悲观主义的冰雪所覆盖折断,你就会未老先衰,神情颓唐;但是只要你心灵的天线依然在捕捉乐观主义的电波,八十岁的老人照样能焕发青春的心情和活力。

小故事里有大哲理

五味七色

大多数的同事都很兴奋,因为公司里调来一位新主管,据说是个能人,专门被派来整顿业务。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新主管却毫无作为,每天彬彬有礼进办公室,便躲在里面难得出来,那些本来紧张得要死的坏员工,现在反而更猖獗了。“他哪里是个能人啊,根本是个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个月过去了,就在员工为新主管感到失望时,新主管却发威了:坏员工一律开除,能人则获得晋升,下手之快,断事之准,与这四个月的表现简直若判两人。

年终聚餐时,新主管在酒过三巡之后致词:相信大家对我新到任期间的表现及后来的大刀阔斧,一定感到不解,现在听我说个故事就明白了。

我有位朋友买了栋带大院子的房子,一搬进去就将那院子全面整顿,杂草一律清除,改种自己新买的花卉,某日原先的屋主来访,进门大吃一惊地问,那名贵的牡丹哪里去了?我这位朋友才发现,他竟然将牡丹当草给除了。

后来他又买了一栋房子,虽然院子很杂乱,它却是按兵不动,果然冬天以为是杂树的植物,春天里开了繁花,春天以为是野草的,夏天里成了锦簇,半年都没有动静的小树,秋天居然红了叶,直到暮秋,他才真正认清哪些是无用的植物,而大力铲除,并使所有珍贵的草木得以保存。

说到这里,主管举起杯子,让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我们的办公室是个花园,你们就是期间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头开花结果,只有经过长期的观察才认得出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你能听的进俺的直言,也感谢你了。

我担心的是中国人求名,求利,求权的路子其实是没有出路的,但大家习惯了,只看一时不看一世最终的结果。我是为人家担心,忍不住要直言了。

常青坛的人还是比较理智的多,我喜欢他们常常有好的反思, 所以一起学习。

谢谢你来访, 新年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在白玫瑰家看到你对俺的批评,追过来了。
好文章,受益!
“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七尺”,喜欢这名言!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拥有一间遮风避雨的陋室,一颗弹琴阅经的恬淡的心,就有一份宁静悠闲的惬意人生!”

这个俺深有体会。 最近新年放假就试验了一回弹琴阅经的生活。

琴呢,是弹比较初级的拜尔, 但可以专心体会如何双手配合, 高低音如何配音得和谐。 经呢,是读圣经不同部分, 发现西缅原来就是那个一生怀着“朝闻道, 夕可死矣”的人物。还有,边读边思考总结我自己的信仰逻辑是什么,随手写在纸上。

这一页东西虽短, 它是支撑我生命的基石, 总结出来,很是欣慰。如同抱着自己的孩子,因为不容易, 所以格外亲。。。

生活随处有快乐, 就看你眼光放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