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乡日记十 海归教授一席谈

(2010-10-04 02:09:02) 下一个
最近忙坏了,这点儿回乡日记拖了很久没写完。无论如何, 我得抽空儿把这些值得记录的谈话慢慢记下来, 留作纪念, 也是为了帮我思考将来要作哪些事。。。

有天晚上十点半,和朋友聚会聊天儿回来, 在园子里遇见以前一位同事冬和她先生。我回来不多, 见同事自然很高兴打个招呼寒暄几句。冬是翻译,平时言语不多, 业务活儿很认真上心, 现在已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精干法律翻译之一。她的先生以前我没见过,因他那时出国了,在两个国家先后读了博士, 博士后, 又工作一段时间,在我离开北京以后海归回来, 现在他在京城一所大学任特聘教授。

这个特聘教授现在国内的教书育人事业发展得相当好,可他们夫妇仍住在冬的单位分给他们的宿舍里,说是已经很好, 他不需要更大更豪华住房。他的时间很多在教书, 实验, 带硕士博士上,和学生的交流让他觉得很有意思。他没有太多时间研究自己住家现代化的事情, 也觉得没什么大用处, 反正他们现在也还没小孩儿。

我本想聊几句就走, 但他们夫妇热情地和我问东问西, 我也觉得恰巧遇到一位海归教授, 还是同事的老公,何不大家聊聊在国内国外的经历感受,一定也挺有意思的。 没想到这位李老师虽是理科的生态学教授,但口若悬河,说话很有章法, 条理清晰,观点明确, 他的妻子冬和他二人夫唱妇和,不时给他补充细节的真确与否。  我们连桌椅都没有, 就那么站在园子里人行小道上,聊到深夜两点多,我感觉自己快站不住了, 才和他们告别,说等我再回来,我们多联系,大家有时间常常聚聚,共同探讨一些有趣的问题。 而李老师说, 下次你回来, 我请你去给我的学生们谈谈人生信仰的问题, 你的观点对他们来说, 也会有帮助。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