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死之间的思考

(2010-09-30 10:19:33) 下一个

刚刚看了简丹儿转贴的林徽因的“悼志摩”, 这句话触动我心:“我们生在这没有宗教的时代,对这死实在太没有把握了。这以后许多思念你的日子,怕要全是昏暗的苦楚,不会有一点点光明”。类似的话杨绛在我们仨里面也写过, 大意是说,生死离别而失散的亲人, 将来不知上哪儿还能相聚。

最近几天总在想:人的一生何其短,不过几十年,不知不觉过去大半了。并没有人知晓自己的年岁有多长。 在有限的岁月里, 把握生死真是一件对人来说很实际的任务。

很奇怪, 上一次我面对友人的离世是一种伤心无助的感受, 这次更多是反思自己应该怎样珍惜生命, 因为今天我确信,基督徒肉身的离开,不那么可怕。基督已经胜过了死亡而复活, 信他的人也将照着神的应许复活,住在天上家乡, 基督预备的地方。因为基督救了他, 他就只是“睡了”, 不再有真正的死亡。

诗篇 23 篇中大卫的宣告“我要住在耶和华殿中, 直到永远”,就是未来生命的盼望和意义。因为耶稣基督, 人不会再有生死离别的绝望。他拯救了信他的人渡过每一个令人绝望的时刻。

生命那么短暂, 我拿今天做什么用呢。

有一位牧师说的有道理: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present. 昨天已是历史, 明日还是未知, 今天是件礼物。

是随便打发, 什么人给我随便什么垃圾, 我都捡起来, 然后让负面的情绪占据我的心,控制我的情绪呢? 还是我选择用我的时间做我喜欢的与人于己有益之事?

我学到新东西了没有? 我做了什么事情对谁的生命成长有所贡献?

还有什么我能做的更多呢?我做错了什么而伤害了别人没有?

有什么我可以做的去弥补损失或者避免将来重蹈覆辙?

我有时间开心而仔细地享受今日生活给我提供的环境没有?

我应该花时间烦恼还是花时间寻找烦恼的根源而打败烦恼?

我是甘愿做个失败者,自卑自恋自怜,还是要做一个勇敢者, 在困难中学习应对困难的智慧?

这些选择人每天都要应对。我们一生所做的选择累积起来会决定我们的生命能创造出多少神奇来。
• 孔老先生的千古之问"不知生,焉知死?"抑或可以引发"不知死,何以生?" -简丹儿给 简丹儿 发送悄悄话 简丹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9/30/10 
• 俺觉得两个都挺重要, 要知生, 也要知死,不应该矛盾, -苗青青- ♀ 给 苗青青 发送悄悄话 苗青青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 bytes) (16 reads) 9/30/10 
• 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9/30/10 
• 除了思考,还要有神来的力量,我们需要的很多。。。 -苗青青- ♀ 给 苗青青 发送悄悄话 苗青青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 bytes) (3 reads) 10/2/10 
• 我也经常想着一些你在文中写的思考。谢谢青青分享令人思考的思考。问 -广陵晓阳- ♀ 给 广陵晓阳 发送悄悄话 广陵晓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9/30/10 
• 谢谢晓阳,我也常常深感自己是软弱有限的,求神帮助我们。 -苗青青- ♀ 给 苗青青 发送悄悄话 苗青青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 bytes) (3 reads) 10/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其实我在论坛上很少看到同意或者反对我意见的人表达他们的意见,我写的贴子大多不够娱乐,只是把我的想法贴出来供大家思考。 也好, 我很安于这样的身份。。。

也问你好,祝你平安如意,与神亲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谢谢分享。刚才看到你在坛上的回复,谢谢!
秋雨下来了。。。问好!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