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乡日记八:与父亲交心

(2010-09-03 07:55:03) 下一个

我和父亲不再就事论事地争辩时事, 我们一起观看神州这个电视片。成年以后很少和父母坐一起, 安心欣赏一样东西。似乎觉得年纪就自然产生代沟, 而不再想我们其实仍然有不少相同点。

父亲愿意和我同看,还有六岁的小外甥女陪我们同赏,这就使我够开心了。

开始时, 爸爸问这片子是谁做的, 很有些警惕, 不会是坏人对共产党员作宣传的吧。 看了几集,他慢慢就有了评论,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心中没有上帝,就什么坏事都能做。嗯,他说, 这个观点我同意!影片又谈到孙中山,他的口号是“联共扶苏”。他也可以为了国家利益逊位给袁世凯。这个人的胸怀很伟大, 也是今天对立的国共两党唯一能共同接受信服的领袖。

爸爸说, 只可惜蒋介石不是孙中山, 毛泽东也不是可以让步的人, 这两个都是信奉你死我活的人物。 要是孙中山一直活着, 领导国民党, 说不定国共真能好好合作,中国可以少死很多人,历史可就不一样。

为什么孙中山有这样不同的胸怀, 为什么他有这么大信心,要把中国从晚清落后衰败的制度下面改造过来。 我觉得因为他是一个基督徒, 他心中的力量来自一个永恒之处。

爸爸也同意片中说的, 中国的历史,就是一个互相斗争,你死我活, 推翻旧朝,建立新府,稳定一段时间,便有腐败祸患,再有新的一轮斗争的过程。 爸爸若有所思,我心中浮现出来的问题是:难道我们就任它这样永远循环下去吗,有没有什么别的良方。

谈到信仰, 爸爸说, 你对什么东西也不要过于痴迷。 坏人好人哪国都有,不因为信仰不同而不同。 我问他:那我做人的准则该是什么。爸爸说:我们的做人标准应该是, 只要管自己作善事, 不做坏事。 我说:那善恶的标准是什么,爸爸想了想说:善就是对自己有利对别人也有益的事情, 恶就是对自己有利对别人有害的事。

我和爸爸的讨论很开诚布公。我很高兴父女两个可以这样认真坦诚地谈谈做人的问题, 这是我们以前没有过的诚挚交谈,对我对他都有益处。当然, 下次还要继续讨论。

我的思考还在继续:我同意爸爸的说法,可是,我们能否在每件事情上分辨清楚什么是“对自己有利对别人有害的事”呢。

当意大利统一战争的时候, 欧洲各国国民都认为这是有关政客的责任, 自己无力阻止, 也不能做什么减轻战争的问题。 有一位基督徒亨利杜南, 他认为应该做些事情, 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写揭露战争伤害的书籍,组织人自愿救助伤员,又推动欧洲各国签订了一个条约,战时不允许虐待战俘。并且,他用自己家庭的资财和筹款创办了红十字会, 去救治战争中的伤员。 这个组织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这件真正的善事, 我们可能连想都想不出来, 可是亨利杜南做成功了。 如果他这样做是善, 当我们能做一件好事而不去努力的时候, 上帝看我们是善还是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以前没太想过这个问题, 当和爸爸讨论时候,想到这里, 心中暗叹, 上帝眼中善的标准何其高,我也许一辈子都做不到。 因此, 只有谦卑自己,顺服神的带领,因为他永远比我看得高,看得远,我也能因为单纯相信依靠他而得心灵的安息。 信靠他的带领也信靠他通过耶稣给与我的赦免。

你说的是,从我做的法律这行来说,西方社会的法制文明根基也都是神给我们的。影响西方历史的著名法学家西塞罗, 孟德斯鸠等等都是信奉自然法, 也就是上帝所造之法的思想家。 整个英美法的理念也是:法律制度是空中客观在着的一张无缝的网,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的作用无论是立法还是司法, 只是去发现这张无形的网而已。法一旦被发现, 就会迟早传遍西方东方,这在某种程度上未尝不是上帝能力的显现。

我之所以常常写这些信仰思考的文字, 是因为其实人们生命中没有神时,常常很盲目,也很痛苦,我父母的这种内心的苦恼折磨代表很多中国人的心灵状况。

我同情体谅父母这种真实的苦恼, 希望整理一些思路, 帮助他们看到我们的迷茫原因何在, 出路在哪里,盼望在哪里, 从而得到内心真正的平安与幸福。

我能做多少, 他们能信我多少, 我都不知道。 但是,耶稣说: 你们要去, 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凡我吩咐你们的,都教他们遵守,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 直到最后的一刻。

耶稣这位教师应许常常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向他祈求,力量, 智慧, 爱心,他都会及时赐给我们。

问好盈袖, 愿神祝福保守你平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能做一件好事而不去努力的时候, 上帝看我们是善还是恶。 -当然就是罪了.

正在看DAVID BENTLEY 的ATHEIST DELUSIONS, 他从历史的角度说明现代西方社会的很多好的根基都是出于基督理念.

谢谢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红十字会运动始于欧洲,创始人是瑞士商人让·亨利·杜南。1859年,他亲眼目睹了在意大利北部小镇索尔弗利诺发生的惨不忍睹的战役,战场上满是受伤的士兵。受伤的士兵无人照料,只能等死,这样的场面令杜南极为震惊。于是,他集合当地的村民,组成志愿队,救回伤兵,将他们带到家中或教堂,竭尽所能地照料他们。

  由于几乎没有经过医疗培训,医疗用品也十分紧缺,他们所能够做的十分有限。杜南发誓, 他要组织和培训国际救援队伍,通过人们的自愿行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救援队伍无国界之分,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战场上工作,为那些受到战争伤害的百姓和士兵提供救助。

  1863年,瑞士日内瓦召开了首次红十字会会议,拟定了红十字会运动的原则纲领。在第二次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代表起草了《日内瓦公约》。公约制定了一套关于如何处理战场伤员的规则,以及一般战争的行为规范。最初只有十二个欧洲国家签署了这份公约。如今,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ICRC)在世界各地的战区和战场上工作。

http://club.cqvip.com/html/570/377766.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