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声音的力量

(2010-06-30 03:23:09) 下一个

上下班乘坐火车是一段美好享受时光。

曾经我以为自己已经不习惯不耐烦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只有出差跨越大洋,飞机不得不坐。 可后来, 不得不再次成为乘车族以后,发现在欧洲其实坐公车满惬意的,不管远近,总有座位,你可以什么都不想, 什么也不做。 可以观察周围的人们, 发现你所欣赏的人和事,独独欣赏,不必参与其中。 你也可以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旁若无人地读几页, 思绪因所读的内容飞到车外很远处。火车就像带着你穿越时光的隧道,置身另一个年代和人事环境中, 体验那些人们的生活故事。

有些灵感是在坐火车的时候来到的。 有一次坐火车,大约是四月的时候, 刚下火车, 天色极蓝,微风习习, 佛面而过, 脑中忽然响起圣经里一句话:“看那, 神的帐幕在人间!” 我仰面向天望去,感觉那高远深邃的苍穹就像一个高大无比的身躯, 而我自己则像是走在这个浩大身躯的帐幕里面, 整个的苍穹就是这个帐幕吧。被这么辽远浩瀚的帐幕所遮蔽的感觉,很震撼,也很惬意。

这两天我坐车, 想到年轻时候,根本不知道基督也不认识上帝的时候, 我的脑海里也曾有过几次非常鲜明的声音, 这个声音我一直记得,就因为我很清楚那不是我自己当时的思想能发出的声音。做为基督徒, 今天我知道这就是神迹, 不仅发生在信的人身上, 也可以发生在不信的人身上。

十六岁那年文革算是结束了, 我们家搬回城市里。 我考到了那个城市里的省重点高中,两年以后就上了大学。 这个城市我很陌生, 没有真的深入过她的生活,两年的高中备考让我没有真正熟悉她的时间。 高中时每天早起晚归, 有时晚上八点多钟还饿着肚子, 等自习完了回到家才能吃上晚饭。 有一次晚自习回来, 末班车过去了, 我就只好自己走路回去, 要走四五十分钟。

穿过大街的时候, 听见大街旁的居民楼里欢声笑语, 好像有一家人正看电视,这家人很多,也很亲密,所以喧哗得无拘无束, 让我心生羡慕。 这条街快走完了,要拐个弯儿, 前面一小段路有些黑, 因为没有街灯。 忽然听见有几个小青年在那黑暗拐角处怪声怪气地说话,说什么没听清,顿时让我非常紧张。谁知道那些小青年是不是一些小痞子,或者地皮流氓呢。当时是冬天, 我还没吃晚饭, 又冷又饿,紧张的要命, 这边羡慕着人家的温暖舒适, 那边却要准备走黑道, 还可能碰上坏蛋, 又想起来自己由于多年住姥姥家, 和父母也不甚亲密,所以宁愿自己一个人走夜路。谁想到今天遇到这么吓人的事。

就在我紧张得快要不能呼吸的时候,心里开始抱怨, 为什么我这么不幸,为什么人家可以舒舒服服呆在温暖家中看电视,而我要一个人饿着肚子走夜路,还碰上坏蛋呢,这世界实在是不公平! 忽然间,我脑子里冒出来另一个坚定的声音:“你所以经历困难的事情是因为上帝认为你能够承受这个困难”。 这声音吓我一跳,因为它和我正在抱怨的完全相反! 而且, 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上帝的任何事情,只是在读过的某本苏联小说里看见过“上帝”这两个字而已。 奇怪的是, 这个声音是如此有魔力, 我立刻相信了。然后就开始朝着另一个方向想, 是啊,天生我才必有用,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后来甚至觉得很自豪,受苦这事不是谁都能承受的,是要挑选人的, 上帝说我能承受,我就一定能。 于是,我心里马上放松了,也不说话, 好像没看见那些路边的小青年儿,就这么走过去了。

那一年我十七岁。后来有一首歌里有这句歌词, 我就只记住了这一句, 那一年发生的别的事随着时间都越来越模糊,记不住了, 只有这件事,连细节都没忘记。

上研究生的时侯, 又有一次,我的脑海里响起一个否定的声音, 不是我自己的声音。但我觉得这否定很奇怪,也觉得自己很成熟能够判断是非判别人,便没有认真。 这一次,我可是吃了很多苦头。

这么多年过去,我的经历教给我一件事:如果是上帝的声音, 你要听从, 一定有益,若违背,就可能拒绝了一个本来会有的美好未来。 我们人对人对事的见识受时空的限制,往往只是属于短见的范围。

 能为你的利益筹划得最好的,永远都是上帝。现在的我,发生什么事都会交托他,相信他会带领我像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迦南地”。

相关文章:范学德见证演讲系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40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