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耶稣变水为酒 一

(2010-06-29 04:10:08) 下一个

明教授讲道纪录
2010年6月6日CBCG

明哥快退休了,他的太太前年癌症复发与病魔奋战18个月后,今年初过世归回天家。 明哥的职业是地质学教授, 他和太太与牧师几十年合作默契,在当地教会忠心事奉。 明哥常常讲道和帮助外地教会, 周姐是多年的主日学老师。 他们夫妻的感情很深。 借着来欧洲开学术会议机会, 也为了帮助建立我们的教会, 他们夫妇前后来过8次瑞士。我们这里的长老都和他们夫妇很熟。

虽然知道周姐脱离病魔归回天家是值得喜乐之事,明哥甚至给爱妻的葬礼命名为纪念周姐归回天家追思纪念会,但感情毕竟是人生命重要的部分,  周姐过世的这半年, 明哥很沉默, 一直避免上台讲道,默默地整理他和周姐几十年来的通信,回顾他们多年风雨同舟的生活。他很怕面对熟人,提起伤心事, 可上帝安排了一次机会,让他再来欧洲参加学术会议。 很巧, 他在这里受邀参加了一次婚礼,也在我们教会开始讲道。

零八年我的妻子癌症复发, 经过18个月的斗争, 今年二月过世。过去几个月的日子不好过, 我比较怕面对熟人, 可是上帝安排这次学术会议我又来到了欧洲。

98 年我第一次随教会短宣队来日内瓦, 至今前后来过八次了, 看到你们弟兄姐妹从一个团契开始到建立教会的过程. 感谢主, 这次我从意大利过来,飞机很方便, 弟兄姐妹很热情, 我也能有机会再来这里见你们, 很亲切的感觉。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约翰福音 2 章 1-11 节。

记得零四年我和妻子去九寨沟旅游,路上看见一个广告:“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变”。面对欣欣向荣的中国,这是很乐观的心态。也确实是,人们都在努力改变,使它富强,又富足。中国的改变太大了,几年不回去就是新面貌了。 我们夏威夷的变化相对较慢, 但生活层面也看到很多变化。 日内瓦也是, 人居住的越来越舒服, 交通日益发达,人与人间的联系越来越容易。回想我刚到美国读书时, 连电话都不肯打, 全靠写信和家人联系。 可是, 在这速变当中,人和人的关系变得更好了么, 为什么很多家庭婚姻有问题, 亲子关系有矛盾, 社会问题曾出不穷。夏威夷被人称为人间天堂, 但海边,公园被流浪汉占据, 监狱住满了犯人, 要用飞机空运到美国大陆去服刑。 人知道求变, 但是变来变去还是不能活得更好。

这是因为人没有找到生命的意义, 没有除去死亡的恐惧, 人自己没法逃脱困境。

很有意思的是, 圣经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就是讲“变化”。第一句话:“起初,神创造天地”,这是一个破天荒的改变,从虚无到丰富,从黑暗到光明的改变。 到启示录最后二章说到旧的地, 旧的天完全变了。 信主的人要和上帝一起坐王, 直到永远。

圣经所讲的改变是指人和上帝关系的改变。

最初,人在伊甸园, 自己要当上帝,人与上帝就隔绝了, 结果就是死。 死亡就是与生命的源头断绝。 人自己选择走上了一条面对死亡的路, 其终极就是死亡, 归于无有。人一生的努力就是把通向死亡的道路修得漂亮一点儿而已。但圣经并没有在这里画上句号。它告诉人, 上帝不希望人走这条死胡同,耶稣为此降生,受死, 复活, 拯救我们, 人的生命因此可以改变, 结局可以完全改变。

约翰福音的这段故事就是一个讲改变的故事。在婚宴中把水变成了酒, 这是耶稣行的第一个神迹。第一件总有特殊重要意义,这件神迹把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表达出来, 所含的内容很丰富。

我想和大家一起来思考几个问题:一, 神迹是什么, 有可能么, 有什么必要性。 二,神迹怎么出现的,什么条件使神迹出现, 三, 这神迹和我有什么关系,我能看到什么,能看到上帝的心意, 和其中的美善么。

水变酒,科技再发达也是不可能,因为两者基本化学成分不同。 但人做不到的事情出现了, 这就是神迹, 是上帝做的。 有人说,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违反科学规律的事, 还让我信, 我只能把它当神话看。 在夏威夷的时候, 有人建议我不要给慕道友讲神迹。 但是你们知道吗, 圣经有三分之一都在讲神迹, 假如基督徒自己不讲神迹, 他的信仰就有问题。

我认为, 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所有支配物体运行的规律也是他造的。在必要情况下,他可以违反这个定律,用他的办法表现出来。神迹出现一次, 就是神迹。 太阳天天从东方升起来,人说是自然。 基督徒因为知道有神迹,才能认定上帝的能力超越人超越自己。 神迹的必要性是彰显上帝自己, 让人知道, 真有上帝存在。 基督徒知道, 既然上帝把我们放在有规则的宇宙当中,神迹就不会天天出现。 宇宙有规律,我们才知道该怎样活着, 才能有科学,才能 认识这些规律。 所以不要轻易去挑战人通过科学认识的规律。

看到神迹的出现, 那是一个特殊的事件。 耶稣为何行神迹,他出身卑微出来传道, 人家会信他是神的儿子么, 很难。 所以 用神迹配合他所讲的话。如果耶稣不行神迹, 人心就不会信他。 神迹这个词 Miraculous Sign 本质上是一个“记号”,告诉我们耶稣是谁。 耶稣告诉我们的是,他能把水变成酒, 也能把人改变了。 人所有的努力都不能改变自己, 但是主耶稣来的目的是为了要让人得一个新的生命,并且得的更丰富。 圣经说:“ 若有人信基督,他就是新造的人, 旧事已过, 一切都是新的了”。

中古世纪,奥古斯丁被罗马教皇封为圣。他是个很有学问的人,但花天酒地,生活糜烂。 有一天,他信主了。 信主之后的一天, 他走在街上, 妓女叫他的名字三遍, 问说:奥古斯丁,你是死人啊。 他回头说:你们认识的奥古斯丁, 三天以前已经死掉了! 这是不是很棒。

十八世纪英国有个奴隶贩子,赚很多钱,从非洲贩卖奴隶到英国。 他的船有一次遇上大风浪,他忽然醒悟自己是在犯罪,认罪悔改, 从此离开此业,去读神学, 做了牧师, 他写了那首著名的奇异恩典,流传千古。

社会学里最难的课题就是犯罪的人不好管。 有人说监狱是罪犯的进修班,犯人放出来以后更坏, 社会上的人也不接纳他, 就又犯,又进去。 美国一年花在监狱里的钱就超过一亿美元。但是,有人向死刑犯传福音, 一个死刑犯信主,他在又带狱中别人信主,同唱赞美诗,这是多大的改变!

你我能被改变么,当然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