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毕业典礼和毕业精神

(2010-06-03 02:37:56) 下一个

528日是女儿高中毕业典礼。 这是她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之一。当妈的当然也要置身其中, 和女儿共同分享,感受那种心情。 

我的观察,女儿这个时刻的心情其实满复杂的。 考了一个月的IB 统考,情形和中国高考的紧张程度一点儿也不差。 复习, 考试, 复习,考试,天天都绷着一根弦儿。考完了, 终于松了口气,还不知道她各科成绩是否达到她申请的几个英国学校的标准。英国大学的Offer 是有条件的,取决于每门课的IB 统考成绩。  

女儿选的课程组合是文理兼具, 数学,英语文学,美术都是高班,Higher level, 课业多, 难度大,对于考试得高分来说, 不容易。另外三科是历史,物理和法语,也是文理兼具。 当初她是顺着自己的兴趣选课,但不知课业很繁重。这最后一年可把她紧张的要命。  她对于课业考试是又爱又怕。不止她,很多学生和她一样。 想到最后一年是给未来打基础的一年, 谁能够不紧张呢,每个毕业生都是满怀期待,又要面对课业和考试中那些难题的挑战。 

女儿对老师也有过微言,这里老师太相信学生的自主性,作业时间的安排有时也不科学。我开导她: 老师也是人,有想不周道的地方不奇怪,老师说最终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时间安排你自己应该是主要责任人, 这也没错啊。 只是自主性也是需要有意识磨练的,也有总结经验的问题。 有趣的是,她的Theory of  Knowledge 这一科的老师在典礼前一天对她说:你的那篇论文的推理非常棒,应该得今年的课程奖。但是, 你最后那堂课上做的Presentation 不是那么 Impressive,  结果这个课的三位老师总评下来,把这个奖给了另一位同学。 我说, 老师这么说,我很高兴, 说明你的推理能力很好, 将来可以作律师。这单科课程奖可是只有一个学生能拿到。我记得她当时是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论题, 做了一大半, 临交给老师时, 老师忽然让女儿改写一另一个题目,女儿嘟嘟囔囔说, 老师开始说了随便选题, 怎么临时变挂了呢,可她还是写了老师给的题目,只用了一个晚上准备presentation, ppt 片子。 要是多点儿时间, 做个出色的presentation并不是问题。  

我看到孩子在和老师协调意见,完成自己学业责任, 又坚持自主性的过程中的这些苦恼挣扎,对一个目标期待较高的孩子来说, 并不是很容易的。 但是,很多事情让她思考,反思自己将来怎样学习, 为人, 处事,给自己负责任,也是不错的。 人生一世, 都是个学习过程,结果不见得是最重要。 

毕业典礼, 我们去得早, 选了中间第二排座位,可以好好欣赏一番。 学生的节目很不错。表演者全是毕业年级学生。 有位男生演唱自己写词作曲的歌, 自己唱,自己钢琴伴奏。 歌很好听,钢琴伴奏的旋律丰富和谐,加上那架音响效果上好的琴的作用, 家长们使劲儿给他鼓掌。 这位英国男孩考上了英国一所很好的音乐学院,我心里说,他才18岁,如果他将来比Elton John 还优秀, 我不会觉得意外的。 

还有学生演奏肖邦的钢琴曲,演唱独唱和重唱,都是流行歌曲, 唱的很不错, 虽然我记不住都是什么歌词了。  

给我意外的是,老师们选了四位学生, 分别利用自己的才能给教过他们的每一位老师, 每一位学校的行政人员, 包括餐厅的服务人员, 说一些特别的记忆深刻的事,感谢的话和对他们未来的祝福鼓励。  这个节目让我感动, 是因为学校在毕业典礼上教给学生们的是:从现在就要学会感谢所有帮助过你, 和你同舟共济,教导过你, 甚至以善意训斥过你的人,最后, 还要深深感谢自己的父母。  

这实际上是教他们承担自己做人的责任, 虽然学生们刚成人,首先从感谢应该感谢的人开始。 老师也很辛苦, 为他们的课业考试辛劳, 担心。他们也需要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也需要鼓励, 祝福, 使他们认识自己的价值, 将来有动力继续努力。  因为学生说到老师的趣事, 下面老师家长还以一阵阵开心的笑声,这种师生之间的互相善意的鼓励帮助,让我觉得十分温馨可爱。

 那么, 除了毕业证书和各种奖项颁发以外,学校一方能给学生什么礼物呢。  

学校每年都邀请一位演讲人,给学生作一番演说。今年请的并不是什么名人, 不是明星政要, 而是一位失去双手双脚的残疾人。 1999年攀登阿尔卑斯山的勃朗峰时发生事故,因为连续五天的暴雪,和最好的朋友被困在山顶。等飞机把他们援救出来, 他的好友已经死去, 他的手脚都冻坏了,只能手术锯掉。这位吉米安德鲁先生, 原本是位能干的工程师,这个事故以后他怎么面对人生困难的挑战, 他还会不会有幸福生活,有意义地活着。 他讲了后来如何走出生不如死的境地,重新站起来,甚至重新登山的故事。 

女儿说, 这个人讲得真是好, 我很佩服他。从学生们热烈鼓掌的反应来看,学校的目的达到了。这些毕业生就像一个个即将出发的小船,在驶向人生大海的时候,面对着许多未知困难的考验,他们最需要的可不就是当我摔了一跤,翻了船,生命滑到谷底的时候, 我还能不能站起来, 我要怎样想怎样做, 才能让我自己站起来。 

这个演讲好像给这一只只小船鼓满了风,推动他们驶向大海。 

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我看到学校给孩子们的毕业精神并不是像某个毕业生歌里唱的, 充满着离别的伤感,似乎前路渺茫。 相反, 我看到这个典礼的毕业精神是: 去吧,孩子们, 我相信你们都能征服大海, 征服困难,别忘了吉米安德鲁伴随着你们,祝福你们在征服困难的过程中创造辉煌,我也等着分享你们辉煌的人生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学习, 算不上太好的妈妈, 我也祝福女儿考上喜欢的学校。

也愿你的女儿成长得顺当,有面对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今天的孩子都很需要这个。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的女儿考上她心仪的学校.妈妈能干,女儿也不想让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