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摩西看人生

(2010-05-27 07:33:22) 下一个
刘在胜
法国学院传道会传道人

这次营会,我们教会请了巴黎来的学园传道会的一位传道人主讲。他多年做法国大学生的传道工作,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学生们却仍然称呼他刘哥, 称他的太太刘嫂,很有趣的现象。 学生们不拿他当作隔辈人,可见他们和那些留学的孩子们真的是好朋友。 或者, 他们认真地觉得主内都是弟兄姐妹,长辈传道人也不例外。 以下文字根据刘哥的讲道内容编辑整理。

诗篇90篇里, 摩西说:主啊, 你世世代代做我们的居所。 在你的眼里, 世上千年也不过如昨天的一日,或者昨夜的一个时辰。而人呢, 在他们的睡梦中被神如水冲去了。 You sweep men away in the sleep of death.   人生是什么样呢, 早上还像草在发芽生长,晚上就已经枯干割下了。

这是摩西慨叹人生之短暂, 求主施恩。他把人生形容得一个是“快”,转瞬即逝,如飞而去。  另一个是“苦”, 其中充满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这个我们都有体会, 每一个海外的游子都知道, 我们在人生中吃了多少苦。

有着丰富阅历的摩西,在他写下的祈祷文里却是这样看待人生。虽然他身为犹太人的领袖,为神拣选,也是率领他们在旷野争战的首领, 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就能创造出幸福。

他看到的反而是, 我们的罪孽和隐恶都显露在神的眼前,我们的日子都在公义之神的震怒之下,却不明白人要敬畏神,我们所度过的那些日子只不过像是一声叹息。

他向神呼求, 也劝人们,要“求神告诉我,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叫我得着智慧的心。” 这是说,反思我度过的每个过去的日子,它有什么意义, 是否活得有价值, 是否可以记载在天上。没有意义的, 就转眼成空, 这个日子不能算什么。 而只有“当我数算我的日子, 得着智慧的心时”,我就能 “一生一世欢呼喜乐”。


什么叫做“求你照着让我受苦的日子,和我遭难的年岁叫我喜乐”呢,  这是说, 无论是受苦, 还是遭难,住在神里面都会让我喜乐。 而”愿你的荣美归于我的身上“, 是说如果我懂得如何数算自己的日子, 得着智慧的心,则神的荣美或者恩典就会归于我的身上, 我们手所作的工, 他就会坚立, 就会成就。

这就是摩西以他的阅历和神给他的启示,写出的对人生道路的理解。

我们的人生状况又如何。 你是奋斗,随缘,是享乐,还是等待, 你的心里有没有真正的平安。 摩西是被神拣选的一个阅历丰富, 信心坚定的先知和领袖。 他是这样看待人生。 我们又该如何度过我们的一生呢。

拿我自己来说,当初本来是来法国进修镀金的,为的是出人头地。 奋斗也好, 等待也好, 都没能让我心里有真正的满足。 我认识基督以后,过去没有满足过的内心, 才得到了真正的满足。因为我慢慢知道了人生的价值, 学会了数算自己的日子。

过去, 我的目标是学知识回国教书报效国家, 今天我全职传道, 不教书了。 因为我知道中国大陆的人他们需要知识, 更需要神的道。那里现在的问题更多是因为不认识神才产生的。我现在做传扬基督, 传扬真理的事情, 这件事真正让我得满足。

我们身居海外, 无论遇到个人的难题, 还是家乡有困难,我们都有一个解决问题的目标。 你的家庭, 夫妻之间, 父母与儿女之间是否沟通不畅, 我是否懂得如何处理这个关系。我们什么都有了, 就美满了么。当到达人生终点时, 我能不能有满足,有喜乐。

约翰福音10章10节耶稣说:我来了, 是要叫人得生命, 并且要得的更丰盛。

怎样才能得到丰盛的生命,什么叫精彩的人生,怎样活出精彩的生命。 我们在世上会遇到不同的势力,撒旦是要来破坏毁坏我们的生命的, 而基督降临世上是为了要我活得更精彩。 我们一生的课题就是:怎样在这个短暂的一生中得到丰盛精彩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