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玛,箴言,和祷告

(2010-03-02 03:03:49) 下一个

女儿最近语文作业要写一篇作文,关于“包法利夫人”。 这对她这个开始认识追随流行的孩子似乎是个难题, 从哪里入手才好。

我周六也面对一个难题, 为儿童主日学课程做准备, 其实游戏故事都准备了,仍觉得还需要一些东西能够使我进入孩子的心灵深处。我从家长和别的老师了解到, 有的孩子只是因为家长老师要求才偶尔读经, 并非因为他们真觉得信上帝信耶稣重要。 有的孩子在家里已经开始逆反, 不停从父母教导, 偶尔会试探父母对他们容忍的底线。那么,我如何能够引起他们对这些问题的注意,什么真理能使他们听的进去。

我打算把箴言都读一遍, 找出上帝关于儿女教育的真理来,逐步教给孩子们和父母们。于是我读了一整遍箴言。 记下关于儿女与父母关系的真理,先来自己学习这些道理, 再思考用什么方法, 什么真实故事, 什么样远景的描述, 让孩子们了解不听从教导的恶果会如何,听从的结果将来会如何。

在阅读箴言做我的功课过程中, 忽然读到一段儿经文,让我联想到包法利夫人爱玛的问题症结。

箴言 30 章中说“雅基的儿子亚古珥的言语,就是真言。” 他说了什么呢。 “主啊, 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前,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免得我拥有的太多而离弃你, 说:耶和华是谁呢。 又免得我贫穷就偷窃,以至亵渎我神的名。”

我把这段经文读给女儿听,爱玛的问题出在哪里呢,或许, 她太贫穷,她的婚姻是一个精神贫穷的婚姻,她又太贪心,贪求那些贵族似的奢华虚荣, 这两者都会毁掉一个人的精神。最后,爱玛被她爱慕虚荣所花的代价逼得自杀, 而她那些爱慕者没有一个肯在她需要还债时来帮助她。

爱玛的自杀,是她自己和她的婚姻精神贫乏的代价,是她追求虚荣的代价, 也是她为那些虚假感情付出的代价。真的很可惜, 这个女孩, 本有很好的条件,受过良好教育, 如果用在对的地方,如果拥有真诚的心灵上的爱,本可以是个好女人,好母亲,幸福地生活。

其实,每个人都有人性腐败变坏的可能,防止人性腐败的办法也是一样:尽量满足人的正当需求,又限制他或她的过分贪求,应该是人类社会各种制度追求的目标,唯此才能保持人的精神文明。

限制人过分贪求的最好办法,或许是利益冲突人群之间有个彼此制衡制度,保证一个人的拥有程度不会导致另一个人的过分缺乏。

我读了这段儿箴言给正在画画儿的女儿听,说了我对爱玛结局的看法。 女儿注意听了。 却忙着画画儿,没有马上发表意见。 我到是开始很感兴趣看看她最后写出来的文章是怎样的。

读完了箴言, 记下了有关儿女父母关系的经节,我知道既使拿着这些话教给孩子们,要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行为都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 我需要祷告, 求神帮我做工改变他们。

上周五晚的查经, 给了我另一个启示, 我们祷告怎样求,向上帝求什么。保罗在写信给腓立比教会时说他如何为他们教会的弟兄姐妹祷告。腓立比书 1 章 9 至 11 节:

“我所祷告的, 就是要你们的爱心, 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辨什么是最好的,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公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于神。”

我为孩子祷告,应该不是先求结果,或者某个具体的好处。 首先应该求神的国神的义。那就是要让他们明白神的爱,不仅是爱的知识, 还有各种现实情况里爱的见识。要使他们有能力分辨什么是最好的, 使他们将来追求的, 是对自己最好的, 不是次好的, 更不是糟糕的东西。 追求作一个诚实的人,是不容易的, 但确实是最美, 最有价值的。 假的东西, 因为其假,再好也是过眼云烟,留存不住。 求自己的行为无可指责,这样平安就不会离开他们的内心。 靠着基督,他的生命他的真理, 才能结出公义的果实。 这个公义是神的公义,不是人的公义。 这样,孩子们的生命就会荣耀神。

虽然孩子们并不一定能明白这些深奥的道理,他们还太小。 但是我现在为他们这样祈求,相信有一天神会带领他们成为明白神的爱, 有分辨善恶能力,诚实无过,行出公义, 荣耀神的人。

不仅孩子们,我自己需要求神的,何尝不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是啊,认识基督,认识真理,这会使孩子们一生受益无穷。我也是通过服侍来更多地学习,更多地认识生命的主。

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愿更多的孩子们认识神的大爱大能。谢谢青青。问候!:)许久没见。。。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俺是实话实说。。。

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 最近特忙,网上活动时间少了。

教主日学对我是个挑战,孩子们十一二岁的年纪, 正开始要有自己想法的时候。让他们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信仰的重要需要时间和恰当的教导。也需要了解他们的想法。慢慢来吧。

Lord Pray,听上去是很好的主题,你有什么好经验多多分享, 我可以学习。 我最近正在读一本书“为孩子立界限”, 帮助我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教育的原则, 有时间我会选一点儿,贴上来。

最近两个月我的工作会非常紧张,写东西时间可能会很有限。愿神保守你的服事,也愿他让你在服事中大有收获!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要先求神的国,求他的旨意得以成全。我上两周连着带主日学,内容就是LORD'S PRAY。
一直可以看到你在主里的成长,愿神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