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生活与梦的札记

(2010-02-08 08:56:13) 下一个
我很向往的周末是安静,悠闲, 外面天气晴朗,家中音乐悠扬, 人可以睡睡懒觉,读读书, 做点事, 聊聊天这样舒舒服服度过。 这个周末确是完全不同,紧张忙碌,累得我觉得自己像一朵正在枯竭当中的花一般。

周六

周六一天主要是收拾好楼上的卫生,我都是部分清扫, 这样每次时间精力不必占用太多。然后做了简单午餐:烧了个芥菜排骨汤, 一个蒜容豆角,然后鲜三文鱼沾日本酱油和芥末。

女儿上街买了几个油画布,两只玫瑰,和一些缺少的用具回来,我们吃了午餐, 两人一起开工。女儿画玫瑰的油画, 据说要画四幅, 把一支姣妍的玫瑰从盛放到枯萎的过程都画出来。 另外还要把另一支深红的玫瑰倒置,放到枯干, 画一幅枯干样子的玫瑰。 现在孩子的构思都很神秘,显然比我有更勇敢地面对玫瑰一生的精神。

给她找了个花瓶, 插好一支玫瑰, 置于客厅里一个落地灯下,为了灯光的角度的缘故,花瓶放在茶几上还要垫上一摞书。 她便开工画画儿, 我便拿了我的案卷材料来读。 偶尔两人说句话, 中间小歇时候, 吃点儿柚子, 聊一会儿天。晚饭吃剩的, 也快,这样下午晚上我们一直在工作。 她画完了一张玫瑰的油画, 有马奈风格的玫瑰。 或许是午餐时我们彼此祷告的缘故, 祈求两人皆有安静的心,有工作的智慧,有效率, 结果到了半夜的时候, 我读过了原被告两个国家疯牛病的发生传染历史, 风险控制制度的建立过程及现今的具体风险管理办法细节, 一共好几十页英文, 写好了问题和标注, 她基本画好了一幅盛开的玫瑰,还做了一点儿历史作业材料的收集。 周六这样忙过去了。

周日
周日上午我预习下午的教会儿童主日学课程材料,洗衣服,简单烧午饭, 女儿做物理作业。 下午我在教会开始新的一月的儿童主日学试验课程。 这个月我要讲的是学习耶稣。这次第一课学的是一个特殊的内容:撒母尔记上16章7节:“人看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人的内心”。 圣经故事是路加福音7章36至50节。

下午上课。 首先, 我让孩子们写了一些小纸片儿, 一些他们认为坏的行为:小偷,作弊,说谎,霸道, 骂人。。。等, 贴在前面的大纸上,然后按坏行为的严重性给它们派次序。 我问:这些行为都是不好的, 你们自己有没有呢, 孩子们说有的说没有, 有的说有时有是因为别人做了坏事,等等。

为了使孩子们能够更好理解,一般人的状况和生命需求,以及后面要讲的耶稣的思想和行为逻辑, 我先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是可以和他们罗列的行为比美的坏行为:我曾经恨我的妈妈。在我7岁从姥姥家回到父母家环境完全改变以后,怎样恨我的父母改变了我心中的幸福生活,甚至很久不愿意叫爸爸妈妈的故事。
 
然后我问孩子们, 你们认为老师犯的这个错应该列第几啊, 为为回答说,应该列第一列,在小偷的前面。 他们都是父母精心养出来的孩子, 不可能想像一个人会恨妈妈,一点儿不尊重自己的父母。 圣经里说恨就相当于杀人,这个罪很严重啊!

然后我讲圣经故事。 耶稣在法利赛人西门家吃饭, 来了个女人,这个人是当地人人都知道的罪人,应该是个妓女。她听说耶稣来了,径直走进西门家中,在耶稣脚前哭泣,再用头发擦干耶稣的脚,把香膏抹在耶稣脚上。

西门心中暗想, 看耶稣如何待这个罪人。 耶稣对西门说:一个债主,有两个人欠他的债。 一个欠五十两银子, 一 个欠五两银子。因为他们无力偿还,债主就开恩免了他们两个人的债。这两个人哪一个更爱他呢? 西门说,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耶稣说,你断的不错。 我来你家,你没有给我洗脚也没有亲密礼节, 但这个女人用眼泪洗了我的脚,又用头发擦干,香膏膏抹,所以她的许多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的爱多。那赦免少的,爱就少。 耶稣转过来又对女人说:你的罪都赦免了, 你的信救了你, 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我告诉孩子们:你们说我小时候恨妈妈的罪很大, 但是,耶稣仍然赦免了我, 他赦免我的罪多,我爱耶稣也多, 就和耶稣对这个女人的道理一样。因为爱耶稣,就要照着耶稣所说去做,这个彻底改变了我和妈妈的关系。我信了耶稣之后, 首先决定要饶恕我的妈妈,即使她当时确实造成了我对生活改变亲情改变的不适应。 在我心中饶恕以后,我和妈妈的关系很快好起来了, 妈妈和我现在无话不说,她也亲口承认她对我小时候照顾不周, 不懂得如何教育关照小孩子。 现在她关心我多于我关心她, 她也受我的影响每周去教会听道。 我们渐渐变成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亲密的母女。 我也学会感谢妈妈对我们的帮助, 尤其在帮忙照顾女儿生活方面。

最后, 我问他们,你们有没有作过错事, 在家里,在学校, 你觉得做的错事多的人耶稣对他就会不好吗。 不是, 对了, 所以,自己做错事要老老实实承认错了,认错,愿意改正, 耶稣会赦免你一切的错误,耶稣只看你的内心。 那些你们班里的坏孩子,如果他们将来认识耶稣, 相信他, 耶稣也会赦免他们,把他们变成不一样的人, 新人,好人。 这就是信的作用。

其实,这一课我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敢于说出他们内心的话,敢于面对自己做错的事情,并且依靠耶稣赦免的恩典。 这样, 将来孩子们就不仅会给我说他们好的故事,也敢于分享他们的丑事, 并且不被别的孩子嘲笑。 这样我才有可能真正了解他们的苦恼, 问题, 需要, 帮助他们的生命在基督里成长。

最后我们拿气球做了个游戏,气球爆了以后里面都有个小字条, 写着经文,“人看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人的内心。” 我给他们留了作业, 用中文写一遍经文,写一个短的记叙文,讲他们自己的故事,下次课上讨论。

一下午站着教课, 和孩子们对话,有要维持课堂纪律。结束时才感觉真累!

回家吃了晚饭,接着读我的材料, 女儿接着写物理实验报告。帮她拍了几张玫瑰照片,最后快12点时我说我的眼睛已经打架了, 就先上楼睡觉了。

周一的梦

次日早晨, 7点起床,给女儿烧水煮蛋,简单早餐后, 7点30 她出门, 我觉得疲乏仍然依旧,便又上床睡了大约一个小时, 好恢复体力。 老板知道我们的工作量, 并不要求我们作息时间一定准时, 只要不耽误自己的会议就行了。 这宝贵的一个小时,睡好了可以让我恢复几乎枯竭的体力,对我新的一天十分重要, 宁肯晚去一会儿。

迷迷糊糊当中, 作了一个梦:仿佛有个人和我一起站在一座山的山顶, 我正琢磨着怎样下到这个全是石头的陡峭的山下,我身旁还有个超市购物车一般的车子。 身边这个人把这个车子轻轻一推, 我便眼看着它轻轻松松地沿着山坡滑下山去, 到了山脚也没有停下, 继续带着一股冲力向前跑,沿着山下的那条路。我就盯着这辆车,一直跑到我视线看不见的地方,心里惊叹, 跑得真快, 真远! 转回头一看, 身旁推车子的这个人也悄悄消失了。。。

然后又梦到我自己仿佛卷成一团, 像枯萎的玫瑰花一般,没有力气,仿佛奄奄一息。 但冥冥当中好像有一股气流缓缓地进入全身,使卷着的身体舒张开来,感觉身体也温热起来,好像一朵花,因为浇了水,又活过来了。模模糊糊地觉得似乎不远处有个园丁,在遥控着一切。  过了一回儿待我睁开眼睛, 果然觉得添了不少力气精神多了! 赶紧起了床,吃饭上班。  这个人的形象我并不没看清楚, 但整个情形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梵蒂冈博物馆里米开朗基罗那幅创造亚当的画儿来。

一路上回想着两个非常奇异的梦,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那个车, 让我看到的是, 把它完全倒空,从高处出发, 它一路上跑得很轻松,也跑得很远很远。 这个画面是否预示着:只要把自己的重担全部卸下来, 交给那位大能者天上的父亲,人就可以轻松上路,如一马平川呢。

关于那个浇花的梦, 让我想起来, 人的精力能量是哪里来得, 如何补充的。当劳累过度精疲力竭时,谁在给我们的生命灌注新的能量,仅仅是我们吃的饭食吗, 可昨晚我并没有吃多少饭啊!如何睡了这额外的一小时就转化出来一个精力更新的人呢, 这个充电过程是怎么发生的。

人生有很多奥秘, 连我们自己的生命是怎样来的, 如何持续的, 我们都搞不明白。 我们的生命也许就是一件我们收到的最贵重礼物,我们对她没有所有权和处置权,只有有限期间内的使用权, 并且是好好使用的权利。在我们使用的时候, 要想着我能给她赋予多少价值, 使她更为宝贵, 使她因为我的贡献而不同寻常。

所以,我们要努力去做满足别人需要, 使人真正幸福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其实那天很忙碌疲乏, 但是身心愉快,因为做的都是我愿意做的事情。

问候贝卡。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有意义的周末,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