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帝的旨意

(2010-01-04 02:47:26) 下一个
上帝的旨意

葛长老 12 月27日的讲道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节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耶稣基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Be joyful always, pray continually,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 for this is God’s will for you in Christ Jesus.

我们每个人都面临很多不同的情况和问题:要留在这里还是回中国,是要找什么样的婚姻对象,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希望的是依靠上帝给我们的带领,但上帝的带领和上帝的旨意不是一回事。今天, 在2009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一起来回顾的是什么是上帝的旨意, 就是圣经里所写的三样:“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和凡事谢恩”。

这三样事情是上帝要我们做到的。我想它的顺序应该是,第一不住地祷告。唯有我们的心
在上帝身上,我们才会谢恩,才会喜乐。什么才算祷告,祷告就是与上帝交流。不一定要闭眼,双手合十,口里念念有词,才是祷告,我自己就常常开着车的时候,心里想到了什么事情,想与上帝倾诉交谈,我就心里默默祷告,眼睛还是睁得大大的, 注意这行车的安全。祷告是不拘形式的。 你做任何事,都可以和上帝默默交流。 有人觉得我们凡人和上帝的距离很远,但事实上,我们和上帝的真实距离有多远呢, 也就是一个祷告的距离。只有你的内心是向着神的,你才可以不住地祷告。 其实祷告很容易,如果你被上帝吸引,往往会象一根细细的针被一块大磁铁吸引一样地自然。

祷告就是我把我的罪,我的忧虑带到神的面前,像和他谈天一样,把我所有的事情都带到神面前, 向他敞开。有这样的信心的基是,我们要常常联于基督,像枝子连在葡萄树上,才能心向他,常常有生命的交流。

有了不住地祷告,才能做到下一件事:凡事谢恩。我刚刚去美国读书的时候,觉得美国人很好,见面常常说谢谢你,不像中国人,谢字很不容易出口。 但是,后来发现,很容易说谢谢的人,可能以后就没影儿了,而不说谢的人,后来你有事找他,他却会常常帮助你。 关键不在于口头,而在于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谦卑知足的心。好比这半杯水,有的人会看到的是还有半杯是空,有的人看到的是,已经有了半杯水在里面。常看没有的,心就不会有满足, 是不是。

人生要努力,但我们努力的动力不应该是出于不满足现状。 基督徒的动力在于明白上帝给我们的恩典很多,使我们有努力的愿望和能力。  不信基督的人不这么看问题,认为一切他所拥有的都是理所当然的, Take it for granted.  基督徒看事情,没有一件事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别人对我很好,那是理所应当的吗,不要这样以为,而应该去感谢他的好意。

我们要为什么事情感恩呢, 最重要为了我们有了新的生命,新的盼望而感恩,为我们今天能有生命气息而感恩。 假如我们住的地方缺少了空气,我们会身体不适,会不高兴,但是我们每天都有充足的空气享用的时候,我们为此感恩么,我们冬天有取暖设施,可以住在暖和的房间里,我们为此感恩么,我们应不应该感恩呢。  今天我问小儿子:你觉得我们家是否富有,儿子说,比较富,但不是最富的。 可你们知道么,在瑞士能按这里的标准有基本生活条件的, 就已经是全球最富人口的百分之十以内了,非洲亚洲有多少人口还在挨饿受冻,过不上温饱生活。

“凡事感恩”,是在所有环境里都能有感恩的心。环境有好的有利时候,也有坏的不利的时候,但上帝要我们凡事感恩,不一定是为了坏事本身感恩。那些不好的事,困难的事发生的时候,我们知道上帝仍然在掌权,我们相信有一位慈爱的主,他看得比我们长远,他在意的是我们生命的成长,成熟,而不是我们有多么舒适。  有时上帝要我痛苦,是有他更美的旨意,好像身体之痛是一个信号,它能提醒我们身体的某个地方出了问题。

借着不好的事情,我经历过了,生命才可以成长。所以,我们仍应以感恩的心面对任何事情, 借着祷告交托给上帝,我们就可以不对某事耿耿于怀,就可以喜乐起来了。

喜乐不等于快乐 Joy is not pleasure. 后者是外表的东西。看喜剧,会逗你快乐一时,但转瞬即逝,留下的依然是虚空。 喜乐不是一种感觉,而是内心的状态。喜乐的原因如果是建立在周围的环境上时,就不可靠了,环境很可能让我们快乐不起来。 喜乐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建立在上帝永恒不变的根基之上。像栽在溪水旁的树,树根深到地下河流当中,根扎对了地方,在盛夏炎热的季节这棵树也可茂盛不枯干。

我们在风雨中拥有宁静,是因为上帝是我们患难时随时的帮助。 我们将要查考的圣经腓立比书的主题就是“喜乐”。 作者保罗写这本书时是身在监狱里。在那个时代的监狱里囚禁,不会有快乐,Pleasure. 但保罗的眼光不在乎世上的东西,他看见的是福音的真理。“福音被传开,因此我喜乐“,”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 他不仅自己有平安喜乐的心,在狱中给别人写信也不忘提醒他们:你们要常常喜乐。

在英文中, 有人解释喜乐这个字是这样的顺序: JOY  is  Jesus- Others- Yourself。 多看耶稣,多看别人的需要,最后看自己, 你就可以有喜乐了。罗马书5至8章里讲了做基督门徒的基础, 保罗说作为门徒,在患难中也可以喜乐,因为知道患难生坚韧,坚韧生品格, 品格生盼望,有盼望叫我们不失望,因为上帝借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他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中。 

患难时,我们也知道上帝仍然在掌权,并且,上帝用一个皮袋子将你的眼泪装起来。患难有一个永恒的目的:就是你会更有怜悯的心,能与哀哭的人同哭。

所以,我们生活的态度就是照着上帝的旨意保有这三样东西:祷告,谢恩,喜乐。
如果我们有了这三样东西,无论你去何处,做何事,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反过来,如果你的生命生活态度不对时,你到天堂去都会水土不服。

生命的态度对了,任何事情你都能体会出上帝的恩典。 让我们在一年年底的时候一起来回顾过去一年经过的事情,并为此感谢神的恩典。

后记:我的感恩

新年非常忙碌,电脑也坏了, 于是干脆好好休息了一回。 圣诞新年这几天我们从24日一直休息到1月3 日, 假期可以好好调整一下生活, 真的很不错。

我没有什么特别计划, 但圣诞节前与好友午餐, 得知颖正在组织几个在国际组织和本地大学的年青中国人聚会,我建议她们来我家,大家一起过节, 毕竟是在家里,更有气氛。 于是,颖和朋友们六人便在我家共度了圣诞。

虽然我只认识三人, 其他三人不认识, 但圣经哪里说过, 请不认识的不是朋友的穷人来吃饭是好的,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 年轻人过节时必怀念家和亲人,在外面一个家里聚聚不是很美。 他们都很聪明, 带了自己的拿手菜, 我和颖下午一起采购, 买了烤鸭。我买了两串儿灯装饰一下家里和门外的走廊。

年轻人很随意,学音乐的绮在我家练了一个多小时钢琴, 给我们当无可比拟的背景音乐, 这个钢琴系的硕士生弹得真棒。 细心的颖竟然还把圣诞蛋糕修改修改,变成了我的生日蛋糕,有字, 有蜡烛,还有绮弹的生日快乐音乐。 虽然我的生日并不是那一天, 但还是很感动,很高兴。

饭后, 我们闲聊, 我问他们在这里有什么感触,绮告诉我,她每天花月2小时的时间把在这里遇到的事,包括这里学到的东西, 大学里老师教育方法的不同等等整理出文字, 为自己用,也和父母分享, 结果现在她和父母的思想交流比在中国时更多更深入了。 这给我印象很深, 绮虽然年轻, 但思想行为很成熟,认真。

我的女儿和一位从国内考来WIPO的年轻人谈起她写的一篇历史课论文。 两人讨论了关于这个世界的逻辑是否只是弱肉强食的问题,这是昕的观点,女儿不太同意。 不过这个问题显然太大, 不是一天两天能谈出眉目的事。但讨论让人深思,总是好的。

无论如何, 看到如今中国年轻人考进国际组织的人日渐增多, 很高兴, 同时也希望他们除了在专业上,在思想在精神方面也能得到充分的营养,健康成长。 我们谈了一些西方东方文化的基本差异, 如何面对文化差异, 如何在多文化环境里生活工作的经验。

25 日教会圣诞庆祝活动,唱与耶稣降生有关的圣诞诗歌,总让我很享受那欢乐, 或宁静安详的感受。 当天的庆祝节目组织的非常好, 有圣经朗读,有诗歌, 有福音讲道信息, 有一段短片放映, 有一位姐妹的见证,很丰富, 很真实。 然后大家聚餐, 百家饭大家互相分享品尝,那天教会人很多, 因为邀请了朋友们, 也因为节前教会负责传福音的姐妹弟兄上街去发邀请。 特别是有一帮从意大利米兰来旅游的年青人,一起在我们教会庆祝圣诞, 对他们也会是一个很特别的记忆呢。

27 日主日崇拜, 像往常一样人多, 不因过节而减少耶稣基督在人们的心中的吸引力。 

28日只1 月1日我和女儿休息在家。 主要任务是在家做饭,尝试一些对我来说新的厨艺。 陪着女儿准备申请大学的作文, 她需要我讨论时,和她讨论,出我的注意, 不需要我打扰时, 我就读一本平时无暇仔细阅读的“马丁。路德文选”。 不读则已, 读了以后, 发现路德作为宗教改革的发起人, 对于圣经所包含的辩证思想见解极妙,以至于我认定这本书将是我2010年的最佳灵修读物。

28日, 我邀请了两位北大来做研究的学者来家晚餐, 他们也感兴趣要找我谈谈正在研究的问题。  我的厨艺在这位美食家面前可是大受检验。 不过, 人少, 我买了地中海的海蟹, 煮开以后4分钟就好, 还做了西式的黄油咖喱煎扇贝,调制了一种好吃的沙拉油拌沙拉,蒜容青豆炒得火候也还很嫩, 老师带了熏鱼, 他炒的小牛肉非常的鲜嫩, 又辣。那天我们大家吃的很开心,饭前我带他们在村子里转了转, 他们直对村里的环境赞不绝口: 蔡教授一直说,他真希望他的家乡滇池的水也能和这里的湖水一样的清澈, 我们谈起保护生存环境和人对自然对上帝的敬畏紧密相连, 或许, 我们先应该有的不是战胜自然,而是敬畏自然之心, 才能恭恭敬警地保护好自然母亲。

31日参加大使的新年宴请,和使团朋友们以及其他组织的职员们共享新年之乐。  回来以后,女儿要求我坐她旁边,陪她继续写她的申请材料。我继续读读我的约伯纪,这回用香港买来的启导本圣经, 有历史介绍, 有注解 ,让我好好体会约伯受苦时和他的朋友之间的对话,以及和上帝之间的对话。

女儿讲究写作精义求精,开头结尾都要新颖,不喜欢写白话, 我觉得应该适可而只, 最后夜里三点多了,我说,写申请毕竟不是写小说,你要知道简朴也有她的价值, 有时候, 准确,简朴, 直接就是最好的风格。 在我这样的主张之下, 她才停止了要追求更好表达的努力,又花了约一个小时时间把几个学校的材料都发出去了。 仅比deadline 提前一天, 真险。, 发出以后,我真的欣慰。

1 日我们查经组一起在长老家看了电影, Fly wheel. 这是一个教会拍的电影,成本极小, 但很真实反映一个基督徒生命态度行为变化的过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很有意思的片子。 2 日终于陪女儿上街去买了她想往已久的WII, 运动游戏。可以学习累了时在家活动活动,女儿很高兴里面有多钟多样的运动游戏。

圣诞新年这几天发生的事情, 让我想起一位姐妹曾经说过, 上帝喜悦你有一个完整的生命, 不仅仅是工作的奴隶。我如今正在慢慢地照着圣经的教导, 去体验什么是有一个完整的生命的滋味, 这个体验真的比自己获得荣誉,地位, 财富, 更为美好。 

为了这些, 我感谢上帝的恩典, 让我认识真理,能体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美好。 

愿新的一年给每个人带来更完整的生命, 更多新的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贝卡好,今天上午我抽空冒雪和女儿逛街买她的衣服, 她忙的放假一直没时间出来。 早上有些担心天气,祷告上帝让我们一路顺利。
结果,商店人很少,她基本买到她需要和喜欢的各样东西,除了靴子, 她的要求太那个。 然后我们吃了她喜欢的寿司快餐,出来正好公车衔接的合适,她坐上远郊汽车回家, 我按时回办公室, 而雪还在下。。。

真是一切顺利, 我将信将疑的事情,上帝有办法总是办成,如果是他的意愿。真是奇妙的一天。

你最近一切可好,愿神保守你和家人朋友,平安如意!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和凡事谢恩”。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孤舟姐姐, 谢谢你送我的歌,为我祷告。。。
很喜欢这个祷告词,我也转送其它需要的人。。。

祝你和全家人新年健康,平安,幸福!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青青MM新年好!

A Wonderful 2010 to you and you family …

Here is one of my favorite songs – hope you would like i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mUYPaie88

"The Prayer"
By Josh Groban

I pray you'll be our eyes
And watch us where we go
And help us to be wise
In times when we don't know

Let this be our prayer
As we go our w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La luce che tu dai

I pray we'll find your light
Nel cuore restera
And hold it in our hearts
A ricordarci che
When stars go out each night
L'eterna stella sei
Nella mia preghiera
Let this be our prayer
Quanta fede c'e
When shadows fill our d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Sogniamo un mondo senza piu violenza

Un mondo di giustizia e di speranza
Ognuno dia la mano al suo vicino
Simbolo di pace e di fraternita

La forza che ci dai
We ask that life be kind
E'il desiderio che
And watch us from above
Ognuno trovi amore
We hope each soul will find
Intorno e dentro a se
Another soul to love

Let this be our prayer
Let this be our prayer
Just like every child
Just like every child

Needs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E la fede che
Hai acceso in noi
Sento che ci salver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