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门徒品格:旧人与新人

(2010-01-20 08:48:57) 下一个

葛长老 1 月 10 日讲道纪录

基督徒常常会想 . 我们成为门徒, 信主的实际意义是什么? 做基督徒对自己生命有什么影响?

上周我们提到罗马书的核心是:因着信, 我们得到一个新的身份, 被神看为义之后, 我们能与神相和, 站在神的恩典中。 这个地位使我有盼望, 有喜乐。

泰坦尼克号电影里的事发生在 100 多年前,那时有不少欧洲年轻人想要去美国闯天下。 有一个青年人, 他努力工作赚钱,赚够了就买船票去往美国。可买船票花了他几乎所有赚来的钱,余下的一点点钱,他都买了面包,也只够吃两天的。 结果,到了第三天晚上, 他饿的不行,决定去餐厅吃一顿,不管是否被抓,吃饭 要紧。 结果, 餐厅里是自助餐, 他美美地吃了一顿,忐忑不安地出来, 却发现餐厅人员根本没人在意他有没有餐票。 晚上他良心不安, 熬不住了, 就主动找餐厅管理人员说,自己无票吃饭,愿意受罚。 餐厅的人诧异地说:你在说什么, 你的船票已经包括每天的免费伙食了, 不用再交钱了! 年青人这才如释重负。

信上帝的恩典是丰盛的,应有尽有的。 和去年夏天我们全家人去希腊,乘游船一样, 一张船票包括了所有。那么, 我们信主实际所得到的有哪些呢?

罗马书一到四章说世人都犯了罪,唯一拯救人脱离罪的方法是相信基督。 信了基督的, 有了新的身份地位。第六章说,信了以后就有恩典。 第六章说到这个恩典的内容。 1 至 14 节,信主后我们的状况,既然神给我恩典使我称为他的儿女,我是否仍在罪中呢? 当然是不可如此, 但我们仍然还会犯罪。 前 5 节讲到受洗, 是与基督同死, 同埋葬,又同复活的一种象征。受洗以后我们期待着自己一举一动有新样子。 洗礼本身是表明这个真理, 但并不就是这个真理本身。 其实, 在此之前, 在你接受主基督的那一刻, 就发生了你与基督同死, 同复活的过程。后来的受洗是一个标志这个过程的仪式而已。像高速公路都有路牌, 写着到哪个城市的方向, 但牌子本身并不是那个城市。 当我们接受主时, 我们就与基督的死, 埋葬, 复活联结在一起了。

希腊文里的动词“死”。 “埋葬”,“复活”。 都是过去时, 当我接受基督时,“死”就等于脱离了, 离开了, 不再有感觉了。 向“罪”死了。“埋”是埋葬, 灭绝了罪。 “复活”是我死里复生, 成为一个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在神里面,是一个新的创造, 向罪死,向神活, 这是我们接受主耶稣时发生的事情。

你可能问:可我信主以后似乎没有什么大变化啊! 没感觉有新造的人在里面。 事实上, 当我们接受主耶稣时, 上帝并没有把我们心里面的旧程序都删除,而是在我们里面放置了一个新生命。 像个小婴孩,还不会做很大事情,婴孩从小都不能做什么, 但他仍然是一个新生命, 会渐渐长大, 只因为有生命在他里面。

我们也如此, 外表好像没什么变化, 但他已经发芽了。 松柏树刚出土时也是很小的一株幼苗, 但他就是未来会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个生命。 同样道理, 我有了新生命, 就是一个新造的人。 生命的创造是一刹那的事情, 有,或是没有。不能说一个生命百分之九十是有, 百分之十没有。 但生命的成长却是一生之久的过程。

生命要成长, 都要有一个过程。歌罗西书 3 章里说, 要经过“脱去旧人, 穿上新人”的过程。 我仍然是旧人, 但里面已经有了新的生命。 我们是否知道这个真理呢? 船上那个青年人如果知道他的船票包括了一切开销, 他就不会饿肚子。 否则,他也可能饿死的。

在罗马书 6 章 6 节 9 节保罗都说:我们知道,旧人已经钉十字架了。旧的程序虽没在我们心中删除, 但它已经钉在十字架死定了。并且, 基督已经复活,我因此可以不再受罪的辖制。正如基督复活是事实,我向罪死了,脱离罪,也是事实。 11 节说,你要算 / 看自己向罪是死的, 向基督是活的。 这个“算” count 的意思不是我原来没有的,硬说有。好像一种心理提示,没有把握的时候说有把握,人定能胜天, 其实是自欺。 保罗这里说的是我们要接受这个真理,承认这个事实 --- 事实是,我已经向罪死了,然后心态才能是脱离罪,向神活。

有个从马戏团退休的狮子回到了野生动物园。 动物园给了狮子一个很大的地方生活, 但人们发现这头狮子朝一个方向只走 17 步便折回, 不肯远走。 原来他在马戏团里的住所就是一个只能走 17 步远的一个小空间。 所以形成了习惯, 不肯走远。

旧人太习惯了旧人的活法,仍然照旧的习惯走, 不知道我们里面已经有自由,可以过新的生活。

抗日战争期间, 中国人习惯躲避占领国土的日本士兵。 但日本投降后, 村民见了街上日本人, 还习惯性躲避, 转念一想, 不对呀, 日本已经投降了, 我为什么还怕他们呢?

] 问题出在,我们不明白真理,不明白 事实, 因此不能得自由。 如果我们明白, 我们已经脱离了罪,他不会再辖制我了,我的状况就会与自然状况相符合了。

所以,求神帮助我们,信主以后, 明白这个真理,得以成为新造的人。一个基督徒的生命旅程, 在他接受那一刻, 他便称义了。 从此以后,他要走的是一条向上的成圣的路, 他的新生命会越来越与这个事实和真理相符合。

新生命像一个小苗在我里面渐渐长大,称义是一刹那的事, 成圣是一生的旅程, 最后的目标是完全像神,所以求神帮助我们在这条路上一直向前走。

如何能让真理在我身上完成成为事实呢? 我如何行动呢? 头脑接受还不够, 还要有行动。 12 节说, 不要容罪在我的肉身掌权, 使我顺从身体的私欲。 我们自己要成为飞机场的控制塔,不要容罪降落机场上。

很多时候, 坏事是从一个小小的念头开始。 坏念头在心里发酵时, 便会产生罪行。 所以, 不要容罪降落在你的机场, 这是从被动的角度来说。 更主动的方法是 15 至 23 节说的。 15 节开始, 保罗举了个例子, 要主动把 自己献给神. 献给罪,就做罪的奴仆, 献给义,就做义的奴仆, 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

我们的身体是中性的,罪像地心引力一样把我往下拉, 我或者作罪的仆人, 或者作义的仆人, 别无他路。所以真正的自由是什么呢, 就是在善的范围内可以做许多对的事情。 所以, 我们要成为义的奴仆, 让上帝主导我们的生命。

今天谁在主宰你的生命? 你的旧我, 还是上帝的话? 做每一件事情时, 你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 还是让上帝做主做王? 做每件事的时候,都问问自己:如果耶稣是我, 他会怎样选择? 你有空闲时间时, 都做什么事? 你的头脑空闲时, 无论你是在切菜,端盘子, 还是上班路上, 你都在想什么? 你想的东西是否经过过滤? 不要容罪来辖制我,掌控我, 而要把我的每个思想意念都献给神, 由他来管理。

英文里有两个字: bitter 和 better. 我遇到不顺心事时候不舒服的时候,我的反应是什么? 是苦毒 Bitter 还是想着通过此事,让我自己有机会变得更好 Better ,更成熟呢?

当我们把自己献给神时, 在生活中可以应用到很多实际事情上。 你的金钱如何使用? 十一奉献,那是上帝的要求。 另外十分之九你如何使用? 是爱怎么用怎么用么? 法利赛人说, 只要奉献给上帝了,就不用照顾父母了. 其实那十分之九如何用就决定着你如何作门徒。

圣经的观念, 我们对钱财只有使用权,管理权,没有所有权。 圣经里有个故事说一个主人交给一个仆人 5000 银子, 这个人拿去投资, 赚回 5000 。 主人给了另一仆人 2000 银子,他赚了 2000 回来, 第三个仆人, 主人给了他 1000 , 他挖了坑埋了起来, 一点儿也没有增值。头两个仆人得主人喜悦,因为勤劳。 可即使这两人所赚的也是上帝的。 我们不是不能有舒适的生活,关键是在你心里, 上帝的国度和自己的舒适之间, 哪个有优先权的问题。

耶稣在马太福音 6 章 24 节的登山宝训里说, 不可侍奉两个主,不能又事奉神, 又事奉玛门 (玛门是财利的意思)。 接着马上就说你们不要为吃什么穿什么忧虑, 要先求他的国他的义, 这些都会加给你们的。 你若侍奉玛门, 自然会忧虑, 若侍奉神,将自己作为义的工具, 则神的应许就免除了你的忧虑。 是活在上帝的恩典中更好, 还是活在他的公平中更好, 当然是前者。因为他爱我们, 他加给我们的远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所以,我们知道自己在信主的那个霎那间有了新生命, 我们要接受这个事实为真理, 即使你看起来还不太像。真理和感觉并不完全一样。我们不仅应该接受这个事实,还要主动地让自己称为义的仆人,作这样的选择, 就是在走一条成圣的道路了。

有一只鹰受了伤被一个路人拾起,送到一个农夫家中让它养伤, 和农夫的鸡一起生活。 后来农夫家里来了一位客人,觉得奇怪, 鹰应该能飞呀, 怎么成天和鸡在一起抢食呢? 他把鹰拿起来放在手上,让它飞。 可是鹰习惯性第看看地下的鸡群, 又从客人手下跳下了地, 继续与鸡群为伴。这个人觉得不应该如此, 他便带着这只鹰来到山顶的悬崖上,把他放飞, 这一次, 这只鹰看不到鸡群了,他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必须飞起来, 可是,一旦它飞在蓝天里,它的生命感觉就和从前完全不同了!

我们都有鹰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所以不要老是盯着地上的东西,以为自己一定要和鸡群争抢,我们要做的是在蓝天上飞起来。

求神帮助我们活出一个新的生命, 眼光放远,像这只鹰飞翔在蓝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 这是我们教会最近的系列讲道内容。 我觉得保罗确实很有智慧, 他给信基督的人理清楚了生命的价值与哲学,是为了无论身处任何环境,人心里都会有圣灵的带领选择对的道路。 他或她的内心总会有平安。

我喜欢这种有方向,有目标,有道路的生活。所以贴出来和有同样需要的朋友们共享。

感谢神给我内心的安稳,希望有一天, 我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面前。。。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青青,一路走来,看到你的寻求,思考和灵里的成长,真为你高兴。我也是这样,近几年一直在努力,也经历到神,以至愿意把自己交托给神-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很多问题越来越清楚,也慢慢知道当怎样行。神一直在带领,给我很多惊喜。我真的充满感恩,希望他把我拉得离他更近。
感谢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