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谈申请大学与西方教育思想

(2010-01-15 07:59:41) 下一个

女儿最近一个学期忙坏了。

考托福, 考 SAT, 还分普通的 SAT 和专科的, 专科的要考三科。然后,还有八九个大学的申请材料要写, 还有一个高中毕业论文, 她选的是历史题目,关于中国的, 另外还有一个 TOK 文章,平时还要应付上课,作业,考试。。。

她常常和我嘟囔, 谁说在国外读书比国内轻松,应该让他自己来这里高中最后两年读读试试!

我这段时间花了不少晚上和她坐一个房间陪着她。 以表示妈妈和她在一起,鼓励她别畏难, 别泄气。 她也可以和我讨论一切作文里遇到的问题,或者其他学业问题。因为这个缘故, 我们母女有了不少深入交流的机会,对人生, 书籍, 历史事件的看法, 真是意外所得,是谁说的来者,有辛苦就必有收获。 先自我得意一番。

新年之前经过了申请大学的整个过程, 我发现这个过程让她成熟了很多。

就说给大学写命题作文吧, 这些作文都不是空洞的题目, 比如:“你为什么申请我们学校,你计划如何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 或者:“用三个词描述一下你的性格特点, 并且说明这些性格如何能对我们大学做出贡献” , “描述你去年暑假花精力做的最多的一件事, 它对你个人有什么意义” 。“描述你读过的给你印象最深的一本小说中的一个人物, 他给了你什么影响” “如果明天你要去见一位政府高官,你要问他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为什么最重要”

女儿是独生女一代, 以前比较娇惯,她喜欢读书,读过不少,也喜欢思考, 但把思考的结果用在自己生活当中可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了。 有时候, 她还是愿意孩子气地想问题,把难题交给别人担着, 特别是父母。

可是, 经过了申请大学的不断回答问题,写文章的过程, 我发现她的行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因为这些作文的题目, 都不仅仅停留在问学生对事情的看法如何,而是进一步问:根据你的看法, 你有什么行动计划, 你将要做的是什么。

比如说她总结去年在四川学生夏令营当志愿老师的经历, 事前她很紧张, 很怕小学生们不听她的。但是她们老师们设计了唱歌, 表演,折纸游戏, 她和别人一起教学生们简单的英语和英文歌曲。课间她和他们打篮球,课后和他们聊天儿, 问他们地震中发生的事情。 最后,她和这些学生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最后一节课话别的时候, 有小学生都哭了。 竟然还有个淘气学生说:老师,我抢奖品的时侯,你瞪了我一眼, 让我觉得很感动。

女儿觉得这些孩子很单纯很可爱。 那么她自己收获了什么呢,女儿恰好同时想着她最喜爱的书中一个最喜爱的角色, 就是小王子中的狐狸, 这个狐狸教给了小王子一个“驯服”的概念。一千朵玫瑰都不重要,只有你亲自浇灌的那一朵对你最重要。 因为你为她付出了关心和劳动, 时间和心血。 女儿在作文里借用这个概念说, 我和孩子们驯服了彼此,因此这个经历对我很宝贵。

她去香港的时候,白天去一个慈善组织当实习生,每周五或周末都去贫民区, 给穷人送盒饭, 打扫楼道,问候他们和他们谈话。那些住家都没有空调,每次去了以后都出一身热汗,衣服全湿透了。但她喜欢这项活动胜过喜欢办公室工作,因为这是青年志愿者们每周固定的志愿服务, 表达一个持续不懈的对穷人的关心和爱护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让她觉得人道主义活动真的是关心爱护人的, 真的是能满足穷人需要的事, 因为她从别人的眼睛里看到了感激。

这里的高中把社会服务做为必须的学分, 在女儿参加服务之前, 对它的意义并无认识, 家长也一样。 但是经过了亲身的实践,虽然短暂, 她学到了做人的意义,女儿在作文里说希望将来上了大学,还可以继续做志愿者。

我在想,西方的教育思想优秀的一面或许就在于:它要求人先要有自己的思想, 并且要努力把思想和行为一致起来,从开始就教育学生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人格一致的人, 身体力行的人。

我很欣慰, 她学文科能有机会去美国的大学学习,盼望她在这个严谨的教育系统里,思想品德行为都会有飞速的成长, 孩子有这样的前景,对于做家长的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贝卡,谢你夸奖,其实我去年才开始比较多地管孩子,以前太自由放任,是不对的。孩子必须明是非,我现在很注意在这方面和她多探讨,并且尽量以身施教。我得给这颗小树勤浇水。。。

新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优秀的女儿,苗青青教女有方。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ronmac的评论:

她也看过网上一些文章。 女儿自己的文法没多大问题。 我觉得写文关键是思想逻辑和行动的问题, 语言还是次要的。

我们没有找外人, 老妈帮忙, 老师指点就够啦。更关键的是,上帝安排他去哪个学校,必有他的美好计划, 我相信这点。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羊天遗的评论:

谢谢老羊,我希望她上的大学附近也有一个合适她的好教会, 这对她生命的成长很重要,我要为此祷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exren的评论:

我女儿申请的学校全要考SAT, 别的学校我就不清楚啦,我们不在美国。 有没有奖学金是另外一回事儿。

我是在总结经验, 通过申请程序开始了解美国大学的教育精神,不是在做广告,你是误会啦。

谢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Luna 姐, 等她上了大学,我也会借机去美国看你和你的舞蹈队,你门的中文学校, 听你唱歌。。。

问好!
neuronmac 回复 悄悄话 学文科确实应该在美国,但在美国高中想今后学理工可基本就算废了。
其实,申请美国大学写那些东西,去网上多做些research帮助会很大。personal statement一定要花钱去网上找专业人员做prove reading。我花了70刀,发回来发现真是值得啊。母语的优势非母语的人无法具有,并且那些人也会给出一些很好的建议。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在网上溜览,无意中又发现了你的文章,知道你的宝贝女儿来美国攻读,特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一家就住在美东常春藤名校之一的大学附近,非常有趣的。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you are doing advertise for us college if she took toefl she does not need any other test 85percent lf high school gradulAtes in USA does not take SAT in my state OK only 7 thousands students took SAT last year you just waste your money and misguide the Chinese in China remember it is ilegal to povide finacial aids for F1 student like your daughter in piblic school and private school will not give your daughter anything since you are so rich PLease do not misleading the poor Chinese.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青青MM:

祝贺你和你的女儿! 她是个极富爱心的孩子,她的志愿者经历使她与众不同,除了成绩优异之外,美国常春藤名校很看中申请者的领袖才能和对社会的奉献精神。你的女儿如果在美东就好了,如果不太远的话,让我们相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