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安息日

(2009-12-14 09:24:26) 下一个

以赛亚书58-13,14节说:

“你 若 在 安 息 日 掉 转你 的 脚 步 ,
在 我 圣 日 不 以 操 作 为 喜 乐 ,
称 安 息 日 为 可 喜 乐 的 ,
称 耶 和 华 的 圣 日 为 可 尊 重 的 ,
而 且 尊 敬 这 日 ,
不 办 自 己 的 私 事 ,
不 随 自 己 的 私 意 ,
不 说 自 己 的 私 话 。
你 就 以 耶 和 华 为 乐 。

耶 和 华 要 使 你 乘 驾 地 的 高 处 ,
 又 以 你 祖 雅 各 的 产 业 养 育 你 。
这 是 耶 和 华 亲 口 说 的 。”

也许是工作压力的缘故, 我这几年来养成了奇怪的习惯:每个周五都必带工作文件回家,总是有太多材料要读, 或者文字报告要写。 内心总是希望能周末抽空看点儿有用的东西,看一点儿是一点儿, 今天为明天准备,新事情一件又一件, 明日复明日,没有完结。。。

自从成为基督徒以后,除极少数情况而外,每周日都去教会,先是因为内心需要,后来也是因为要守律法:守安息日是一条律法。追求虔诚的人会在意是否照着神的要求去做,少打折扣。因为先训练自己在小事上忠心,将来在大事上才有可能可靠。

但总有某个安息日,心还会放在自己的周末作业上,在加班赶作业还是完全安息上矛盾挣扎,昨天就是这种情况。

最近看布坎南的书:享受安息。他作为牧师也遇到类似困境。 作为父亲, 作为牧师,教会的牧者,很多人有很多事需要他工作。最后,他被紧张的日程缠得喘不过气来。

这个紧张促使他反思自己的生活和上帝的意图, 为什么上帝一定要为人设立安息日,“这日你们要守安息日, 并要刻苦己心,这为永远的定例” " It is a sabbath of rest, and you must deny yourselves, it is a lasting ordinance.". 并且上帝自己亲自示范,六天创造世界,第七日休息。它的必要性究竟有多大。

到了中年的时候应该最有体会, 因为我们自己停不下手中的各样事情。 我们觉得, 很多事情等着自己去做,很多事还没有完美, 还要在努力, 还可以做的更好, 得的更多。

布坎南牧师的反思是, 安息日给我们一种力量:去拒绝我们周一到周六习惯要争取,要获得的, 要奴隶般地努力的一切事务。 当你的心中有一个习惯的声音说, 今天你必须要干这件事的时候,安息日的律法给你一个力量对抗这个习惯声音,说出:不, 我今日要停下! 这把我从自私的牢笼里, 贪心不足的困境里,任行己意的困绑中解救出来。 当一天自由人, 一个心中充满敬拜,喜乐,宁静,感激的人。 周一到周六我们消耗自己投入创造,而安息日, 我们在神的家中被再造,更新,重新复苏一部分枯竭的灵性。 未来的事, 无论好坏,不会被忘却,但却不会再对现在有控制力,这就是安息日的美丽动人之处。

有人说,守安息日是个艺术, 不要仅把它当成僵硬的律法,圣经没有规定多少具体的程序形式,或许 因为这是灵性和灵性的碰撞启迪,是忧伤快乐喜悦的自由表达和接纳, 是一个愿意和神相处心意相通的时刻。

参加教会诗歌班,和唱别的歌感觉很不相同。 收音机里播放的歌,细听歌词, 很多是悲伤,烦恼, 忧虑,无奈,潜台词都是:我想要更多, 可没得到。 而赞美诗是反映生命的另一面:赞美创造的神奇美丽,救主耶稣的作为,感谢我得了新的生命,生命有了新的内容,感谢让我有盼望有永生的天上父亲, 求他把我的生命更新改换,我的忧伤劳苦孤独求神垂听,我的环境或许没变, 但我的心可以变成一颗新造的心,一个像耶稣基督的心。。。

唱赞美诗歌的心态也不一样, 不是要表现自己的声音多么出色,也不是给别人表演。 是要如入无人之境,怀着单纯一颗心,用歌声与我的神对话,祷告,表达悲喜。他看重的是人的一颗心,愿把一切交付与神掌管,愿依靠他的保护,他的智慧,他的平安的心意。每七天一次的安息日,如果和上帝在一起,就会品尝天上乐园的滋味,从而给人带来灵性的复苏。

昨天我很矛盾, 又遇上守安息日和加班赶稿子的挣扎,从教会回来,犹豫了一回儿,看看女儿一人很孤单,还是告诉自己,安息日,安息日, 要做再造生命的事情,不要做工作的奴隶。于是去床上和女儿聊天儿, 谈她的一门课程Theory of Knowledge和她的作业文章题目。 我在书架上翻出几年前买的一本一些基本哲学难题的小书,和她一起读问题,听她漫无天地的说她对这些问题的答案。 小小高中生,挺有想法的,还能发现问题里的逻辑缺陷呢。 时间是均匀的吗,站在不同位置的人看到的同一片大海是一样还是不一样的,上帝能否造出一块自己搬不动的石头。。。

过了这一段相当快乐的读书时间,两人唧唧咂咂,又说又笑。 我忽然觉到, 原来这样度过安息日确实比赶写我的稿子有趣更多,收获更多。

今天上班,我的余下工作一上午正好完成,留下下午时间发给同事评论,明天改好定稿,时间恰恰好。竟然还能抽空写这篇小文,这也是神催促我心要写的一篇文字。 正如耶稣对保罗所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 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守安息日是有福的。

来听一首庆祝耶稣诞生的诗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