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事的快乐

(2009-09-15 02:24:00) 下一个

昨天是快乐的一天, 因为几件非常小的事情。

霞失业一段时间了, 她的女儿在读音乐学院的研究生,要很多花费。 霞是上海人, 心细手巧, 但就是目前经济危机找不到合适工作。 她想做快餐, 又一时没有投资租地方办执照。 她在教会和我提起这事时, 我想起我们组织有一位泰国女士,每周二周五在我们门口卖午餐盒饭。 霞也可以在周一,三,四卖中餐盒饭,不和泰国女士竞争, 又能让我们组织的员工有热乎实惠的家常中式午餐, 双方都可受益, 何不一试。

于是我建议霞试试来我们这里卖午餐盒饭。 价钱和我们内部食堂的价格相当, 但饭食更新鲜热乎可口, 营养也要讲究平衡。 在什么地方卖呢, 我看了一下院子里, 找了一块靠近接待室的空地, 让她在那里卖。

第一次,给全体员工发信息是否妥当,我想最好先找我们的职工顾问征求他的意见。 Ian 说, 霞不是有营业执照的合法经营者, 并且她卖盒饭和我们的餐厅形成竞争,承包餐厅的那家餐馆会不高兴, 所以, 你不宜代她做商业宣传。我说, 那位泰国女士卖午餐盒饭已经很多年,也不少人喜欢吃,对吃不惯餐厅饭菜的员工, 难道不是一件美事吗。 同样, 霞来送盒饭也能让员工有更多选择, 又能给我们自己的餐厅一点压力, 让他们努力改善伙食,岂不更好。 Ian 说, 主要是, 她没有执照经营, 万一有食物中毒,对员工健康不利。若有人报警,警察也会来干预。 我说这点到是十分有理, 但据我的了解, 这位上海女士自己是很讲究食物新鲜程度和质量的, 她不是那种一心赚钱,偷工减料的人, 如果是, 我自己的信誉也受影响, 但无论如何,慎重起见,我可以特别提醒她注意在食品健康标准方面千万不能有问题。

我说, 我希望发个信息给员工,让他们知道。 他说, 你最好私下发给你的朋友们, 而不是发给每个人。但你可以在我们内部的网上私人买卖公告栏里贴一个广告。 我接受了他的建议, 这样也好, 毕竟我是一名职员, 不能以任何方式参与霞的盒饭生意,不张扬也是好的。 于是我上周五把霞计划本周起来我们组织卖盒饭的消息以及她的一周菜单儿贴在内买卖公告栏内, 昨天周一上午又发了信息给我们两个搞法律的部门, 以及所有中国同事,告诉同事们感兴趣的可以何时何地去买中餐家做盒饭。

等我按时下来,见到霞, 已经有人围着她在买饭。 第一次, 她只带来十几盒,我也不知道信息发了以后, 究竟有几个人真感兴趣来下楼到门外来买。 出乎我意料的是, 有两位外司的同事, 见到我直呼:你发信息为什么只发小范围,我们都不知道还有中餐! 原来他们是上中文课途中偶尔碰上霞。 我连说抱歉,下次给你转过去菜单信息。 最后, 霞的盒饭基本都卖了出去,她本来想如果第一天没人来买, 她把盒饭都送人或带回家自己吃好了。 但结果证明我们都太保守了。

有一个同事买了三盒。 留两盒是为了晚上吃,省的做饭了。 我想, 下回我没时间做饭,也可照此办理, 霞做的饭确实做的好吃, 关键是会省我不少时间,也解决我的问题, 多好!

我为这件事能够办成心里高兴, 也为霞高兴,在失业期间,除了领少量失业救济金,她至少还能够卖盒饭来维持家用和女儿上学的开支。

上帝看顾霞的需要,让这件事能办成, 让她没有生活缺乏的恐惧。他的方式是无穷尽的。

昨天中午,另一位教会的姐妹来, 我和她在我办公室一起吃了霞的盒饭, 交谈。为她祷告, 因为她正处于如何妥善处理和儿子之间关于结婚对象以及结婚与否的分歧当中。 我建议她回到教会中来, 即使你做为母亲多年来为儿子付出过太多, 儿子也不应该是你生命中的一切,不然,你实际上是把儿子拜为偶像,不符合真理。 孩子大了,你和儿子的生命是彼此独立的,给他空间, 给他独自去闯, 去摔打, 去实践的机会,儿子才能慢慢成熟。 并且,你要放心, 如果儿子真的遇到问题,困难, 他一定还会回来和你讨论的。你给他建议以后, 让他去做决定,你要舍得放手, 给他机会锻炼, 也要相信他即使一时走歪了,你为他祷告, 等他明白,也还会回来的。

我能理解这位母亲的失落, 或许上帝也在磨炼她的爱心, 不计算人的恶,永远能够忍耐包容,虽然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但是,有的情况下, 必须得这样做,因为别的选择都是错的。 但我相信她能从上帝那里得到力量去经受这生活的考验, 我们姐妹们也能从旁安慰帮助鼓励她做对的选择。

上周五,还有人找我研究未来案子的问题。 这个不是我工作份内事, 但是这个争论已久的问题很可能成为将来一个争端的问题。 我反正最近不算太忙, 答应下来帮忙。昨天我去找了两位搞经济的同事,讨论了这个经济论战背后的情况和各种观点, 再把以前有关案件找出来, 分析这个案子可能会辩论的法律问题, 角度, 涉及到的两个国际组织的决策程序。

其实这个争论的核心涉及到全球范围内的合理治理的原则和程序问题。 有人预先作研究思考,有互相抗衡的观点,通过持续的讨论, 让人们逐步理清在今天的世界,什么是合理的管理原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如果能以任何方式贡献我的思考, 那就是我的利益所在, 即使我本人不能从中得利得名。 名利本应是身外之物。

昨天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别人的事, 但每一件都让我觉得有意义, 充实快乐。

圣经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在大事上也忠心, 在最小的事上不义, 在大事上也不义”。 路加福音 16 章 10 节。

过去,我追求那些虚无缥缈大而空的目标, 现在的我喜欢追求在小事上忠心,想来这也是上帝改变了我,他的眼光超越我的, 他的方法让我始料不及。 而我,只要简单地跟随他,就能找到意义和快乐。

工作着是美丽的, 活着是美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音乐, 很是动听。

中秋节到了, 祝你全家人健康, 平安, 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工作着是美丽的, 活着是美妙的!”谢谢分享。

祝苗青青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小提琴曲:在银色的月光下
作曲:王洛宾
演奏:张毅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98617448.wm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