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访新加坡 之一 旅程

(2009-08-04 08:21:31) 下一个


上周出差去了新加坡国立大学。

我们组织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设一个三个月的培训课程,最后一周内容是争端解决, 我们部门和上诉机构秘处各派一位同事去讲课。 新加坡是个热门出差地点,同事争相报名,本来年初定的是另一位同事前往, 临行前, 他案子的事情太忙去不了, 恰好我手头的案子快完了, 老板临时决定让我代他出这趟差作培训。

匆匆忙忙和上诉机构的德国同事Andreas讨论培训内容, 制定每天的课表,选择练习模拟的案件。订票,旅馆,递交出差申请,护照延期, 卫生手续,准备培训材料,一周之内办完所有事情,等到起飞那天,才从忙乱中脱身出来。

人的变化真是快, 记得刚来的前几年, 我很讨厌旅行,因为讲一周课, 和各种各样的人讨论问题,做案子模拟联系,每次精神高度集中,晚上有时还有应酬,一周下来,人精疲力竭,回来要好几天才能恢复体力精力做办公室的工作。 何况需要技术援助的都是发展中国家,去的地方多是非洲,东欧, 加勒比, 亚洲的穷国, 等等, 有的还有流行病,暴力的危险。 总之我以为, 出差都是给别人讲课的苦活儿,自己没什么收获。

最近几年,看问题的方法不知不觉间有了变化。 对于自己生存的这个世界, 和认识不认识的人有了更多关注的兴趣,渐渐觉得出差不只是一件苦事, 也是一个机会, 每次都是一个机会。 没有办公室的事情也没有家事缠身,能抽空读没有时间读的书, 看没有时间看的事,了解培训中接触到的人,包括我面对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 其实他们每个都有丰富的生活工作的经历,观察他们的个性, 了解他们的需要,对我有很多益处。

每一次出差,都能亲身认识体验一个地方的特性,当地的风土人情,社会,文化,环境。人们的心气精神状态等等,这是坐在办公室里绝不可能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是我的学习课堂。 算下来出差对我来说有进有出,而且收获远大于支出。

学会享受这个即苦又甜的差事, 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简要回顾纪录一下出差过程中各样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飞机上,没人打扰, 正好集中精神细细读了最近一个有关中国案件的裁决书,分析诉讼双方的论点,了解各方败在何处, 顺手把评论或问题标注在裁决书的有关部分, 下次讲课这个新案子可以拿来作材料了。 这个花了不少时间, 然后放松一下看一个电影。 近些年来几乎没有完整地看过任何电影, 只有在飞机上能奢侈一下。 我喜欢看和历史有些联系的电影,选了 The Picture of Dorain Gray. 本以为这是英国一段旧时故事,  却发现, 这个故事实在令人惊心,很可怕。

电影是Oscar Wilde 的小说改编的。 讲的是Dorain 的画家朋友在他24岁时给他画了一幅近乎完美的肖像油画。 Dorian 受Lord Henry 的享乐主义人生观影响,痴爱外表的美和这幅画像, 以至于情不自禁发愿,如果上帝能让他自己永远保持着画像中那样的年轻完美,而让油画中的他随岁月变老 , 他愿把自己的灵魂作为代价做交换。 于是,发生了奇怪的事情,他真的一直年轻英俊,但犯下许多罪过,伤害了好几条人命。直到最后,他把愤恨发泄到这幅被他藏起来的,因为他的罪过而日日变老变丑的肖像画上, 刺破了这幅画的时候, 他的生命瞬间变老, 变丑,死亡,而这幅画却恢复了原来的年轻英俊的Dorain 的样子。 更多介绍可以在这里读到: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Picture_of_Dorian_Gray

这部让人恐怖的电影, 看完了让人心魂不定, 虽然服务的女士很热心帮我放下沙发折叠床, 拿来毛毯, 我却不能睡好觉, 心中一遍遍在默默祈祷, 愿上帝饶恕  Dorian 以及和他一样因无知,不能分辩善恶的人,饶恕他们所犯之罪, 以及我们今天因自我过分而可能犯下的类似的错误。 我几乎一直没睡实, 一直在默默祷告。 心里想, 这个电影看糟了, 影响我不能休息好,时差倒不过来, 影响讲课就麻烦了! 奇怪, 虽然没睡好, 一直默默祷告以后,心情却渐渐完全回复了平静。  

回来的飞机上, 读了几篇平时读不下的圣经旧约最后几篇小先知书。终于把全部旧约读完了。旧约里记载很多神的审判,警告的事例,很严厉, 这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很多人不解。

这次读约拿书,似乎更明白一些。 上帝要约拿去做他的信使,警告尼尼微人:他们有祸了, 要悔改, 最后却没有真的降灾下来。 因为尼尼微人听从了约拿的话, 悔改了。  约拿自己虽然食言,那却是上帝怜悯尼尼微人的结果。 约拿的任务是照上帝的差遣去行, 不要自己判断事情的结局对自己是好是坏。 值得还是不值得做不能只从约拿一个人的立场来看, 要从上帝的眼光来衡量。 没有约拿就没有尼尼微人的性命, 而约拿自己似乎并没有理解这一点才与上帝怄气。 

旧约里的审判警告难道不是为了后世的人们像尼尼微城一样得以免灾么。 
 
然后读了一篇Times 刊登的主要文章, 关于中国的。  后来又看了一个电影:The Young Victoria. 这个电影是2009年发行的新片,维多利亚女王年轻时的故事:生活,王位,权利,政治,爱情,等等。 演 Victoria 的女演员和演Albert 王子的男演员两人演的都非常精彩,这个讲述年轻的女王如何成长的故事让我感动。VIctoria 女王虽然继位时十分年轻,但她乐于学习,勇于负责,关心百姓的生活疾苦,真诚待人,最可贵是她善于反思自己,既能坚持原则,也能有错既改,难怪她的时代能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 这个电影我看了两遍。 后来又特意去看了她一生的简要历史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ctoria_of_the_United_Kingdom 受益匪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心态的改变, 眼光的改变, 就是成熟的过程吧, 想起来人生的乐趣就在于它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熟的过程:))

谢谢贝卡。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苗青青分享的好文。

我也深有同感,有时同一件事情,换一个角度去看,就不一样了。真是心态决定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