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友来访闲聊职业生活

(2009-08-19 12:28:18) 下一个

上周五中午和一位来访的朋友午餐。辉曾在我们这里实习一段时间,后来回美国去加入了一个纽约的律师事务所,三年后,又跳到一个著名美国律所香港的分支机构, 直到如今。

辉和我说,因为经济不景气,这个著名的律所去年就开始裁人,目标是裁掉 100 多人。她在香港也遇到裁员。 她原来所在的 Merger and Acquisition 部门的老板是个性格很别扭的人,她与他做事的主意总是相左。一件事辉认为往东,他就认为该往西才好。于是作为下级的辉只好往西,干了一半,路行不通了,他又来指挥她开始往西,却不会承认辉原先的主意是对的,只是在短时间内压着她赶紧完成任务, 给顾客交活儿。她呢,就只能加班,常常加班到后半夜才能回家。辉的家在半山坡上,半夜以后没有直升梯,只好走登山台阶,弄得她筋疲力尽。总之,辉说跟这样一个部门老板干活很没劲。

裁员的时候,这个老板的计划是辉应该被裁掉,因为她是最新来到这个所的,按照雇用的先后顺序裁人,表面似乎很公正。 幸亏,这个所有个规矩,所有将要被裁的人都要经过一个据说很严厉的 Managing Partner 决定才行。这位大老板于是把辉叫去,给辉两个手上的合同事务,要辉去做。等辉独立做完了这两单活儿这位 MP 决定留下辉,因为他很满意辉的法律技术能力。

这位 MP 于是建议辉调来他的部门,做 Commerce and Trade 业务。她原先本来学的是这个当然乐意,那时她还不知道,原因是她的原来老板想裁了她。之所以每位被裁的人都经过他的试验,是因为这个 MP 不想未经考查便裁掉所里优秀的律师。而真正不合适作律师的,他也会很坦率地告诉他们被裁的原因,甚至建议有的不适合干这一行的人改行, 不要浪费了自己的生命。

辉说,我很幸运,这个新老板把我留下来。 他和原来那位老板工作方式完全不同,每天花一个小时和她讨论,让辉学会反思她做的案子里有什么不对,不合适,原因何在,和她讨论如何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这位 MP 其实明年就要退休了,他说:我的精力在退休前只能再培养两位年轻律师出来,我必须有所选择。 而辉就是他所培养的最后一批年轻律师之一。 退休以后,这位干过 30 多年经验丰富的律师将要去该律所的一个 Global Talent 培训中心继续作专门的律师在职培训工作。

这位 MP 说,法律技术只是做一个好律师的百分之十,其他百分之九十靠的是很多别的方面的学习。最重要是学会把你自己放在客户的位置上设身处地为他着想, 不仅仅想着客户委托你做的那件事。 辉说,设身处地随便说说似乎容易,但在每个具体情况下,我真的觉得很多我想不到的,他都想到了,还想到了什么是我们帮助客户最好的办法。结果人家客户董事会开会决定公司的改组大事,都特意请这位MP 参加,因为他把这个公司研究得比本公司的人还透彻。 

我问辉,看来你在这个所要干几年了,你还计划申请来我们这个组织做律师么,辉一直是想来我们这里任职的。辉说,说到工作的意义,我觉得你们这里更大,而大的律所,作的不少业务让我觉得没多少意义, 比如说,帮助富人想办法避税,他已经很富了,难道缴税不是很应该的嘛,干吗还要用我帮他呢。可是话说回来, 遇到一个好的 Mentor 不容易,我至少在这一两年要先和我们的 MP 好好学习, 不只是学法律技术,更多是学与客户打交道,甚至与人相处。

我说,我觉得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学徒式学习,有这么重视培养年轻人的老板,好好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吧,我在这个国际组织里,还没遇上几个这样的 Mentor 呢。我自己也给短期来这里做实习或做研究的博士生做过 Mentor ,但真还没有你的 MP 那样投入, 你很幸运,我也很佩服你这位老板和同事。

关于意义,人真的不能高估自己的作用。我们这里的律师,也是要听法官,仲裁员的意见,很多事情我们的意见不见得都被采纳。 每个人价值观利益文化不同,影响他决策的因素不一样,也很复杂,我们也是尽力而为罢了。

或许,只有等将来我们回去自己做律师时候,可以自己选择做什么业务,什么案子,如何做,可以向你的 MP 学习,怎样带领年轻人,把我们这么些年学到的经验教训教给年青人,一起来做法律的实务。 那已经很有意思, 很有价值了。 辉说,要不,哪天咱们一起回去开个所? 我说不是现在,不过应该将来会有这一天的,反正律师不怕老, 今天的学习还不都是为了明天?。

我们还谈到了人生的意义, 怎么过是幸福,目标应该是什么。我喜欢和好友有深入而坦率的交流,对彼此都有帮助。

----------------------------------------------------------------------------------------------------------------------

又: 上大学时候,我曾经想过一个懒惰的问题:如果思想是一种电波信号,有一种机器能在思考的同时便把思想原原本本记录存储下来,这样经过头脑的每一点一滴的好主意都会保留下来,不会因为人的懒于动笔而遗忘,那就好了! 人的一生很多乐趣在思考当中,以及对思考过的问题的认真反省当中。这些思考,终究有一天会变成某种行动, 多好。

这个机器现在已经大体算是有了,就是这个网络日记。使我有机会把和辉一顿午餐谈到的内容记录在此。

感谢上帝,感谢那些发明电脑和网络技术的人的思想和实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花时间自己思考,或者与朋友一起讨论思考,更能理清一些问题的思路,是很有乐趣意义的一件事。她的经历对我有思考的价值,所以我记下来。。。

祝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在一起很畅快,谈话也可以帮助自己清晰思维,加深感受,远方来的朋友就更可贵了。现在世界变小,任何事都是可能的,不定哪一天远方的朋友就住在一个街区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