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他是谁, 我是谁, 你是谁

(2009-07-03 03:19:22) 下一个

这是李牧师今年在我们教会一年一度的营会上讲的第一场,主要给慕道友的内容, 其实对我们已经信基督为主的人,也是一个重温的过程,我整理当时的笔记出来, 为了更多人受益,虽然我记得只能是简要内容, 远没有他当时现场所讲的生动, 但至少要点是记下来了,算是给愿意学习追求的朋友一些我所能给的帮助。

他是谁, 我是谁, 你是谁

李永成牧师

一:他是谁

神,是万物之始,天地之本,因为中国人常把神这个词想象成鬼神,我更喜欢用上帝这个词来称呼这位造物主。 自古以来, 我们的诗经,尚书里面都曾提到最高的主宰。 有人问: 上帝又是谁造的? 这个问题本身是不成立的,因为创造者与被造者本身有本质的差异, 就像我们如果问:三角形是哪种圆型一样的不可思议。这个问题本身就是矛盾的。

这个世界上究竟有神吗? 还是无神? 还是我们不可能知道有神无神? 无神论的基础是进化论,而进化论假定万事都有成因,每种生物都是以前一种更原始的生物演化而来。 那么我们一直往前推, 去探求那万事万物的成因, 就会发现,有一个一切事物的起点, 开始的原点。有一个东西起初就存在, 但它是没有原因了, 因为推到尽头了。 有神论也说万事有一个起点,这个起点的性质是 |:他自己存在着, 并且永远存在。 无神论和有神论的区别在于:一个说宇宙的原点是无理性的, 另一个说是有理性的。

我们从今天的世界发现很多理性的存在, 理性指导我们的生活, 科学发现,专利发明,引导着人类世界的进步。 今天的理性能否从最初的非理性发展而来。 没有理性能产生规律不能? 包括自然的规律?

C.S. Lewis 说 , 听别人吵架就会知道上帝的存在,因为双方只所以吵, 是因为都认为有一个公理存在,我认为自己有理, 才和人争。 若公理不存在, 就没什么可争的了。

这个理从何而来? 理性能不能没有根源。 爱又从何而来? 如果世间的自然规律仅仅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那么, 人就会把人仅仅当作竞争对手和敌人. 但是世界上却有牺牲自己成全对方的爱存在, 这又是哪里来的呢? 世界有爱,为什么?

自然界很多奇妙现象, 比如水:别的物质都是热胀冷缩, 而水冷到 4 摄氏度以后会按相反规律膨胀,结冰, 冰的密度轻于水, 可以浮在水面上, 而不是沉底。 水底没有那么冷,鱼儿还能存活。大自然的功能互相协调, 风云雨雪,周而复始的循环,使田地得灌溉,江河日月流。它为什么有这样的协调。

古人说:“举头三尺有神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明朝建造的北京天坛是专门用来祭天 的。 如果你们读林语堂先生的“大城北京”,里面有皇帝祭天的一套严格的程序记载,祭天是非常虔诚的仪式。 皇帝所拜的对象是什么呢, 就是一块木牌, 上面写着:“皇天上帝”。

我们今天说认祖归宗,这位天地的主宰也是中国人的主宰。

耶稣就是上帝来到人间。 为什么是耶稣, 不可能是别的哲人, 先知? 因为他自己承认。 从来没人敢说自己是上帝。 只有耶稣,他的言论比较特别。“我就是道路, 真理, 生命”。 有哪个大学问家说过“我就是真理”, 最多会说:我喜欢真理, 我明白一些真道, 但没人说过我就是真理! “我是生命的粮, 到我这里来的永远不饿”。这也是耶稣的宣告。

还有一点, 耶稣并不仅仅是一位真理的教师, 他也是最后为了自己的羊而舍命牺牲的好牧人,和别的先知哲人不一样。教导真理并行出真理,人格一致, 他教导的真理才是有生命的真理。

耶稣的复活, 也没有历史中任何他人有此经历。 有一位耶鲁大学毕业的法律记者研究耶稣复活的事件,写了一本书叫: The Case of Christ. 重审基督, 目的是证伪,证明复活是虚构的事件,结果他成了基督的信徒。有一位英国记者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也写了一本书。 最终,他们都适得其反,证明了复活为真, 圣经的记载为真。

耶稣 30 多岁就受难死去, 他传道只有 3 年左右时间,比老子,孔子都年轻, 时间也短。但他所传讲的道比任何别人都影响广泛,更大。 为什么呢。 耶稣曾经对有疑问的门徒反问: " 你们说我是谁 ?"

二, 我是谁

我的父亲生于1898年, 也就是光绪24年, 他多妻, 有4位太太记载在族谱上。抗日战争期间,家里的财产没了, 逃难到香港。 我出生时家道已经破落,我的大妈还在, 他有一个儿子, 是我的大哥,二妈不在了, 她的儿子我的二哥和我们一起生活,三妈不在了, 我自己的妈妈在我13 岁时去世,这样的一个家庭很不安宁。 爸妈都不能管我, 青少年时期的我内心有苦难,心里不平衡,交一群打架生事的朋友,常和人打架,有暴力倾向, 负面情绪很盛。 中学毕业后, 跟二哥上教会, 信主。 后来毕业还算幸运, 我早到了在飞机公司的工作,做到一个小主管。 当时上帝呼召我,进了香港的神学院, 后来又去美国进修神学, 毕业回香港后,与另一位香港教会青年领袖, 就是我太太,结了婚,后来因为夏威夷有需要, 我们一起搬家去了夏威夷服事,直到今日。

我曾访问过监狱中的不少罪犯,当我问他们为什么犯罪,他们的回答都是, 没有家庭的温暖, 或者交了坏朋友。 我年轻时也和他们一样, 是上帝保守我, 我才没有进监狱。

从认识上帝服事主使我的生命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后来蒙上帝的恩典,走的是一条充满了主的喜乐, 盼望的幸福道路。上帝的能力是不可思议的。

三 你是谁

“你是谁”,是一种关系的代名词。 我们要确定自己和他人的关系。 我在家里是什么位置, 如果位置清楚了, 关系就和谐,就会内心平安。 同样,在宇宙天地中你是谁, 你是否来自偶然,你的一生计划是什么,如果你把自己在宇宙中和天地关系搞清楚了, 摆对了,你的生命就会有和谐,安稳, 有一生的幸福。

我们认识上帝的目的, 认识耶稣基督的目的,就是明白我和上帝和基督和人类和万物的关系,使你得到真正的平安幸福。

欢迎阅读有关文章:

耶稣复活 带来什么 
神秘的宇宙与 LHC 对撞实验 
关于生死的随想 
父爱
撒该的寂寞与出路 
我如何成为基督徒 
信仰

重温这些旧贴,很高兴文学城让我写的同时收藏了网友们关于这些信仰话题的讨论。信仰是我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我发现自己从追求真理的想法开始,最后到了追求信仰的路上。 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路,而是很多人共同的道路。 我如果对路过的人们有一点点帮助,就欢喜不尽了!

因为这是上帝的旨意。


感谢网友和读者的阅读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