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之行小插曲

(2009-06-11 12:06:32) 下一个
女儿随学校组织的大学访问团去英国访问几个大学,了解学校的情况,为明年升学做准备。 回来那天我发现她情绪不高, 闷闷不乐。

等到晚上, 女儿写作业, 我在旁边陪她, 一边看我的东西,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对话。 她开始告诉我这次英国之行让她很失望。原来因为她们五个素来要好的女生住一个大房间,朝夕相处, 吃饭,逛街,晚上活动,各人有不同喜好,很难协调。每天住在一起,女儿发现平素的好朋友原来还有很多不同。

比如吃饭, 要去哪家餐馆, 吃什么餐,一个说东, 一个说西,总是半天定不下来。 女儿说,随便去哪个都行, 为什么总要争论呢,为这么点儿小事儿。 又比如说晚上自由活动, 女孩们每天多数都去逛商店。女儿有一天说, 每天都逛服装店, 我不想去了, 有一位女生立刻说:你为什么这么自私, 不和大家一起活动呢。 女儿受这句话的刺激,和我诉苦:我喜欢逛书店, 服装店天天逛,有什么意思啊, 我一次不去就是自私了吗。她心中很是为这个指责不平。

我没有给她出主意, 单单听她叙说。 道理她都明白。

她说,我失望的是这些同学本来平时都是好朋友, 这次我才发现其实原来我们也不是多么地好。 我安慰她,人从早到晚住在一起,容易显出矛盾和不同来, 很正常, 每个人喜好也确实不同。

女儿又说,妈妈你知道我现在怎么想, 我以后一定要学习作个绅士,哪怕被人说虚伪, 也比对人粗鲁尖刻强很多。 我以后要做那个在学校里先给人家开门, 带路的人。 我说,好啊, 我很喜欢绅士淑女, 那不是虚伪, 因为你的初衷是为别人方便,那不是很好吗。

虽然这次英国之行有些小小的不愉快, 我还是为女儿欣慰, 因为她看到了现实世界中人和人相处的真实情形, 并且, 还能由别人想到自己,想清楚自己要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一次旅行,对孩子, 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长大的孩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她开始在生活中观察思考了, 我很高兴。 有思考就会有进步,我自己也是这么一路观察思考不断修正自己走过来的。

圣经说的“爱是恒久忍耐”,这个标准很高, 要一生都努力才行。 女儿,妈妈和你共同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夸她,我看到她成长很高兴,她喜欢读书,小时读童话,后来希腊神话, 很多小说,也喜欢莎士比亚,也读圣经。这些对她课上写文章有很大帮助。

她选了一个与中国有关的历史题目要写一篇extended essay. 按照历史研究的方法来写,很不容易呢, 她计划投入暑假的时间,我相信她一旦认真,会写得不错的。

也祝你周末愉快, 保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真优秀。

谢谢分享好文,受益匪浅。苗青青说得好:“有思考就会有进步。”

问候苗青青,祝你和家人周末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习把她交给神,让神通过生活来塑造她。。。
她在学校做能力测验, 老师说她逻辑推理能力superior...

呵呵, 我最希望她心灵平安,快乐。我也喜欢你和你家囡囡的朋友式关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好孩子,大到要真正开始自己的生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