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使徒保罗认识自己

(2009-05-07 10:48:39) 下一个

今年三月底,退了休的罗牧师来访问我们教会,借来英国 COCM 的圣经学院授课的机会重回我们的教会, 因为他了解我们教会很多人, 还关心着我们的心灵。 这次他来讲道非同寻常, 坦率, 直接切入教会面对的问题。 虽然这篇讲道似乎听上去比他从前在这里任职时更为直白严厉, 但它也让我警醒深思, 反思自己。特将罗牧师那天的讲道记在这里, 以为纪念。

使徒保罗认识自己

罗牧师

最近我总在想这个问题:教会到底是谁的教会 ? 是主的, 不是哪个人的,哪个牧师的教会。 你们可能听说了,著名的戴德生牧师家的第四代戴绍曾牧师在 80 岁的时候因肝癌被主接回天家, 其实戴家的第五代已经在服侍主, 第六代也已经出世。 因为在中国的缘故,戴绍曾牧师的形象很像一个中国传统知识份子 , 待人非常谦恭有礼。他所带领的 Medical Service International 在中国服务社会, 作过很多事, 在四川地震中也在四川服务,他们的地位立场中国政府都明了, 却也公开称赞过 MSI 对四川的贡献服务。 戴绍曾牧师的离世让我想起 1986 年我刚出来全职事俸主的时候, 已经四十多岁,感觉起步太晚, 没什么见证好说。见到戴牧师, 他则鼓励我说:你别担心,事俸神,即使到 85 岁, 你身体还会很健壮! 他自己是一直为主做到 80 岁, 生命最后一刻。而我去年 65 岁便退休, 在他面前,我觉得我自己很惭愧。

今天我和大家来分享保罗书信提摩太前书第一章的一段经文:

“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 因他以我有忠心 ,派我服事他 。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 然而我还蒙了怜悯, 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

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 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 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

这两封信是保罗传道途中被关在地牢里面时写给他器重的弟子提摩太的。写信之时, 保罗已经为传道跑了许多路,受了许多苦, 还二进监狱。 但是他在地牢里写给弟子的信中对自己的认识却是很清醒的, 清醒的几乎有些严厉。

他说我极端的不配, 我是凌辱人的, 保罗说的凌辱人就是用行动伤害人心。保罗凌辱人迫害基督徒的事虽然发生在他认识基督以前,保罗此时仍然要为此反悔,说自己是不配的人,“罪人之中我是罪魁”,我们认罪以后, 上帝不记罪恶,不再纪念或讨账, 永远饶恕,让我们做他的儿女,我们便知道我的生命有价值。可我们不能忘记, 自己是何等的罪人。

从圣经角度看, 我是罪人这个认识有几个方面:一, 生来就不喜欢听话,喜欢做自己想做的, 这就是把自己当神,自我中心, 不以神为中心。这是人生下来就有的“罪污”。它的结果就是“罪愆”,就是要处于罪人的地位,承受刑罚的责任。 人活在世上有“罪行”, 违反上帝的律法,如一直犯罪, 会有“罪咎”, 就是良心的罪恶感。 上帝倾倒的愤怒本来在我们身上, 但耶稣基督代我上十架受了刑罚, 听到这福音以后,如我相信, 我接受耶稣基督, 神就解决了我们的“罪愆”问题,就是罪人的地位问题。不是因为信了就是好人了, 而是不再需要自己担负因罪而来的刑罚, 是与神和好, 成为他的儿女,我是他的产业。在我接受时这些就都是我的了,我生命里最大的问题,应受刑罚的问题, 耶稣帮我解决了。

但是我的“罪污”呢, 并没有自动消失, 有兴趣就理理上帝, 没兴致就算了。 不该做的, 我做了,管不住自己就算了, 以自己为中心。 其实,不是信了就无罪了。 当我越是让神在我生命里做主, 我就会越能慢慢改变,“因信成圣”是靠着圣灵的工作。 我与圣灵要配合。 才能改变自己。 我过去一些坏习惯, 借着读经祷告, 与信徒交流, 放不下的放下了,主真是充满了恩典。 但是,我今天完全了没有呢,没有完全!

保罗自己在我们看来已经很不错了, 但他对自己的认识确是“罪魁”。 他认为自己的成功不是因为自己多花了时间, 是因为神的恩典。

在英国的圣经学院, 我见过一位学生, 一位上海的年轻人。 他学习圣经,领会, 演讲, 都很好很突出, 口若悬河, 铿锵有力。 你看到他会心里感谢主, 神给他那么多天赋才能。 可是, 有个问题,你在台上看到的就是他,台下讨论时看到的也是他,你没看到神, 这就是大问题。

保罗不是这样,保罗的能力是否高超 ? 知识是否渊博 ? 他有非常了不起的思想,非常善于与人沟通,但他信主以后不再是年轻时心高气傲的保罗,他认为他今天的所有成就是上帝的恩典,他知道自己是罪魁。这也不是自卑, 是自信, 相信耶稣为他解决罪的问题。 明白上帝恩典的人,知道自己是神重价买来的, 永远不会内心高傲。

我们是否记得恩典 ? 我今天在这里看到很多人的生命有长进, 教会也有不少新人,事奉的人也增加了。 知道这是主的恩典不断赐福于这个教会。在事奉主方面有没有人不是全时间被主呼召的 ? 耶稣把你整个人赎出来, 虽然你不一定全时事奉,但你是全时为他而活的人。

保罗没忘记神的恩典,在提摩太前书 1 章 14 节他说:“并且我主的丰盛恩典倾到在我身上,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这和后现代的人生观, “我一定能做 " "Yes, we can ”不一样。 人如果看看自己的本相, 应该讲不出这话来,保罗依靠的是耶稣的恩典的能力。

人, 只是一件瓦器,肮脏的瓦器,我们说的臭皮囊而已,如果没有灵魂,本身没有多少价值。 上帝的能力, 信心, 爱心在我身上工作, 我们的性格能就改变, 结出果子。

这些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 忍耐,恩慈,良善, 信实,温柔,节制。 [ 加拉太书 5 章 22 节 ] 。 这里面没有一样是关于才干恩赐的, 才干是次要的事情, 上帝借信心爱心改变的是人的性格。当我们成为有这样性格的人, 就可以影响周围。 这些性格都是世上所缺少的。 人们总想找到喜乐和平, 可就是找不到。 人真正需要的是爱,喜乐, 和平,开心, 做出恩慈良善的事来。 这不是靠才干, 是靠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能力,圣灵的工作来实现。

一个人在台前讲演靠的是什么 ? 长得漂亮 ? 声音洪亮 ? 魅力 ? 魄力 ? 要小心, 魅力,魄力这两个字中间都有一个“鬼”字在其中。

保罗是靠神的恩典来事奉,委身在神的呼招里,忠心到底。 上帝给他的呼召不是静止不动。保罗在以弗所三年建立了那里的教会, 教会很爱惜保罗。 他就住在那里不动好不好 ? 不,他不是为自己的兴趣, 是上帝的呼召, 他关心的不是自己的成就, 是满足神的心意。 他没有想:我东奔西跑传道, 谁会为我生活负责, 保罗不后悔, 因为他不是在完成自己的事业计划, 而是上帝要我做什么, 我就做什么。 我们是否也这么想 ?

说到我自己, 我现在 66 岁, 去年因为这里的工作许可办不下来等原因便退休了。今天想来很惭愧。我现在在圣经学院教课, 英国的 COCM 圣经学院缺人教课,让我给他们一两年的支持。 一年的时间有几个月是在教书, 有几个月是和住在美国的母亲在一起, 尽量化些时间和她相处。 我不敢说自己能做多少做到何时,我是谁 ? 我完全不配主的使用, 所以我不敢妄做计划。 主若使用我, 就是我的荣幸。

我是牧师, 但也是个罪人,在这里期间也曾踩过别人的脚趾头, 也曾让本来来教会的人离开了。我今天要向这些人诚恳道歉,请你们原谅我过去得罪你们的地方。我心中深深懂得, 神是有大能的,而人是不完全的, 需要谦卑的。

感谢我们的主耶稣不嫌弃我们,帮助和扶持我们走一条跟随他的道路,我也祈求他赐给这里跟随他的人丰丰盛盛的恩典和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也祝你节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
问候并祝青青母亲节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主忠心的僕人
於2009年3月20日安息主懷,榮歸天家。

謹獻上最深的謝意與敬意,感謝戴紹曾博士一生盡忠職守,不但活出僕人忠心謙卑的樣式,更以生命的見證與經歷使無數人終生受益。

戴紹曾博士生於中國開封,為人柔和謙卑,勤懇簡樸,誠信待人,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他熱愛中國文化,一生委身服侍中國人,以死在中國為榮。他真正實現他曾祖父戴德生當年所說:「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戴紹曾牧師是創辦「中國內地會」的戴德生曾孫,1929年8月12日生於中國開封,少年時代曾有近三年在山東濰坊集中營度過,長大後赴美國接受教育。1955年攜妻子戴賴恩到臺灣開始服事,三個子女(戴美琳、美溪和繼宗)也在臺灣出生。他在60-70年任高雄「聖光神學院」院長,先後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創辦「中華福音神學院」和「國際專業服務機構」,2007年4月獲四川省昭覺縣頒「榮譽市民」,他自稱是外白裡黃的「熟雞蛋」,是蒙恩的罪人,生在戴家完全是神的恩典。他為人柔和謙卑,忠心侍主,誠信待人,熱愛中國文化,精通中國文學和歷史,一生服侍中國人,也準備死在中國。他真正實現戴德生當年所說:「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from the we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