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党国关系 六四事件二十年后再反思

(2009-05-29 06:04:54) 下一个
读了飘人兄写的那篇 “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情”,受启发。文章写得有理有据, 很有说服力。 历史需要反思, 需要从新的角度去再认识。 六四事件二十年过去,确实需要理智地反思一回。 飘人兄这篇从历史角度所作的客观分析,也给我不少启发,特别是关于党国关系,党国与宪法的关系。

六四事件的表面逻辑似乎是:

党就是打江山的那批人及其子孙, 所以党要永远执掌国家。 危胁到那伙人,就是危害国家,就有理由动用所有国家机器镇压。

这种逻辑能否保证这个国家的精神还是最初的精神?

那批人及其子孙中有好的, 有的还很出类拔萃。 但不幸,其中也有些人由于大权在握,早失去了先辈推翻世上一切奴役剥削迫害,建立公平社会的远大志向。

非但如此, 因为他们的出身, 他们大权在握,自己反倒成了父辈当初革命时曾经痛恨的那些对象的模样:结帮营私, 腐败,滥权, 玩忽职守,无视人命无视百姓疾苦。

那批六四的青年学生, 恰似这些滥权者的父辈重现,他们痛恨官僚腐败, 不容这些人的堕落给国家人民带来的不幸.  于是,他们游行,他们告诫这些庸官:再也不要这样下去了, 是时候要痛改前非了!

学生遭到镇压, 杀害, 因为这些腐败者不仅不承认腐败滥权, 根本就不想让人揭露批评其不胜管理国家之职。害怕丢失那些与生俱来的地位权势。

细想一下,这些青年学生到是真正继承了打江山那批人的精神, 而那些堕落了的老革命的后代,不过是肉身继承了血统而已, 精神上早已是败家子。

血统和精神, 我们要选哪一个来代表这个国家呢?

如果选精神的继承者, 那就支持学生们, 如果选血统的继承者,那就支持那些不肖子孙。

宪法应该是人民利益的代表,是先辈理想中的平等社会的契约。要想这个国家有精神, 有希望,就要使国家和任何一个党脱钩。 让代表国家的永远都是一种精神,和能够贯彻这种精神的人, 而不是一伙根本靠不住的人,眼中只有私利的人。

只有宪法的精神永远高于任何一伙人,任何一个党的利益之上, 国家才有希望。 

宪法必须领导党, 党不能领导宪法, 党只能领导人民 执行宪法。




附飘人兄原作: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情

人民的军队爱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军队和人民是鱼跟水的关系。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尽管后来在政治课中也学过军队是国家的机器,但那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人说的。我们的军队不会是机器,更不会把枪口对着我们。

20年前,64过后不久,在戒严的北京,我晚上从亲戚家骑车回学校。在一个路口,一个持枪的军人叫停了我。对这指向我的枪口,我感到莫名的恐惧。我慢慢走过去,将身份证交给他。 钢盔下他严肃的眼神让我不知所措。我清楚地知道,这时候我如果有一点让他不高兴,他完全有权打死我。

后来,我不免思考起军队的作用以及和人民的关系。没错,军队是鱼,人民是水。离开如水的人民,军队这条鱼是没法活的。可对于水来说,除了给鱼提供营养,你丝毫不能对鱼有任何非分之想。

军队的确是国家的机器,但是这个命题也会让人去钻牛角尖。推理一下,军队是国家的机器,而国家又是人民的国家,人民自然就有了这台机器的拥有权和使用权。人民有权选一个驾驶员来开好这台机器。如果驾驶员技术不好,或者喝酒喝醉了,把这台机器开出去轧死了人,人民还完全有权炒了这个驾驶员。

当然,这个逻辑对于某些国家是不存在的。看看北朝鲜,你不难发现这台机器是谁来开的,也很清楚谁有权决定这台机器该怎么开。当饥饿难忍的人民在鸭绿江的冰面上爬向中国边界的时候,这台机器毫不犹豫地将枪口指向他们。20多年前的柏林,当东德人民翻过柏林墙爬向另一边的时候,东德的国家机器也毫不犹豫地把子弹射向他们。驾驶机器的人似乎很有道理,他们说,这些逃跑的人危害了国家的安全,国家有权利夺取他们的生命。

20年前,中国的国家机器也向一些年轻人射出了子弹。理由也是这个年轻人危害了国家的安全。他们喊出了“打倒官倒,铲除腐败”的口号,他们到天安门广场游行,请愿,他们诉求“新闻自由”,他们之中的有些人还嘲笑党和国家领导人。虽然他们没有一丝暴力,如同鸭绿江冰面上那些饥饿的朝鲜人和柏林墙上那些翻墙的德国人一样,这些手无寸铁的学生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很难相信的是,当这些机器疯狂但有效地工作时,它们的法定主人---人民却没还有一丝发言权。20年前,中国法律上国家最高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委员长万里刚在加拿大说了几句学生的好话,就被勒令提前回国,并让其在远离首都北京几千里之外的上海下机。人大常委会因此没有了声音。不仅如此,当国家机器完成使命后,人民还必须为机器的胜利欢呼,为驾驶员欢呼。欢呼的人群里还必须包括那些没死的学生。

由此,不免让人思考起人民对于这台机器的拥有权,思考起人民对于这个国家的拥有权。仔细揣摩一下,我们就会发现,这两个拥有关系是何等的脆弱。1911年,当“帝国”名称变成“民国”的时候,人民名义上拥有了国家,但从未正式操纵过国家。

军阀时期,那些拥有军队的人通过武力或阴谋就可以盗取国家的使用权,民国成了他们的“家国”。后来,国民党从广州开始北伐,正式将这个民国变成了“党国”。国民党从政治上排挤出其他党派,一党专制成了他们霸占这个国家的锐利武器。

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自然也领会了这个利器的好处,高调喊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放置中国而皆准的真理。在穷乡僻壤的农村,共产党毫不犹豫地建立了他们的军队,艰难地在中国这条江里同国民党这条大鱼抢水喝。

从此,中国的“党国”机制开始运作了。最后,共产党这条小鱼把国民党这条大鱼挤跑了,开始了独食中华大江的特权生涯。

与国民党公开地把“党国”无耻地挂在嘴上宣传不同,共产党一直强调国家是人民的国家。还把国号加上了“共和”的字眼。意思是不同政见的人和党派完全可以和共产党“共和”。当然,这些“共和”的参与者不包括破坏这个“共和”制度的人和团体,其中自然包括那个把“党国”挂在嘴上的国民党。

人民高兴了,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贴心的驾驶员,拥有了一个效能极佳,口碑极好的国家机器---中国人民解放军。学生高兴了,以为自己是人民的一员,完全可以出面说话,可以和共产党共和,可以堂而皇之地给这个驾驶员说说错误,指点迷津。

可是,天真的年轻人美丽的梦想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破灭了,鲜血让他们知道了“党国”无可侵犯的威严。他们从此应该知道,作为人民这滩水,只有给鱼提供营养的义务,绝不可以对鱼有任何的非分之想。那些活蹦活跳的鱼儿只会听坐在那条豪华大船上养鱼人的话。而那条让水载着的大船和上面的主人才是鱼的真正拥有者和使用者。

还好,最近中国共产党似乎也向国民党学到了什么。为了不让天真的人民萌发非分之想,共产党不再继续宣传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国家的军队了。不久前,中国军方高调出文抨击“军队国家化”的思潮。彻底斩断了国家对军队这台机器的拥有关系,从而也斩断了人民对这个军队的间接拥有关系。非常明确,军队主人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共产党。

估计不久,“党国”这个让国民党玩砸了的字眼也会在中华大地重建天日。本来嘛,军队是党的军队,国家是党的国家,关你人民这滩水屁事呀。还有,那些像水泡泡的学生,还想对党和国家指手划脚,真是岂有此理。拿共产党元老王震将军的话说:“这个政权是我们几千万的人头打下来的,交给自己的孩子当然是最放心的,他们想要,让他们拿几千万人头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姜还是老的辣的贴子
来源: 苗青青 于 09-06-05 09:49:36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我也是北京人,当时住阜成门附近,夜里听见清晰的枪声,朋友的旅行社在木犀地,楼外墙上很多枪弹孔。长安街上开枪学生部队都有牺牲是毫无疑问的。

关于社会人士, 刘晓波和侯德建等人后来和学生一起在天安门绝食,最后很大程度上是他们把学生劝走撤离的, 不然, 很可能真的更多学生要在天安门流血。这一点他们起了很好作用。

我当时也属于关心观望者行列, 不相信学生运动会改变中国。 不过,今天想来,虽然20多岁的学生年轻,很多事情做的或许不很妥当, 但是他们的动机是好的, 如果一个国家青年没有理想不寄托希望,那不是更可怕。

这件事显现了党和政府缺乏和人民就国家大事诚心商讨, 允许不同意见者发表意见的能力和宽容, 这对国家的发展不是一件好事。学运虽然被简单地震压了事, 但是教训深远。

政府为什么不能和学生建立对话渠道, 为什么不愿意认真冷静商讨他们提出的意见, 不合理的意见, 自然有道理拒绝并解释清楚, 合理的,向学生向人民做些妥协有何不可呢。

到底应该把人民利益摆的至高无上, 还是把党和政府官员奉为神, 这个其实反映了党和政府真正遵奉行的价值观是什么。

这个问题党和政府至今都还在学习,如何与自己所代表的百姓有理性的, 深入的,能反映其合理利益的沟通, 这个仍然在学习实践当中,

学生当时的要求是对于政府改善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有益处的。如果这样来看, 而不是以你死我活,阶级斗争的简单方式来判断形势,也许政府管理因此得以改善了呢。

党和政府的思想不妨跳出阶级斗争的框框,天真一些, 朴素一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前两年我希望自己不关心政治, 今年想法变啦,关心人,就得关心政治,历史。。。

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前茶轩也有过讨论,有益的讨论甚至争论,给人带来收获。

再问好青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8226; 贪腐泛滥源于对6·4的镇压。 -田园乐- ♂ (0 bytes) (18 reads) 5/29/09
8226; 有道理, 没有人可以监督, 质疑, 提议见了。 -苗青青- ♀ (0 bytes) (3 reads) 5/29/09
8226; 说得好!军队是国家机器,但绝不能属于某个党,党指挥枪 -凛子- ♀ (16 bytes) (9 reads) 5/29/09
8226; 是, 任何党都会先顾本身利益。。。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顶青青大律师的认真反思! -龙坡居士- ♂ (40 bytes) (17 reads) 5/29/09
8226; 龙头是说, 共产党永远不会进步? 我比你乐观一些。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顶宪法高于任何一个党的利益!!谢谢青青深刻的反思。问好! -广陵晓阳- ♀ (0 bytes) (5 reads) 5/29/09
8226; 谢谢晓阳,这样就会避免六四, 邓玉娇一类案子更易公平解决。 -苗青青- ♀ (0 bytes) (1 reads) 6/2/09
8226; 思得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8226; 党就是打江山的那批人及其子孙, 所以党要永远执掌国家。——世袭? -ji.q.zhang- (0 bytes) (33 reads) 6/2/09
8226;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如果不是血统论, -苗青青- (12 bytes) (10 reads) 6/2/09
8226; 所谓的血统论是典型的封建思想,你想GCHD会承认吗?HELL NO! -成长- (231 bytes) (25 reads) 6/2/09
8226; 是阿, 儿子和老子干的完全相反了,精神家园何在? -苗青青- (0 bytes) (33 reads) 6/2/09
8226; 靠这些不行,还是要枪竿子.盼这里大侠们能除了动嘴还能回国领导动手 -山寨- (0 bytes) (27 reads) 6/2/09
8226; 你理解错了,文章建议让宪法领导党, 这是改革,不是革命。 -苗青青- (0 bytes) (43 reads) 6/2/09
8226; 是回复"利用学生游行,罢工罢课"的:) -山寨- (0 bytes) (46 reads) 6/2/09
8226; 今日学生游行,罢工罢课也是宪法允许的,可以利用的,为了 -苗青青- (22 bytes) (37 reads) 6/2/09
8226; 青青 -成长- (71 bytes) (49 reads) 6/2/09
8226; 共产党有几千万党员,不是一个人,人也会换的,不能一概而论。 -苗青青- (68 bytes) (13 reads) 6/2/09
8226; 共产党有几千万党员已经全部退了(有记录),眼下就剩下百十来号人:) -榎本博- (0 bytes) (19 reads) 6/2/09
8226; 赞同。用激烈革命手段无非又造成新的帝王。靠后几代人独立公民意识 -挥一挥手- (0 bytes) (31 reads) 6/2/09
8226; 这个是假的,说假话的人总是有的, 党内外都有。。。 -苗青青- (0 bytes) (50 reads) 6/2/09
8226; 为MM捏一把汗! 这个是假的也不能说的!!! 要假装没有看见:)) -榎本博- (0 bytes) (45 reads) 6/2/09
8226; 你写得不错, 但是没有抓住要害:)) 要害: 什么应该再反思? -榎本博- (347 bytes) (25 reads) 6/2/09
8226; 百姓看的是党怎么做, 不是怎么说,共产党否定过文革,否定 -苗青青- (28 bytes) (28 reads) 6/2/09
8226; 当年中共推翻国民党,充分利用学生游行,罢工罢课的。 -挥一挥手- (0 bytes) (20 reads) 6/2/09
8226; 我的回答和反思是这样: -苗青青- (877 bytes) (30 reads) 6/2/09
8226; 谢谢mm认真讨论, 这句话听起来耳熟>>> -榎本博- (80 bytes) (10 reads) 6/2/09
8226; 是吗,杨佳案, 你满意吗, 邓玉娇案, 你有准吗。 -苗青青- (19 bytes) (49 reads) 6/2/09
8226; 不知杨佳案您有什么不满意的? -qianyinhouguo- (306 bytes) (19 reads) 6/2/09
8226; 写得有理。 -加州花坊- (0 bytes) (16 reads) 6/2/0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