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流水帐

(2009-05-11 02:24:24) 下一个

其实这天很平常。 上午给母亲通了电话。 母亲耳朵有些背, 需要大声说她才听得清楚。问她节日好, 她高兴地告我妹妹带她和父亲出去刚吃了一顿饭庆祝。 母亲很欢心,其实她也不要甚么, 今天我们想着她祝福她,她就最开心了。谈话说来说去就离不开儿女和儿女的儿女, 她记挂我们那份心总之是没完没了。

昨天在教会里, 我的服事是唱诗,周六下午教会诗班还为 5 月底开始为期三天的基督营会练习诗歌。 这两天没闲着, 但很高兴。

昨天教会聚会结束时, 儿童主日学的孩子们给教会所有母亲们献花,一人两只香槟玫瑰,收到这么美丽的献花,母亲们自然都很开心!

上个星期我做主日学老师助理。老师给孩子们讲的主题是“真诚”, 她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孩子用自己的积蓄和打工赚的钱为母亲买了一串珍珠项链儿的故事, 是真的珍珠。老师用这个故事给孩子们讲解什么叫真诚, 就是心里想的和做出来的一致,表里如一。 原来老师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在母亲节的时候, 为他们所爱的母亲做些具体的事情,表达心里对母亲的爱, 买珍珠买花都只是其中一种方式。

回家来刚好读到另一个关于真诚的故事, 也说真称这个词的由来。原来它是从拉丁文 " sine" 没有, 和“ sere" 蜡 两个字演变来的。在罗马帝国时代,人们把大理石挖出来做漂亮的柱子和雕像,有的大理石质地不好,就会出现裂痕,变成废材。 有些赚钱心切的人就会把腊塞进裂缝里面把它弄平,然后再把表面一直磨到看起来非常光亮,把它当作没有瑕疵的大理石卖出去。 倒霉的买主过一阵子就会发现,那些蜡会收缩和裂开, 瑕疵终究会暴露出来。

买家后来学聪明了,每当他们要买大理石材做东西, 都要求验明是不是真货,真货的意思就是 sine sere 没有蜡, 从此就产生了一个英文词 sincere, 就是表里如一, 真正的诚实。

这个故事是著名的奥运金牌获得者 Eric Liddelle 在天津新学书院教书时期,为当时教会的儿童主日学孩子们讲的。那是 1928 年。

我读的是 Eric Liddell 的传记“直奔金牌”。他的故事曾被编成电影“烈火战车” "Charriot of Fire" , 影片获得 1981 年奥斯卡奖。

今天我们长老讲道中说圣经提到教会, 是单数, 是一个教会。所有时代,世界各地以基督为首的教会都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很奇妙吧, 1928 年天津教会儿童主日学讲过的课程内容和今日欧洲教会儿童主日学所讲的内容都是一致的, 因为都是在一个首领 --- 主耶稣基督里面。

教会正在邀请会员们以自己的才干为主服侍,爱,不会只停留在心里。我在想, 给孩子们当老师, 教他们圣经的真理, 做人的原则, 对将来小树长成挺拔的大树,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对自己也是重新学习思考的过程。 我也在考虑自己今后更多参与这项服事。

周六晚和女儿以及她的好友去看了场现代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演的相当出色,还有一位朋友在里面。演出以后, 和两个孩子去喝了点儿东西, 谈了谈另一个孩子面临的工作后再学习问题。经过一些挫折, 她已经明白人生不可以满足停步, 社会和环境对人的要求越来越多,人也必须学习各种服务的本事, 不能浪费天赋的才能潜力。

我今年和教会里几位母亲有比较深入的接触,她们正处在为长大了的儿女的工作婚姻操心的时候,我们常常聚会, 彼此祷告。世界上的母亲,有操不完的心,她们的角色和作用,很像涓涓小溪,是在无数细小的人生方面为儿女作表率,教导儿女人生的方向原则,在发生危机的时候成为支持儿女们的力量,在儿女面临犯下错误的时候,坦言相劝。 母亲也有危机的时候, 也有无能为力担忧恐惧的问题。 在基督里彼此关爱, 也给母亲们以生命的活力,这是我们在基督里所得的福分。

过去的我, 向往成就大事, 今年上帝在教导我体验享受做小事的快乐,在教会和小组里做我能做的小事,为母亲们孩子们做一点儿小小的事情,渐渐发现,这些小事常带给我意想不到的开心快乐。我的一位好姐妹有一次对我说, 上帝喜悦你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个只有工作的人,完整的人多快乐呀!

我也憧憬这样的将来,那就让我先学习做一个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Luna 姐,我喜欢你的平淡放松,生活在于自己, 对这个身外的世界看得淡些,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哪怕一点点, 都是好的。。。

平淡的幸福也需要经营的, 你其实是个很用心经营的人, 这个我得称赞一下。

祝你全家人新周幸福愉快!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青青妹妹!

你的母亲节流水帐写都得很好。你的生活也是非常丰富充实的。为你高兴!

刚才,吃过晚饭之后,与老公坐在沙发上一起看北京电视台的节目,只是王蒙讲解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的道理。其中讲到一个国家治理得好时,那么老百姓的日子就过得素素净净,平平淡淡。老公马上说:“咱们的日子就是这样的,是不是啊?”“平淡是真嘛,过日子就是这样的,踏踏实实,融融乐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以前也在你那里学了不少英文表达方法。。。
祝你新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学会了英文词sincere的来由,谢谢分享好文。

Have a nice wee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