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所罗门的幸福观

(2009-03-16 09:36:14) 下一个

人生什么是幸福, 什么是快乐, 什么样的生活是我们的向往?

经历过很多人很多事, 就会明白生活没有标准模式, 若有, 就束缚了上帝给我们恩典供应的途径。不过,没有模式并不等于没有原则,我读圣经最先震动我的是旧约里很不起眼的传道书。 因为它探讨的就是人人都关心的幸福原则问题。

这本书作者是所罗门王, 大卫的儿子,他曾恳求上帝给他智慧,他的一生所为也使他成为犹太历史上以智慧著称的王。

所罗门做为大卫的儿子, 是个很有责任心有智慧的国王。他和今天的领袖一样, 先从领导人民大搞基本建设开始, 然后积累金银财宝,尽情享受国王能有的欢乐: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 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 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 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 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凡我眼所求的、我心没有拒绝不给的. 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分。”

他是一个典型的追求建设,追求成功, 追求享受的国王。和今日的 GDP 指标,和谐社会, 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颇为相像。

他在尘世的成就当时也无人能及,可这些没有使他的心获得满足。 他说,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他的心中没把这些成就赋予很高价值, 相反他认为这些成就都不如人有智慧。 于是他转向追求智慧 :

" 我转念观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后而来的人、还能作甚么呢.也不过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 "

可他又看出,追求智慧, 也有局限: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里行.我却看明有一件事、这两等人都必遇见。 我就心里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必遇见.我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

智慧人同愚昧人一样要经历苦难挫折, 喜怒哀乐,特别是经历死亡。 他最后发问的问题是, 人生一场,到底能得着什么呢 ?

“我所以恨恶生命、因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为烦恼.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我恨恶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因为我得来的必留给我以后的人。
故此、我转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绝望。
因为有人用智慧知识灵巧所劳碌得来的、却要留给未曾劳碌的人为分.这也是虚空、也是大患。
人在日光之下劳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劳碌上得着甚么呢。
因为他日日忧虑他的劳苦成为愁烦.连夜间心也不安.这也是虚空。”

想过这种种, 这里才是所罗门的结论

“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我看这也是出于神的手。”
神喜悦谁、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
惟有罪人、神使他劳苦、叫他将所收聚的、所堆积的、归给神所喜悦的人.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所罗门说出了著名的万事都有定时的人生定律: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想想前几年世界的和平与兴盛光景, 这两年各国的经济危机, 何尝不是万事都有定时的写照。 既是如此,怎么应对这万事有定时的人生,同时也是变幻莫测的人生才好?

所罗门的觉悟是

“我见神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
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所罗门的人生观结论是

我知道世人莫强如终身喜乐行善。并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劳碌中享福.这也是神的恩赐 (3: 12-13) 。

I know that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for men than to be happy and do good while they live. That everyone may eat and drink and find satisfaction in all his toil—This is the gift of God.

故此、我知道人莫强如在他经营的事上喜乐.因为这是他的分.他身后的事,谁能使他回来得见呢。

I say that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for a man to enjoy his work, because that is his lot. For who can bring him to see what will happen after him?

这几句里, 所罗门说出的是一个任凭风云变幻,永远不变的简单原则:喜乐, 行善, 劳碌, 做工。 做好你的工, 享受你的份。

现实里,不受诱惑不受人间各种人各种变化的影响, 对社会化的人来说, 太不容易了。 这个世界让人很难有定力,这也是人需要上帝的力量, 需要真道的原因。

好的策略是:要头脑清醒, 真有定力,深信历尽富贵荣华的索罗门最终找到的智慧,相信他的幸福哲学为真。 少为环境所动, 简单地活着, 单纯地快乐。

简单生活, 单纯快乐, 并没有限制人的发展。反而要投入很多努力精力的。 行善, 是看见需求, 就去满足需求,可以是没有止境的。 做自己的工, 若全心全义,可以是全部身心投入, 精益求精地去求做, 也可以没有止境。

这两项事情只要做了,就总会有成果。

说到自己, 发现我的工作里还有很多可以劳碌,精益求精之处,今年要投入更多时间和心力, 这是上帝给我的份, 是劳碌,也是享受。 

上帝的工,磨练我,也成就要做的事,相信没有努力会徒劳无益, 不管老板如何评价。
这件事最终也是个信心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快乐生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青青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所罗门的观点是, 人不要被现世的捕风捉影般的生活所缠累,要过以永恒为目的,以神为中心的生活。 喜乐, 行善, 劳碌, 享受份内所得, 就是幸福。

虚心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愿神给人都造一颗清洁的心,使我们有正直的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透彻,我很受益。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