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字的喜和忧

(2009-03-11 15:04:56) 下一个

在小学的时候,写字曾经是一种乐趣,读小说散文,模仿别人的技巧,摘抄美丽的文字,甚至把看过的电影重新写成故事,凡此种种,小时候都作过,就是单纯喜欢。

上了中学以后,渐渐朝功利化方向发展,数学竞赛, 物理竞赛,模拟考试,就是没有写文比赛。高中分了文理科以后,彻底放弃了文科,从此写字也渐渐淡出了生活。

大学时期学的是工程, 听闻班上有一位同学爱好写诗, 常在校刊上登载诗作, 都会心中窃笑。 嘲笑这位同学一边学工, 一边还做白日梦, 就是不觉自己自以为是才幼稚可笑。 其实这位同学是我们的班长, 既有思想, 又有文采。

有一天上课,百无聊赖,不知何故心情不好,需要宣泄情绪, 我也在作业本上开始瞎写一首所谓的诗。如今我完全记不得写的内容, 只记得有一句是呼求神明,愿他救我脱离苦痛的深渊,至于那苦痛到底是什么, 今天全不记得了。同室好友洁就坐在我身旁, 也溜号读我写的歪诗,她比我还喜欢, 读了又读,还抄到了她的本本上。

这位好友已经失去联系好久, 如今应该在纽约或者硅谷生活。 她喜欢那首幼稚的诗, 主要还是因为她是我的好朋友。 还有一位大学女友燕,我喜欢观看和评价她的舞蹈,她有一次说你的眼光很独特,属于咱们这里卧虎藏龙型的人材。 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因趣味相投互相吹捧而已。 可趣味相投不就是一种快乐么。

说跑题了。 我想说,我的写字历史只有这么一点点,也只有很密切的好友鼓励表扬过一二次,说那些字还能看。 因此, 我从没觉得自己有写的欲望。 如果能选择,我更愿意和朋友面对面地谈天,倾听别人说话,交流看法,从朋友的角度分担问题, 分享乐趣。

来这里写字,说不清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 也许上帝也会赶鸭子上架,借此磨练人。有几位网友给过我不少热情鼓励,我也喜欢读别人的一些文字,很有收获,一路坚持了下来。
 
即使如此, 写字给很多人读,总让我踌躇。 我写出来的都是对的吗, 是与人有益的吗, 还是会伤害人 ? 万一说错了话,了解你的人或许不介意,但那不了解的,会不会被误导 ?

按我自己的私心,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方面,如果我说错做错了,对人有误导, 还不如不说。 或者, 如果我需要,只和我足够了解的人交流看法,确定彼此之间能有善意和包容。

昨天,看到我的文字上了书架, 心里很矛盾。 很多次我应该感谢网管的支持鼓励和美意,却并没有真的感谢过。 因为写还是不写两个念头常在我心中较量, 分不出胜负, 我不清楚哪种对我更好, 对人更好。

既然我写自己的观点,错也可能, 对也可能。一个真实的人,她的文字必然反应她个人的灵性, 也会显出她个人的局限。 要写, 就得敢于暴露自己,面对人的批评。

我不是一个勇敢者, 不是一个主动愿意接受磨练的人,相反,常想打退堂鼓。

但是我也知道不能随性而为,一件事想不清楚该怎样选择的时候,就得靠我心中信为真理的东西帮我作判断, 我找到了圣经的话:

“林前 4:9 我 想 神 把 我 们 使 徒 明 明 列 在 末 后 , 好 像 定 死 罪 的 囚 犯 。 因 为 我 们 成 了 一 台 戏 , 给 世 人 和 天 使 观 看 。"

我想神的意思是说,就是别人批评你, 就是有人判你的死刑, 你也应该把自己放在明处, 任人评说。

既然这样,那就当一回靶子吧! 我教育孩子要勇敢, 自己不敢面对批评, 总是说不过去。

在解除了写字的顾虑之后,还得许个愿: 唯愿我所写的点点滴滴,不管对错, 都是出于良愿,出于真诚。

写这篇白话算是感谢网管和网友的信任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谦谦, 最近太忙,你一切可好。。。

周末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你是位有责任心的作者. 谢谢青青! 问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盈袖, 我尽力吧。

文学城的规矩我一无所知,不过这里聚集的人才还真多,我常常受别人讨论的启发, 包括你的,谢谢你鼓励。

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一定要继续哦。
对了,看了这篇才发现书架上的位置又调过了,什么时候的事呢?恭喜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