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琴小记

(2009-03-09 11:22:17) 下一个

女儿学琴,加起来有四年多了。

当初在她 4 岁多时侯,我们带她去学电子琴。她坐不长久,细细的手指按健也没劲儿, 去了两次便作罢。 9 岁时候, 有一次经过附近的少儿活动中心, 我自做主张给她报名参加电子琴班。 也许因为年龄长了, 认知快了,她第一次上课, 回家练了 4 小时,便把前面两个多月别人已经学会的都学会了。老师夸她聪明, 她也很高兴。 一年多后,我们来欧洲, 前两年她的精力主要学英语,后来,英语不成问题了, 惦记着钢琴的我又给她找了个老师,开始学钢琴。 老师是毕业于朱利亚音乐学院钢琴系, 来欧洲读大师班的一位华裔美国女孩。 很幸运的是,这位老师专业素养非常好, 人也很耐心。 女儿刚开始学, 老师就说, 她很有弹琴的天分,对女儿寄予厚望。

渐渐进入青春期后, 女儿对于父母老师的管教渐渐厌烦, 主要是对我的权威不服气。 希望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有一阵非常不喜欢练琴, 要学自己选择的乐器, 小提琴。 我们便买了小提琴, 选了学校里的课。 大约一个月后, 因为提琴初练时并不好听,技术要学一段时间, 而且练小提琴手指要有劲,很累,她的热情慢慢就消失了。 再接着回来学钢琴。

这期间,她没有明白为什么学琴,认为主要是我们要求的, 很不甘心。 我和她讲为什么妈妈那么喜欢钢琴,我希望女儿有这个条件学习, 要利用好,为了将来有个很好的乐趣,而音乐是一个最美妙的乐趣。我说的她似懂非懂, 但还是勉力去学。

后来, 我感觉练琴其实练的是她的毅力, 在一定时间内集中精力干一件费力的事。  其实不管结果如何,练了就会有进步。 她从小比较娇生惯养, 不习惯吃苦,练琴常常让她为难。  看她不情愿的样子,有时我也暗自放弃了期望, 心想, 只要她坚持几年, 学会基础, 将来可以自己伴奏, 自娱自乐就好了, 看她那为难的样子, 我不能期待她弹出什么名堂来。

有一次女儿实在不想练了,要彻底停止,问我的意见。 我以前已经劝说她若干次,这次她真觉得难坚持下去了。 我想了想说, 那好, 你给妈妈写下来, 我要留着这张纸, 证明你今天的放弃是自己的选择,将来若后悔学钢琴半途而废, 你不怪妈妈没尽力帮你。 你写下这个字据,我就同意你停学。 女儿不作声, 想了又想, 还是没有写这张字据。因此,学琴继续进行。

老师有时和我联系, 如何激励她, 我给她准备了个漂亮的本子, 让老师每次把表扬的话写在上面, 给她鼓励, 也把每周的作业要求写上, 让她规规矩距地练习。 她的聪明使她每星期只练不到三小时, 还能跟上老师的步伐。 但是她没有进取心。 这是我们的教育失误有关,没有尽早给她树立过关于责任, 方向, 进取的意识。 我们父母也远非完人,也是在教养孩子过程中边学边总结教训经验。

发现她的问题是, 没有在这些艰苦的训练中找到乐趣。 我于是为她祈求, 愿上帝做工, 在她的心中, 让她发现音乐的美丽, 练琴的乐趣。 好长时间就是这么勉强坚持着。 练的不好也不坏。但是,她坚持下来了,日积月累, 有一天我忽然看到,她的弹琴认谱水平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

上周二,是她们的音乐会。 老师给她安排了一个挺长的肖邦的曲子。 之前一周,她还不勤奋练习,曲子没弹会也不知着急, 惹得非常耐心的老师也例外地冲她发火了, 高声训斥一顿, 这是后来老师和女儿分别告诉我的。

这一训, 好像把她训得开了窍。 女儿说, 我忽然觉得我这么不勤奋, 老师还这样不愿放弃帮助我, 我真有些对不起老师。 于是女儿开始认真练习, 有一天竟然练了六个小时! 太阳真的从西边出来了, 她像变了个人似的勤练了起来。 结果上周音乐会上演奏很好, 技术和感情的表现都很好, 老师也很满意。

这几天, 她竟然在家主动要练琴, 作业写枯燥了或者别的事情做不下去, 便来练琴。 昨晚我看她兴致勃勃地练了半天不同的曲子。 她真的开始享受音乐本身的魅力了。 连我们新来的邻居也说, 你们家女儿琴弹的真好,她练琴,我每次都会凝神听的!

我非常喜欢听女儿弹琴, 更喜欢她把不爱做的事变成了喜欢的事。 父母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痛苦迷惑, 但是,现在她已经开始尝到坚持训练的乐趣。 

我希望和父母分享女儿的经历, 是为给父母们打气, 孩子在成长中会有相当大的变化,今天不喜欢的事情, 明天也许就成了乐趣。 我也在其中学到很多, 包括按照女儿的要求, 不以长者的批评口气和她讲话,包括为她祷告, 欣赏她的演奏,必要时坐在那里陪她练琴。

只要为人父母者充满希望地忍耐, 等待, 鼓励,提醒, 帮助, 相信每个孩子的前途都是光明的, 不可限量的。

我很为女儿高兴她能成为这件事情的见证人!

相关文章:育女, 音乐及其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1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