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全球化和我们

(2008-12-05 09:32:12) 下一个

那天欣欣周末来我家。 吃着早饭,她问我, 阿姨我们要写个作文关于全球化对人类的文化, 政治,和经济的影响。这个题目也太大了, 我净忙着写作业,也没时间看时事,没想好怎么写呢!忽然她盯着自己喝豆浆的杯子笑, 这里也有豆浆呀,真好。 好久没喝了! 对了, 我知道了,文化, 饮食就是文化对吧,我们现在哪里都能吃到饺子, 欧洲人也开始会吃饺子, 还喜欢吃, 也知道广东早茶是什么,中午才有的卖, 这就是文化的全球化带来的后果吧。 嘿嘿, 我就写饺子文化的全球化了!

现在的高中生就是聪明, 虽然生活经验不多, 小脑瓜转得还真快!

于是我们一起挖空心思给她献计献策, 关于我们能想到的全球化的经济,政治影响。

经济全球化, 美国发生信贷危机,影响到我们个人在瑞士银行所作投资的损失。都因为 UBS 偏信美国,买了太多美国金融机构股票。 这是个人,政府怎么样呢, 欧洲很奇怪,美国政府开始谈论要投入一笔巨款挽救经济时,一开始,几个欧洲国家领导人立刻就声明:我们才不会像美国政府那样干预市场呢! 结果过了有半个月吧,这些国家纷纷变调儿了, 政府纷纷开始声明要为国民担保银行存款不受损失。 因为欧洲百姓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银行了。 这时候大家说,还好,亚洲没受多少影响, 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开放,损失也就不大。 可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啊, 慢慢地中国开始发生出口减少,企业关闭的风潮。 中国政府赶忙宣布投入一笔比美国还大的金钱来扭转经济。 这就是全球化在经济上的后果, 反面的。 正面的也有许多, 就不说了。

政治上,也有啊,西方东方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慢慢在调整。比如在 G20 会议上西方对中国在挽救世界经济方面有更多正面的期待。 美国本来诉中国的一个案子,关于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开放方面的,结果双方在合作挽救经济的新形势下也和解了。 另外, 欧美也有了机会,对中国的资本控制政策的作用重新审视,不再一味批评了。

生活是动态的,变化是真理。 全球化把我们大家带到了同一条船上。

它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影响,随便举我身边的例子:

假如不是全球化, 原本生活在西安的欣欣和在北京的我们可能永远不会遇到一起, 更别提一起吃早餐,谈论全球化。

假如不是全球化,我不会在这里遇到上海来的玲,南加州来的文,北京来的岩,。。。等中国的访问学者和实习生, 和他们她们认识,谈论工作,论文,生活,感兴趣的事情。而这, 让她们他们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个记忆和鲜活的印象。

即如不是全球化,我不会知道文学城。 一位北美来实习的中国学生告诉了我,我才知道。 然后,又在此结识了有各种性格见识才能的网友, 写小说的,写散文的, 贴美图美乐的,专厨艺的, 善歌舞的, 也有写历史时政的。。。

不知道多久以前, 我曾经想过,人常有一些瞬间的想法,自己都觉得很宝贵新奇, 但当时很不方便记下来, 结果很快就忘记了。 于是, 曾经盼望有一种能够阅读大脑的机器, 去捕捉和记忆这种瞬时的奇思妙想。 没想到,竟然梦想成真, 今日网络可不就是这样一种神奇机器,每个人可以用它方便地记载留存那些有意思有趣味的主意。并且还能随意和人分享,不用浪费纸张。我怀疑这也许才是全球化最有深意的文化后果。

网络有无数好处,却也有一大风险:如果我不好好管束自己, 恐怕很容易要掉进文字的海洋,而忘了自己现实的责任。 梦想与现实的结合平衡很有可能是全球化网络时代的最大挑战呢。没准将来我们需要不止一个博士生来研究这个课题呢。

还没完, 假如没有全球化, 我不可能在欧洲, 爸妈不可能亲自去逛巴黎那些博物馆,爸爸不可能重新学习拼音,老来上网打字。 父母也不可能老远打一个电话来,就为祝女儿生日快乐。女儿不可能以新的方法上历史课,比如:从参与历史的不同国家的角度来看待一个历史事件。

假如没有全球化,我不可能忽然收到一个将近 20 年未联系的校友来电,告诉我怎样找到我的电话, 就为了联系上,回忆起 20 多年前在学校共同参加歌咏比赛的事情。。。

嗯, 忽然觉得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全球化的概念,维基百科说:

“全球化是指全球联系不断扩张,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紧密互相依存。全球化亦可以解释为世界的压缩和视全球为一个整体。全球化一词近年来变得很流行。政府决策者、政党领袖、工商界、学术界、工会领袖以至大众传媒无不谈及全球化的影响及其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许多人视过去廿年国际贸易及投资猛增为全球化。全球化正在推倒各国疆界,使全球经济一体化。有些人甚至称此为“地球村”。尽管是好是坏,仍是见仁见智,但大多数人都视全球化为一个自然过程。”

那么, 全球化时代人们该干什么呢:我忽然想到一句话: we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

"all in the same boat"

People who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 must work as a team because they face the same challenges together. Example: "We can't fight against each other. We need to work together. We're all in the same boat!"
When people forget that they are part of a team, we can remind them by saying, "We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 Example: "I'm so busy. I don't know how will get this done." Reply: "You're not the only one with a lot to do. We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
We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 means that we are all like people who are in the same boat so we need to cooperate in order to succeed. Example: "These may be difficult times, but we're all in the same boat. We can get through it together."

所以, 问题就来了 , 我们能还是不能这样做呢。 我们是要为了斗争而斗争,为了竞争 而竞争,为了谴责而谴责,还是齐心合力,想法让这条大船开快点儿那。 这个问题给我自己是一个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