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去教会

(2008-12-11 03:37:59) 下一个

我是基督徒, 每次去教会, 我都记笔记。 有意思的是, 整个教会听道的有五六十人, 每次记笔记的却只有俺一个,如今我的听道笔记已经攒了一摞子了, 将来再搬家, 有可能丢掉一些无用的书籍, 但这些听道笔记是决不会丢掉的。

为什么相信牧师的讲道, 牧师的人格和讲道有关系么, 当然有。 每个人都有最喜欢的能打动他或她的心灵的牧师, 讲道是神的教导和生命的分享, 是活的, 自然和每个牧师个性才华认识真理程度灵性程度有关。 但是,讲道又不全是牧师一人的事儿, 是神与牧师同在的结果。

写天路历程的英国著名作家,牧师班杨在他的回忆录中说过一件事给我印象深刻。他讲道时,有时会有内心的激烈冲突,意识到自己所思所想和行为还离上帝要求甚远,难道他有设什么资格讲上帝的教导么! 于是他先在内心默默祷告,求神赦免, 求神指示他, 上帝就把平安重新赐给他的心灵。让他明白, 他是在替上帝做工,不是他自己的事儿, 无论如何都要讲出来。

我早先就读了他写的天路历程这本书,讲到各种各样信徒如何在追求信仰的路上遇到人间各种典型的遭遇, 千辛万苦,有些人放弃, 有些人费力坚持, 终于到达理想之地。 这本书写的很人性,又很富有哲理,像是一位很有休养的英国贵族所写, 我无论如何想不到原来它是由出身下层,年轻时曾经粗俗不羁, 擅长打架骂人的班杨所写。 神改造了他,尽管他心知自己不完美,神支持他讲道,写作。 而他, 在神的带领下逐渐走上了完善自己的道路, 以后的发展和年轻时判若两人。

有些慕道友常说, 他们怀疑基督徒聚会祷告都是为了图个人利益, 找朋友, 找工作,聚会玩乐,为了不寂寞。 这样的一群势力的人, 我要与他们为伍吗。 也有基督徒来了一些次后, 发现没在这个群体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 便不再来听道了。因为, 教会的基督徒对我不够友好。

其实, 这全都不是主要目的。 仅仅以交友,图人的帮助为目的而信的, 往往会失望。因为人皆有罪, 基督徒肯定会在至少某一件事上得罪你, 让你不快,否则, 圣经上所说人皆有罪的真理就不是真理了。

其实, 我们聚会, 听道的目的主要是两个, 一是敬拜神, 因为他造了天地万物和生命, 因为他给每个人生命有一个美好的计划, 等待我们去寻找,因为他不抛弃我们爱我们到底, 这是耶稣对门徒说的话。 二是学习真理, 在牧师的讲道里学习。 每一次学一点点,天长地久, 这就是上帝的家庭教育方式。 对于我来说,原以为在社会上闯荡多年,学到了一些人生真谛, 但是当我遇到更大的风浪时,才发现, 那些东西行不通, 我还得继续寻找真道。 听牧师讲道,就是一个好途径, 和志同道合者研读圣经也是一个途径。

这对我的生命能有真正帮助, 三年多来, 能够吸引我风雨不误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听道与查经, 主要为了寻求真理,交朋友是次要的。 现在是, 我要试着理解别人的问题和需要,帮助那些遇到问题的人。 这样他们才慢慢把我当朋友。

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看到茶坛写信仰的文章, 也来谈谈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追随耶稣·基督的步履;传讲耶和华的福音;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带人来教会,其它的交给神吧。
应该说没有冥顽不灵的人,否则神的爱岂不是无效呼?!
嘿嘿!
God bless!!!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 圣诞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青青,回了QQH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是的, 追求真理, 在这个基础上彼此相爱,也是神的核心诫命。

我们这里也可看到这样的电视频道, 我曾经喜欢3ABN 电视台做的节目, 半夜专门去听一位很有才能的牧师的讲道系列,他结合世界历史分析但以里书里的预言。。。

现在太忙, 多参加的是教会自己的聚会等活动了。。。

问你好, 圣诞新年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读的天路历程是中文版,网上也有下载:
http://www.thirdmill.org/chinese/cd/ChristianClassics/pilgrim/index.htm

我也想读一遍英文原文的,原著名为:

The pilgrim’s progress.
John Bunyan

下载:http://www.gutenberg.org/etext/131

关于查经,可以有不同的形式。我喜欢我们现在的查经聚会形式。 大致是这样的: 每次有人代领,也有很多互相交流的。代查经的人都受过些基本训练,他或她要事先准备,了解那段经文写作的历史背景, 当时的局势,人们的需求。解释圣经有一些基本规律, 就如解释法律也有基本规律一样, 也要知道。 很重要的是,先通过祷告求神,神的圣灵会启示他这段经文的核心, 要点。 代查经者要学些带领众人的技巧, 在带领中让每个人都参与讨论,他要适当说出自己对某一经节的体会,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 也引导众人这样分享。

好的查经带头人会在介绍了背景, 领大家读了经文以后, 一个一个提出问题, 以提问的方式让大家结合生命来思考,最后通过讨论回归到经文的准确意思上去。 他或她自己也有自己的生活见证, 无论是做错的或对的,得到神的帮助而受益的事情。 还有, 代查经者虽也是罪人, 必须是一个虔诚的人,一个愿意让自己为神所用, 愿意服侍神,和大家一起探究学习真理的人. 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导师, 特别对于那些怀疑的人,要有爱心, 因为他们也是来寻找来的, 这是追求真理必备的态度。

我们的查经最后往往有一个问题, 今天这段经文最触动你的是哪一句话, 为什么,大家互相分享。最后我们还要分享最近每个人生活中有什么苦恼,重担,或者寻求神对我个人在某件事上的旨意,彼此带为祷告。我们信神, 也必然依靠神, 感谢神。我们彼此相爱,就要彼此带为祷告。

这样的查经,我们能够通过讨论,通过生命的实践, 互相启发来认识真理,我既喜欢它的目的,也喜欢它的方式。

我觉得你要祷告,求神给你找到一个合适的查经聚会, 相信他一定会让你得着他给你的益处。求神让你知道他给你生命所做的美好计划, 因为那一定比你我能想到的更美!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也分享我的看法. 为什么去教会, 除了你说的外, 我觉得还有: 1) 这样的生活方式也是神所喜欢的. 2) 基督信仰一开始就有着群体的力量. 看看使徒行传就知道. 理由还有一些. 基督信仰是有点纪律性的那种.
我并没有每周都去. 有时实在是去不了, 就打开电视看基督台. 我从那里学到了好多好多.
感谢神.

问候青青. 圣诞节新年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喜欢。你说的书是英文版的吗?可不可以提供英文名称,我也想读读。
我也喜欢记笔记,但是事后很少看:)我个人查经很不积极,不知怎么克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