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的使者---从教授到牧师

(2008-11-05 10:24:20) 下一个

2 Corinthians 5:20 “ We are therefore Christ's ambassadors, as though God were making his appeal through us. We implore you on Christ's behalf: Be reconciled to God. ”

上周六和周日, 吕子峰牧师从英国来我们教会的宣教年会布道和做见证。 吕牧师是 60 年代生人。 从小生长在西安, 9 岁访亲时由厦门的姨妈带领信主。 15 岁随同父母迁移到香港, 21 岁又移民美国。 他本人毕业于哈佛,学的是景观和庭院设计。工作几年以后,在麻州大学任教,获得终身教授的职务。 在他执教期间, 他也是安城华人基督教会的长老,十几年热心服侍,曾受教会差派到加勒比国家, 也到欧洲来短期宣教。

去年, 他看到英国留学生对教牧人员的需要,英国的基督教华侨布道会急需一位新的总干事,他辞去了自己的教职,和同样忠心服侍神的妻子以及子女全家搬到英国, 接任基督教华侨布道会总干事。

我见到他的第一个想法是想知道他为什么离开美国一份那么好的职业到英国来当牧师当耶稣说:“你们要去, 使万民做我的门徒”时,听的人多, 行的人少。 为什么他就能放弃舒服的生活而真的 “去”了呢

他的见证并不深奥,核心思想就一个,跟随耶和华,能够经历他的爱。

他信主, 是在 9 岁随家人从西安到厦门访亲,随着特别疼爱他的姨妈悄悄地背着别人做了决志祷告。这以后, 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本来他和两位哥哥一同来厦门访亲,由于天气与北方差异太大, 他和哥哥们身上都生水泡,等他们回西安两三天后, 他身上的水泡就全好了, 而哥哥们的水泡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全消失。只有 9 岁的他就想:原来我信的这个神是可以求的, 他真的会保护我呢, 不然为什么我的水泡会马上就好了呢。 他那时圣经也没有, 但他知道了祷告, 向神求。

他与神真的亲近密切起来是在全家来美以后,大学时代,在剑桥查经班里,再后来他一直在他教书生活的地方服侍,在一个小教会。 那里多是学生, 国内来美读书的, 他们来来去去,一直在流动, 这个教会只是学生们生命中某一个阶段的家。 但是吕教授做为长老多年服侍,对这个家的感情非常深, 他看着这个家的成长,甚至帮助策划筹资并且亲自设计盖起了一个新的会堂,会堂建在一个长满枫树的美丽小山上。 他甚至也想过,等自己退休了, 这个地方就是自己养老的地方, 这个教会就是自己投入毕生精力的地方。

但是, 神没有这样安排。在神的眼里, 再漂亮的会堂也不是最终的家, 神的国度才是家, 而神在地上的国度正在建造之中,他更需要的是能够参与建造他的国度的人们。神要保罗去到外邦人中间传讲他的道,也要门徒们出去 ,“使万民做我的门徒”。

1999 年,这个教会差派吕教授一行人到特立尼达做短期宣教。 这是他的第一次短宣, 从此, 他经历了与神同工的感动, 一发而不可收拾。

在加勒比地区, 有台湾, 日本,菲律宾的渔船雇用大陆来的青少年在海上打鱼。 这些孩子每天都在海上,小船打上来的鱼, 在海上直接转到大渔船上, 小船要夜以继日地打鱼, 晚上就睡在海上。 一个月只有两三天渔船可以靠岸, 而这些枯燥寂寞的孩子下了船就集体奔向赌场寻开心。他们每月收入 500 美金, 200 美元 付给中间人, 300 中的 150 由管理人替他们存下,将来三年后离开时再给他们。 最后, 他们每个月能拿到的辛苦劳动收入只有 150 美元。

当地华人基督教会在他们上岸的日子安排人到海边迎接这些孩子,带他们来教会。 吕教授第一次短期宣教参加的就是当地教会这样的活动。 教会给这些孩子表演节目, 他给他们讲耶稣。 面对这一群晒得黑黑的, 头发长长的孩子们,吕教授讲了最简单易懂的圣经故事:路加福音中“浪子回头”的故事。他告诉他们,虽然生活艰苦, 虽然亲人远离,但还有耶稣爱他们!最后, 当他向孩子们呼招,如果你们愿意接受耶稣做你们的救主的请站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站了起来! 吕教授流泪了, 因为,这个情景让他看到这些孩子心中多么需要父亲, 需要爱。他也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真正关心他们爱他们的,不是船主, 不是那些中间人, 也不一定是他们的父母,而是神。 God cares!

吕牧师说,短期宣教对我是一种培训,当我与神同工的时候,也是我和神的距离最近的时候,我能够通过这项合伙的事业更多经历体验神和他的爱,这就是与神同行的魅力。我这一出去,可就回不来了!

后来,当他几次来英国, 发现英国华人特别是留学生聚集, 但是教会和牧者都缺乏。他回去呼吁自己教会和附近美国教会的兄弟姐妹到英国去, 到学生中去。 可是, 渐渐地, 他听到自己心里的声音, 为什么不是你呢?

在他决定迁到英国之前,也经历了痛苦的思量, 12 岁的女儿和 10 岁的儿子要换环境,对他们来说在熟悉舒适的环境中当然更容易。 他们不完全明白,为什么不去某个美国的城市, 为什么一定要我们去,还有, 为什么现在去,等到父母退休了,不是更好吗  但是神现在就需要吕教授来英国,吕教授和妻子以行动做出了选择,他们去年辞去了教职,来到英国作牧者。

吕牧师一家仍然有实际困难, 孩子在欧洲要重新寻找自己的朋友和认同,他接手的海外华人布道会也有千头万绪的工作, 但是,信主的道路本来就是一条信心之路, 他已经打定主意跟着耶和华这位牧者,像保罗那样忠心地事俸主。

吕牧师提到《使徒行传》里面, 历史上的第一个教会安提阿教会,同工们祷告的时候, 圣灵告诉他们要把最好的同工保罗和巴拿巴二人派去外地做神的工,向外邦人传讲耶稣的道,而不是留在自己的教会里。 这个当时看似简单的决定,从此以后改变了整个欧洲的历史 , 也还在改变着世界的历史。 与神同行的人,终将会得胜。

还真是的, 因为使徒们,因为保罗, 因为千千万万门徒,福音如今已经传遍世界各个地方。

神有他的办法帮助那些信他并与他同行的人, 包括使用我们这些相关的教会。我们的教会自去年开始以信心奉献支持吕牧师所在的组织, 特别支持他们培养神学人才, 以便将来带领英国的学生。 我们教会也有一部分奉献支持巴黎学园传道会的牧者在留学生当中的福音工作。

吕牧师此行讲他自己迈出宣教脚步的经历, 对我们教会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拿世界的观点来看, 吕牧师所作选择似乎不可理解, 但他原本不仅仅是一位地上城市的建筑师,他更是神的国度的建筑师。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 5 章 20 节这段经文里说自己的使命是, “我们就这样做基督的使者, 恰如神借着我们劝说你们一般, 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

保罗是耶稣派往人间的使者,吕牧师也是今天的保罗,耶稣的使者。

我为吕牧师祷告, "greater is he that is in you, than he that is in the world" 。 因为他跟随耶和华,神必将更多恩典倾与他和他的一家!

我也为自己祷告,让我也成为耶稣的使者, 把他的救恩带给我身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保罗的人生自遇见主后,有根本转变,是令人称奇。
看见了亲切的芦花。。。

新的一周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神选中了保罗, 真是不可思议.

谢谢分享. 问候青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吕牧师最近的一篇文章:

http://www.cocm.org.hk/link/pdf/2008/2008Issue5.pdf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的,盈袖, 我也很感动, 希望将来休假时有机会也能参加合适的短期宣教活动。

另外, 在这个网站,你可以读到他们夫妇的一封请求带祷的信,了解他们近期的情况,让我们一同为这个家庭祷告。

http://www.cocm.org.hk/# 见页面右下角的 “代禱通訊”,点击“呂子峰、呂鍾凌”。信会自动弹出来。。。

愿神保守你,平安顺利!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

谢谢你美言!上帝使用每一个人,像使用奥巴马做总统一样。。。
看了你选奥巴马的原因, 很有意思。 毛姆的作品我从前也喜欢。

问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正是这样的人让我更加相信耶稣。因为我看到神在人生活里的作为。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愿神好好的使用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