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歌记

(2008-10-10 04:00:19) 下一个

老说和一位音乐学院的小姐妹学唱歌儿, 说了很久也耽搁了很久,终于我觉得这事儿不能再耽搁了, 那些个往下耽搁的理由总是存在,我心里对唱好歌儿的向往也从未减少,人总得为自己的向往拿出点儿热情吧。 于是认真和 林商量一回, 课便开始了。  

两周前去上课那天, 我俩都没准备好, 她问我有没有想法唱什么, 我啥也没带, 只带了一本暑假在北京买来的声乐教学著作。于是,我们就用她在这里用她的声乐教材开始,目标是学会正确地呼吸,用气,发音,当然还有情感的自然表达。 

学了两课过去,觉得很有回味。 首先, 我喜欢这种两个人有一段时间抛开人间一切, 单单进入一个唱歌的世界的感觉,因纯净专注而美妙。 

还有一个因素,林是我在教会很要好的姐妹, 虽然她年纪很轻,但我很喜欢这个年青人诚恳热情的性格为人, 过去我带她和几个女孩练过舞蹈,现在我再来和她学习声乐,我把她当做老师和朋友,两人之间没有什么顾忌,交流得很好很诚恳, 这个年青的老师有时也有点儿俏皮劲儿。  

听她对唱歌的解释真是有意思。从她零零碎碎的讲解里, 我对歌唱慢慢有了这样一幅图画:这歌者本身就像一把提琴, 站在那里要端正挺拔, 打开胸肩, 才能吸满气进入肺部,并且均匀地呼出来。 这气息本来不是自己的,取自天然,歌儿唱的好是一件天人合一的工程,这么想想,应该把唱歌视作一件神圣的事情才合乎道理呢。  

气吸进来以后,通过身体这把提琴唱出去的时候,会波及人身这个音箱以外附近的空气,一起共振。 因此, 歌者不仅把自己, 也把自己四周围的那个圆柱形空间看作一个扩大了的音箱,让自己腹中那饱满的气息自下而上,从内到外均匀运行,发出天籁般流畅的声音。 

林还教我站立的姿势, 眼睛要远望,定静在窗外远处一点上,唱的时候,根据歌曲内容,可以是快乐, 也可以是悲伤的情绪。 但是,这样一练习,我感觉心中的快乐是和那远处的一个人分享的快乐, 悲伤也是和那远处的一个人分享的悲伤。 除了那个人, 周围的一切, 包括观众, 包括老师, 都像是不存在, 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专注和虔诚的感觉。 

这就理解了为什么美声唱法中歌者一般和观众有一定的距离, 为什么他们沉浸在自己对作品的体验情绪中, 而丝毫不受观众的影响。 他们的心中须有一种定力,排除干扰,只专注于自己心里的欢乐痛苦, 并以歌声表现出来。   

 气息自下而上慢慢流过咽喉,气有多长,声音有多长, 气息多稳, 声音有多流畅。 歌词有不同的发音, 但每个音都像随着一股气流的小溪自然带出的声响, 声音在气流的小溪上舞蹈, 而小溪并不震荡。 为了做到这点, 林要我先按节奏念歌词,是自然地念出来, 不是像朗诵那样念,而是像说话那样自然连贯地念, 体会气息的连续性。 然后再按这种自然的用气方式来唱歌。这是呼气唱歌的基本过程。 

 我练习时, 有时能这样控制住气息有时不能, 不能的时侯就是气息随着歌词的发音变化抖动,林给我留作业, 回家按节奏用自然连贯的气息来念歌词, 多念几遍,体会如何连贯, 然后练唱。 

还有一个问题, 练习吸气。 如何才能让肺部吸满气。 她和我一起躺在地毯上,体会完全吸气的感觉, 感觉腹部背部肌肉受挤压而扩张的情形, 假如吸的气太浅, 肌肉受压的力量就小, 吸得深, 才感觉肌肉的运动。 先吸好气,再慢慢呼气,并将右腿慢慢抱向胸前, 感受均匀地把气息完全呼出去的感觉。 

等我从她家出来上车之前,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植物, 不由得想呼吸那植物的香气, 从鼻子深吸一口气, 立即感受到腹背部肌肉受压的运动, 心里笑自己, 在家里学不好吸气,走到田野里马上就会啦! 

唱歌, 人人都能, 但要把它唱好,就要练习很多非常基本的不起眼儿的功夫,像吸气, 呼气,挺胸站立,眼观前方,打开嘴巴,恰当表现情绪。 原来这些基本要领自己都不得法,如今我认真开始练习了,有一天就有可能知道,唱好歌, 拉好自己这把琴,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什么样的感受。  虽然这琴不怎么名贵,但一个好琴师, 也该能把它拉出独特动听的声音来吧。  

眼光向内, 认识自己是一个满有趣的过程,而正确方法最为重要。 

感谢老师的指教,我很享受和老师学习练习的美好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哈, 贝卡, 在你面前,我可算不上多才多艺。

只有一点, 我爱学习, 对好多新鲜事物有兴趣, 就是电脑除外,不知道为什么。。。

谢谢你,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你可是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谢谢分享有趣的学歌经历。

问好,秋安,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知道你回国很享受, 高兴。 谢谢你寄来的书, 永远的纪念。

我也在学习中。。。

祝你生活, 工作, 写作,思考,充实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青青! 匆匆来, 请查悄悄话.

很好呀学唱歌! 佩服你. 有朋友还学跳舞什么的, 身心皆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