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病 朋友 思念

(2008-09-20 16:28:44) 下一个

最近生病作了个小手术,在家休病假两周,正好欣欣的妈妈蔡老师从国内来,送欣欣回这里的寄宿高中上学,欣欣妈就在我家住一段时间。 我是去年通过女儿的朋友欣欣认识蔡老师的, 蔡 老师和我是同龄人,经历相似,能谈得来。因为孩子们,我们了解对方越来越多,大家都是实在人,没有很多客套话。

这次恰好我们都可以暂时不上班,得以各自谈谈人生的酸甜苦辣,交流交流人活着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如何看待应付生活中发生的好和不好的一切,机会难得。 第二周我好起来以后,也带她去附近转转,甚至去山上采蘑菇, 她十分喜爱那些肥厚鲜亮的大蘑菇。我们也在山上俯瞰湖区风光,遥望远处云端的勃朗峰,那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

更难得的,是蔡老师烧得一手好菜,还都是素菜。她简直是素食大王, 随便哪种素菜在她手里烧出来都好吃! 在我家她常常掌勺,我给她打下手。 她告诉我素菜的各种原料调料怎样搭配,做菜其实是发挥想象力,想象什么和什么相配会是什么味道;想象用哪些原料,调料来配制自己想要的那种口味儿。 这道理好像我也知道,但是无奈咱的想象力不那么丰富,那就老老实实好好学吧。 我拿着个小本子把她调配的过程记下来,然后再琢磨琢磨就忽然明白了那个过程的道理, 心里也挺美, 跟小学生似的。

按她的说法,最重要的,是烧菜要用心,用心烧出来的菜,味道自然不一样。 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重视吃的人,更别提擅长,这一次,蔡老师来给我亲自示范讲解切磋,在我现在这个年龄阶段,真的是一件实实在在的益事。天公作美啊!

生活当中有坏事,就总有好事。生病自然是坏事,好事是我们有这个休病假不用工作的制度,有训练有素的医生和设施完善的医院。 特别是有很好的医疗保险制度,让人没有治病以外的后顾之忧。 特别是这次我做手术的诊所,名称叫 Clinique Vert-pre , 就是“绿草地诊所”的意思,名称听上去就很有缘很亲切,感觉几乎和自己家一样安全。 安全感对人来说, 可不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么。

蔡 老师这时候到来,对我是大好事一桩!除了厨艺,她还带来了中山大学哲学系学来的喝茶传统呢! 她随身带着一套茶具,给我们泡功夫茶。茶叶多是不同年份的普洱茶,还有乌龙,以及西藏雪山上的一种花茶。

这茶水稍泡一下便要到入每人面前一个小小的高脚杯里,再转到一个碗状的小茶杯内,我们每个人先是对着高脚杯里深呼吸, 让那茶气深深吸入肺腑。 那年份久远的普洱经过热水的冲泡,深藏在茶叶内的春天大地泥土的香味儿便释放出来,进入人的身体,以及头脑。 深呼吸,慢吐气,闭目感受着泥土的芳香,再把甜丝丝的茶水喝下去。 我想,这大概就叫做用心喝茶吧。 不同的茶释放的茶香也不同,西藏雪山上的那种花茶,闻上去清凉无比,好像除了阳光雨露,高山雪水之外,没有任何地上的人间烟火味道参杂其中。

这茶要喝上一两个小时,深呼吸,集中精神品味,很能帮助人安神入静,甚至进入冥想状态。 这也许是哲学系的老师爱品茶的原因,由爱品茶而助思考吧,我猜想。

欣欣也是一个喝茶爱好者,她说的是,喝茶让人摒除杂念,放松自己,你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想唱就唱,想跳就跳。我们安静地聆听她的清唱,“青藏高原”,“光”,“月亮河”。。。 唱得相当好听,纯净。 蔡 老师和我也也唱了几首老歌,“同一首歌”,“渴望”,“思念”。

我告诉蔡老师,以前我最不喜欢的歌词,就是这首“思念”。 今天和你一起重新唱,我重新想了一遍每一句歌词,竟然发现和我原来的评价完全相反,这是一首很有想像力,有魅力的歌!

蔡 老师笑我,是喝茶让你开悟了吗。 可能吧, 我也笑。

这事想想挺有意思,我有一种冲动想要把它记下来。

思念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

过去: 什么话,自己的朋友,怎么可能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每个你都认识嘛!

现在: 我的每一个朋友究竟都是怎么遇见的,是偶然的,上帝安排的,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如此,我既很想知道,也想好好珍惜。

“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过去: 只有小姑娘才会这么想,朋友哪有那么浪漫,又不是故事,不就是你儿时的,学校里的,工作单位的,普普通通, 有什么新奇!

现在: 朋友像美丽的蝴蝶飞来,好像蔡老师不知怎么就在我生病时候飞来我家了,我欣赏她的厨艺,茶艺,谈话,难道快乐心情比欣赏那翩翩飞进窗口的蝴蝶逊色么。

“不知能做几日停留,我们已经分别得太久太久”

过去: 朋友来当然会告你要停留几天了,朋友有朋友的生活,长久分别是自然的呀,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么!

现在: 人一生中真正彼此懂得的朋友是不多的,不管她停留几日,你都希望她能停留更长,只觉得相聚太短,分别太长

“为何你一去便无消息,只把思念积压在我的心头”

过去: 朋友当然会离开,别无消息因为她有责任,为生活忙。即使思念,也无可埋怨,这不就是生活么。

现在: 思念是痛苦,也是幸福,假如人生没有什么可思念,活着就没有什么意义。思念的痛苦和幸福是人生的矛盾,它永远都会存在,思念的情感也永远值得同情。

“难道你又要匆匆离去,又把聚会当成一次分手”

过去: 朋友当然要离去,聚会完了就是分手,不是太正常了么。

现在: 友谊让我们体验快乐也体验痛苦,痛苦和快乐分不开。 朋友怎能不为分手痛心失落,没有失落的分手是不可思议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没有解的难题。 除非,你有这样的信仰,像苏格拉底那样相信,有一天,我们都会和一切善良正直勇敢的人在天上相聚,不再有分离之苦。 那么今生的分别也不过是短暂的痛苦, 不至于失去希望。

连我自己也吃惊,过去和现在的我,想法有多大的变化, 在别的事情上变化一定也很多。

那天下午剩下的时间里,这首歌一直在我脑海里回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小艾,我现在已经恢复好了!我会努力多休息, 你也保重。。。

祝你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差点儿错过这篇,青青你怎么了呀,现在是不是完全好了?

我就觉得你太努力,看看累坏了吧,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多多休息,少干活,听见没?

我就唠叨你,你不好好保重自己啊,我就老唠叨烦你.

好好照顾自己,别让朋友们担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任何事情都有她的好处,互相帮助, 互相温暖,永远都有莫大好处。 俺确是有福之人。 谢谢Luna姐!

关于悟性,还说不上高,不过咱们只要是在慢慢走向成熟就是好的。。。

祝你平安,顺利,充实, 愉快!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妹妹虽病休在家,却享受了常人没有享受到的那份情致,那份雅兴,那份温馨,那份超脱。

你的朋友的到来,与你们的友情帮助你减少了不少病痛,也避免了独自一人的寂寞。呵呵,还是有福之人哪!

非常欣赏你对这首“思念”歌词的新的感悟,只有心灵更加成熟,更加美丽的人才能有这么高的悟性。

手术后还是需要多补营养,多休息,所以,希望你好好地保重自己!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所以我很感激, 满足。

想起来海伦凯乐说,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其实没有这三天光明,她也做了很多事, 为人们创造了光明。。。

闻香杯, 名字真好听。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成年能遇到谈得来的人真的很不容易,两周也是财富呢。和你同感。
BTw 小小的高脚杯: 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闻香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