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暇思集

(2008-06-09 10:04:33) 下一个

面对生死

礼拜天在教会, 听到领会的一位年轻姐妹讲她自己的一件事情, 很是感慨。

前天她给母亲打电话, 刚说几句,母亲说, 我现在不能和你接着说了, 这两天血压忽然升高到两百多,呼吸不太顺畅,得戴氧气罩去吸氧了, 呆会儿再聊。 女儿在这边说, 好, 别着急妈, 等会儿我再打电话给您。 过了一刻钟, 女儿再打电话, 这次接听的却是姑姑, 姑姑说,妈妈呼吸还是不畅, 已经送去医院了, 正在路上。 这位姐妹于是和与她同住的好友婷婷一起,开始在大洋这边给母亲祷告。

她对我们说, 祷告的时候其实她心里有一种很平安的感觉, 因为母亲也是基督徒, 她知道基督徒的盼望在天上,即使人终会有与至亲分离的那一天, 和我们将来在天上永久的相聚, 不再有悲伤眼泪的日子比起来, 这种分别实在是短暂的, 算不得什么。

说实在的, 当我看着这位姐妹面带温和笑容的眼睛, 心里真的由衷佩服她的信心 !

人活一世, 反反复复面临着的就是几个基本问题, 包括如何面对生与死,得到与失去。 但是世上能有几人可以不执著于生死得失呢?  没有神的爱没有耶稣基督, 我们凡人如何能够跨越那样一个巨大的鸿沟?

这大概就是神为什么要给人设立一个恩典之约,亲自领人放下生死得失,进入天国和永生吧!

天国

天国的情形究竟如何, 我过去从不感兴趣, 因为信心不够, 将信将疑。 如果我们今世有那么多的苦恼分争,悲哀眼泪, 我们的人性如何能在未来变得光明快乐,全无苦恼。 神的奥秘究竟不是我能够懂得的。

但是昨天,在教会那位姐妹讲她妈妈生病的时候, 讲到今生的生死离别与未来在天家里的永远相聚相比,只不过是短暂别离的时侯, 我开始确信, 天国一定真的存在! 我们经历今生的苦楚, 是为了积攒财宝在天上,难道神做为我们的创造者, 我们人类的父亲, 他会欺骗我们么, 笃信者把他们的一切盼望寄托在天国的应许, 生命的永恒上,难道神会在这生命的事情上欺骗我们么? 不会的! 就是我们人类的父亲,当他们对儿女许诺, 你们可以依赖我对你们生活教育上的供养时, 都不会欺骗我们,我们的全能的创造主, 我们慈爱的父神又如何不能保证提供给我们一个永不朽坏的身体, 和永远没有眼泪的天家?  我们难到应该以为,创造宇宙万物的神, 竟然不如一位人类的父亲可靠么? 

这次我确信:天家是存在的。

天上的生活到底什么样,圣经启示给人的只有一点点,我们没有经历, 也就无从知晓。

我做过一次关于天堂的梦, 很久以前, 但记得很清楚。 梦里我拉着一个人的手进了一个房子,房间四壁墙上全是浮雕,好像白色玉石的浮雕, 每一面墙便是一幅完整的浮雕画卷, 具体的内容记不清了,反正有人骑在马上, 只记得当时我举目观望, 心生敬仰,不住地惊叹, 那美那气势是我在任何博物馆里都没见过的。 我见过的人间最美雕像, 该是弗洛伦萨学院美术馆里的大卫像, 很完美, 可也只是孤零零一个。米开朗基罗的奴隶群像,是一种悲壮压抑的美,跟这一面墙的壮美景象没法比。 最为惊奇的是,当我仰头默默走过雕像之时,随着光线角度的变化,浮雕的凸凹之处折射出不同色泽的光芒来, 最美的是那蓝色的光芒,像宝石的光芒, 随着我移动的脚步隐隐地变幻。 这幅浮雕不是静止不动的, 而是用它那美丽光芒和我这个静静的欣赏者对话。 我觉得惊奇的是,交流不仅仅可以通过语言,通过形象,还可以通过美丽的光本身。。。

笛卡儿说思想先于存在, 我在思考就是我存在的证明。 在他的方法论中,他也认为,人做过的梦不应该是凭空做出来的, 一定反映了存在。 人能够梦见上帝, 是因为上帝存在。 我虽然不太懂得他的哲学, 但我相信他说的是对的, 这种相信当然也不是靠逻辑得来的相信。就像科学上逻辑最后必须连接到人们对某个公理的单纯相信:比如, 相信两条平行线和任一斜线相交构成的内角相等。

按照笛卡儿的所谓唯心主义哲学, 我梦见过天堂,这样的天堂一定是存在的。

天国没有嫁娶

天上的人, 复活以后的人们, 他们的精神境况又如何, 与地上人们遭遇的苦难,悲伤, 眼泪,有什么区别, 这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按照圣经, 基督将要征服这个世界, 指的是基督要在我们的心里做王。 这是不是说, 经历苦难, 我们的人性已被基督改造成具有神性的样式了呢。 我们今天很难体会那时的我们将会怎样的像神, 怎样的没有眼泪悲伤, 因为我们今天有的还只是这个改造中的罪身而已。

有一点,以前读马太福音 22 章说到天上没有嫁娶,我不明白为什么。爱情婚姻是我们地上的人生命里最重要的事, 为什么在天上就完全没有了呢?   现在想想, 也许那时我们的人性已经完全, 这个工具也就没有存在意义了吧。 但不再有爱情, 不等于没有爱, 这两者本质上不一样。

昨天又痴痴地遐想半天,又或许, 爱情婚姻只是上帝锻炼地上人们心智的一个制度, 一个途径, 并不是目的。 在婚姻的核心成长的应该是一个人履行责任的能力,这原是一件艰难的工作,而爱情则是每个人在地上在今生履行婚姻责任所必需的恩惠。婚姻不能缺了爱情, 爱情也不能缺了婚姻。

锻炼人的心智,应该有不同的途径,爱情婚姻只是途径之一。 爱情婚姻是微观的, 是对一个具体对象的认识探索,履行责任的操练。 这一个途径如何能够穷尽人类对于上帝, 自然,和人类本身的认识方法呢。 神既然把精神的自由,选择的自由, 判断的自由给了人, 就一定会产生勇于用不寻常的途径去探索生命的人们。

从古到今, 不断地产生这样的哲人:柏拉图,笛卡儿,康德, 梭罗,圣经里的保罗, 我们教会的牧师。。。 他们虽没有经历爱情婚姻, 仍然以自己毕生的工作了解了人生的至少部分奥秘,并且磨炼了自己,尽到了人生的责任。 在他们心中爱情婚姻并不是一件唯一的追求, 也不一定是最高的追求, 他们是不是已经超越了爱情婚姻呢? 他们的精神驱动力又是什么呢?  我很想知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