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

(2008-06-12 13:47:27) 下一个
老歌欣赏:罗大佑的“童年”


 


茶轩回贴:

回放2:童年

[小人书按]

1:诸葛四郎和魔鬼党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诸葛四郎”是叶宏甲于50-60年代创作并的连环漫画,其第一部即为《诸葛四郎大战魔鬼党》。诸葛四郎漫画在当时实在风靡。风靡到什么程度呢?东嘉生的文章《与叶宏甲先生的夫人叶老太的一夕谈》里说,叶老太“亲眼在医院看到某母亲一边追打儿子一边咒骂‘这个死叶宏甲,害死别人儿子自己顾着赚钱’,小孩口袋后面就插着一本叶宏甲漫画。。。”

下面这张照片是50年代末的一本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里面一个长篇文章是介绍当时的台湾,照片上这个小朋友看的,多半儿就是《诸葛四郎大战魔鬼党》。




1985年,音乐人陶大伟还为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诸葛四郎》写了主题歌:

从前有位好儿郎 他的名字叫四郎
笑容挂在他的脸庞 宝剑挂在他的身上 名字挂在英雄榜上

我们这位好儿郎 从来不为儿女情长
一心为国除暴安良 正义填胸熱血满腔 他是我们的好榜样

四郎真平手足情长 义薄云天共赴战场
林小弟年纪小也來帮忙 哪管敌人多么嚣张 冲破黑暗才有阳光

诸葛四郎 诸葛四郎 他的故事传遍大街小巷
消灭魔鬼武艺高强 (冲啊!杀啊!)
诸葛四郎 诸葛四郎 他名扬四海万古流芳


2:隔壁班的那个女孩怎么还没经过我窗前

罗大佑写出【童年】的曲子,之后花了三年时间填词。好容易填好了词,“却被张艾嘉抢去唱了!”( 罗大佑语录) 。

张艾嘉的第一张唱片是罗大佑制作的,81年出版,叫《张艾嘉的童年》。在里面张艾嘉唱的【童年】是“隔壁班的那个男孩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82年罗大佑才出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之乎者也》,在里面罗大佑唱的【童年】才是“隔壁班的那个女孩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后来大陆的成方圆翻唱的【童年】里即没有男孩也没有女孩,因为这第二段被删了。即使删了,【童年】在中小学也是禁歌,说是宣扬早恋和不正确学习态度的黄色歌曲。直到1990年大陆出版《恋曲80-90》,里面收录了【童年】,并且在招贴画上大字注明:“罗大佑 -- 歌曲【童年】的原作者”。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究竟是谁?可能就是罗大佑在《家III》里提到过的那个名字吧。




附:罗大佑《家III》(来自《昨日遗书》)

在雨后的下午,有时我会在凝着雾气的玻璃窗上,用手指写下这个女孩子的名字。这永远会是个秘密。这扇玻璃窗会替我凝住这个最深、而且最透明的情绪。我后来才知道自己有多依赖这扇窗子。父亲在这窗子上装冷气施工的时候,我把功课移到沙发上去作。我愤怒地折断了一枝墨水不顺的圆珠笔,撕毁了一本错字连篇的笔记簿,而且用火柴在桌角上烧了一个永远移不去的焦痕。从此冷气装上了,炎热的下午变得凉多了,蚊虫也不会再飞进屋子干扰我的情绪,但这扇窗子永远再也打不开了。

窗外楼下的屋顶瓦片上,有许多橡皮筋,是我在那么无聊发楞的下午一圈圈打出去的,我记得几乎已经快可以打到马路上了。这扇窗子以后只成了一道透明的墙,后来就不可能有那种想抚摸天空的感觉。而且,我讨厌下雨时雨滴打在冷气机上那种硬梆梆而沉闷的声音。

但至少我仍然可以在玻璃窗上写下那个女孩子的名字。她的名字会在天空的背景下,显得特别清晰,透亮;遥远,但可及。这永远会是个秘密。





李心洁【童年】

池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 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 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男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 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 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 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多少的日子里 总是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 就这么幻想 这么孤单的童年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 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 画不出天边那一道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 盼望着明天 盼望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长大的童年




 
回复小人书:

这些故事跨越的年代真长。

看了你的介绍, 才知道“诸葛四郎和魔鬼党”是这么回事儿。 这就是茶轩的好处, 总会有过来人指点迷津! 多谢了!

我的学生时代很多人喜欢罗大佑, 因为他经历生活, 然后写歌, 写得也都是经历过的苦恼欢乐和挣扎,虽然遭禁,人们也还是喜欢。

这首童年里, 也是一种迷迷糊糊的矛盾心情, 他唱着盼着长大, 又好像希望着不要长大,这种矛盾就是人常常会有的真实生活吧。

也许是他对真实的人类生存状态的关注与同情,引起我们心中的共鸣, 一直鸣到今天。

张艾嘉和罗大佑都是我喜欢的人物。

我把你这篇文字搬走了, 谢谢小人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人都怀念自己的童年,快乐苦恼都值得记忆, 罗大佑帮助我们书写了这种情怀。。。

小人书的介绍为这首歌添了更多色彩,我也得感谢他!

一周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罗大佑的童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