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反思为官之道

(2008-05-13 14:09:42) 下一个

地震来了, 每次灾害,损失都难以估量。 我们能做什么呢 ? 捐赠, 鼓励, 和受灾的同胞站在一起。

但是,下一次呢 ? 还有没有可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

看了那个这个四川政府官员随随便便辟谣,误导民众说地震是谣言的报道很痛心。如果这个报道属实,政府官员过失重大。本来能减少的损失因为这些官员的不负责任没能减少。

中国这么大,怎可能只靠一位好总理,应该有一大批有志气的好官员才是!

如何提高官员的责任心,让他们能够为人民担起责任来 ?

问题出在为官道德上。从孔夫子君臣父子的纲常中得出的唯一原则是,眼睛向上,一心只求投上级所好,对下则没有负责的必要, 即使偶尔关心关心百姓, 也不过是装装样子。 心里满有道理地想着,如果上司不关心, 我关心有何用, 我是谁啊!

上级关心什么, 稳定啊, 政绩啊, 至于辟谣错误可能发生的生命损失,就不用纳入考虑范围之内了,因为他们不过是平头百姓而已!

宁做犬儒一个,于我有益便努力, 于我无益则不管不顾。 上司很重要, 我的利益也很重要, 唯独百姓的利益可以随便处置。

我们的为官文化,用人制度还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着这样的庸官思维 !

在官员的选任有好的机制, 政府的行事方式更公开,官员的职业道德有新的标准之前,总会有庸官的集体失职,和百姓利益的损害。

损失的永远是百姓,是用自己劳动的双手养着这些庸官的百姓!

如果我们还有做一个好官的志气,就该想想:如何才能树立真正为民负责的为官道德 ?

需要习惯听见批评,百姓的批评。 也要习惯考虑普通人的合理建议,做事多向民间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人民的事情当然要听人民的声音。

说来说去,人人心里如明镜,最最重要的是制度,建立官员对人民负责的制度, 工作程序,要细致。

还有,要正心,正自己的心。 不能够征服自己的私欲和犬儒之心的人,断不会成为人民的好官!

明白人应该怎样做官, 看看温总理就知道了。越是怕丢掉乌纱帽,越是会丢, 越是不怕丢的,就真不会丢, 丢了也不怕!

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样的官,每天想想这个问题,必定有益处!

温总理为什么要说,“ 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 ?

写给我自己,也写给在中国政府工作的同行们,愿我们警醒并共勉, 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很多, 除了救灾,我们的日常工作,哪一件不关系着百姓的利益得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