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身体的咏叹

(2008-03-05 04:14:12) 下一个





昨天上着班, 忽然接到单位医生电话, 说要和我谈谈体检验血结果。 惴惴然去了她的办公室,预感有什么不好的消息等着我。

果然, 医生说, You do look pale ! 然后告诉我,验血结果显示, 你的白血球红血球有关的所有指标都低于正常标准。 她把我 2004 年的验血结果拿出来,说, 那时你的一切指标都正常,虽然是正常里面偏低的。

跟她谈了谈我的生活习惯,加班很多,基本上是办公室,家里, 两点一线,生活重心是工作。 过去周六还学学跳舞,已经停了。很久没做做规律运动了。 她问我是否常常感觉累, 我说是, 我以为那是我常加班,工作时间太长的原因。 最近常常早上起得晚,总觉得睡眠不足,没有足够力气。

医生说,你的白血球红血球都低, 一定要去做一次全面检查, 我怀疑是缺铁,影响造血机能, 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就更要找医生全面检查一次。 她说的很认真严肃, 我回来立刻约了医生,下周一去再检查。

回来检讨一下自己, 确实对自己的身体太疏忽,自认为体质还好, 常常透支体力, 又嫌麻烦很少看医生。 当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需要拿出精力处理时,做出妥协的往往是自己的身体。 好像身体不是自己的,又好像只有身体是自己的,对它也就可以随便一些。

想起来一位牧师说的,孩子是上帝委托我们管理的财产, 但不是我们所有的。 身体也不过是上帝交给我们个人今生管理的财产, 也不是我们的。 我不能随意忽视它的需求。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精力无限, 其实我们都是有限的人, 都得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使用自己的身体, 和身体的创造力。 我们有义务保护好这份上帝交托的产业。给他足够的营养,维护, 休息。

在人和自己身体的关系上,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圣经的诫命第一条是, 尽心尽力尽意爱神,第二条才是爱人如己。 全知全能的上帝一定了解, 若不是为了爱神的缘故,人连爱惜自己的身体都难做到。 爱神,是为了给爱神的人带来更多恩惠。 好像我们的一位同事, 如果不是医生命令他, 你必须住院, 他决不会主动休息, 因为他看见的是有这么多工作都没完成。。。

我们得学会自律,学会按时作息, 学会身体和心灵之间的和谐相处。 人到中年, 更应该明白这些道理。 这是我和上帝之间的约定, 这能带给我安宁幸福。 我们要安宁,不要匮乏,不要亏欠。

那天听到一位好友说要休息一段, 惋惜不能再天天看到她的活跃身影, 但知道这是她此时此刻所需要的, 是她生命所必需的, 我更愿意她得到她每个阶段所必需的东西。 心里其实为她高兴。

我们心里希望每一个可爱的生命,都能像盛开的花朵一样鲜艳,希望她汲取上天供给她的一切滋养,然后, 单单看着她荣光焕发的笑脸,我们就会从心里笑出来:她是那样的赏心悦目,这个世界是这样的美好!

愿每一位网友都是这样一个美丽花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盈袖, 是啊, 这几天又忙了, 下周应该会好些,感谢问候, 你也悠着点儿,共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爱惜自己啊,
我也是一样的问题,现在懂了,但是执行起来很难.满眼满心都是要做的事情事情,心很急,很容易忘记身体.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 不好意思让朋友们担心了。 其实没事儿, 一点儿休息, 吃些药,很快就会补回来的。你也多保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身体好些了吗? 惦记着你。

Take care,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感谢你的唠叨,惦记。

昨天医生给静脉注射含铁的盐水,说这样快。 我现在周六周日不上网了,平时也尽量量力而行。。。

谢谢你, 你也当心身体, 旅行劳累,需要调整。

一周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秀才老师,同意您说的, 这方面的知识经验,给人类带来莫大的用处。关于那些高僧大德们的智慧,我知之不多,还要多多向您学习。谢谢留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休息,休息,再休息!

虽然大家都知道身体是最重要的,可一旦忙碌起来就什么都忘记了,你呀,千万记着大仙说过的话,每到周四就是周末,辛苦了一周必须有个足够的调整,好不好?别让朋友们担心。

我会时常唠叨你的。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我喜爱这样的文章,因为它朴素而真诚。的确,我们得“学会身体和心灵之间的和谐相处”。而就我所知,孔子(而不是全部的儒家人物)、老子、庄子、若干高僧大德,以及梁漱溟等,最懂得怎样使心灵与身体和谐相处。这方面的知识经验,给人类带来莫大的用处。我感谢他们,也谢谢苗青青重提这个问题,而关照大家。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una 姐的挂念。 是的, 我们这个年纪身体容易出毛病,要善待自己, 尊重生命,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好好尊重,对自己也一样。

回想起来去年我做了两个繁重的案子, 加班常常到半夜以后,有时候累得我早上起床都不想起来了。 今年真的要调整自己, 喘口气,不去求完美。

医生已经开了药给我。。。

你也保重, 也问好罢了,虽然不熟, 你的朋友都是我的朋友。。。

保重!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青青MM:

Wish that you do take a very good care of yourself at this time, I did the same thing before and now I'm not as strong as before, so that I should learn from it as well. Today I'm in Seattle for a conference, I met Ba Liao here, it's was wonderful!

I cannot type in Chinese as I'm suing the PC from the meeting...
All the best wishes to you!
Lun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贝卡,这是件好事,体检也给我一个提醒,该调整我的作息时间了, 不然身体该罢工了:))

非常感谢你的关心,朋友! 也希望大家都注意身体健康, 尤其那些工作家庭压力都大的中年朋友们,这群人很容易忘记爱惜身体。

祝你和全家人平安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I hope everything goes well with you.

Take care,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