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复活节 Ji Shi

(2008-03-24 09:44:55) 下一个
这个复活节, 天气很怪, 每天雨雪交加, 只有周六早上太阳露个脸儿, 让我们怀念阳光明媚的日子, 是多么地温暖,光明,美丽。 每天都有温暖的阳光也不是一件必然的事。

今年我们没有像往年一样去旅行,但活动也不少, 每一项活动都给我带来深深的触动, 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 通过这些活动,把各种各样的思考装进我正糊涂着的脑海中。

周五是耶稣受难节。 教会有纪念活动。 罗牧师讲了耶稣受难时发生的事情。 尤其讲解了耶稣在受难之日所说过的最后七句话,这七句话是:“父啊, 赦免他们, 因为他们做的,他们不晓得”,耶稣对信任他的那个同钉十架的罪犯说“我告诉你实话,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耶稣对母亲说“母亲, 看, 你的儿子”, 又对母亲身边的门徒约翰说:“看, 你的母亲”。 在肉身痛苦和心灵的忧伤中,耶稣说:“我的神, 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 最后,耶稣说, “我渴了”, “成了”,“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那满含深情的爱心, 在耶稣最痛苦时的几句话里表露无疑。

周六我们上Freedom in Christ 的最后一课 Staying on the right path. 这套基督徒培训的课程非常的震动我,以及所有参加学习的人们。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原本死气沉沉的生命有希望, 有热力, 有成就, 有快乐,这套理论和方法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听上去很玄吧。 其实,神的灵并不是一个死气沉沉的教书匠, 而是一个以诚挚深深感动人心灵, 又能让人赤裸裸地直面真理的一位激情洋溢的老师。我们初步决定和这套课程的作者联系, 把它翻译成中文, 将来让它能给更多人带来生命的益处。

周六晚上,教会一位朋友邀请我看歌剧, 在她女儿实习的歌剧院。 这是一部少为人知的捷克作家创作的歌剧:布罗切特先生的旅行。 内容讲的是一个中产阶级的酒鬼布罗切特先生,在生活的无聊郁闷当中,做了两次旅行的梦。 一次是到未来的月亮上, 和那些月亮上衣着华丽, 文词优雅的精英们交谈. 他们的鄙视嘲笑令他形容尴尬,他恨不得逃回自己那个有酒有肉的地球之家。 第二次旅行, 他在一个地下通道中到了中世纪的捷克。 当时正值神圣罗马帝国占领布拉格, 在征服者和被征服者都宣称为神而战的混乱中,不愿参与战斗的布罗切特被当地的抵抗武装以叛国罪宣判死刑, 丢在啤酒桶里焚烧。最后, 梦中的布罗切特在啤酒桶中醒来, 高兴地回到了他原来的生活中。
关于那个歌剧的更多介绍,可以在这里看到:
http://leroisamuse.blogspot.com/2006/06/janacek-excursions-of-mr-broucek_06.html

周日我们上基础神学的课程。 这一课, 牧师讲的是神学上关于预定论这场争论的历史由来。牧师讲的是加尔文神学的解释。 加尔文是一位很有天赋的神学家, 他在宗教改革运动中系统地整理了圣经的很多思想。 听完这一课我对于人在信神过程中神的最终决定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也深知,如果不是神的力量, 他的安排,我是不会自己主动选择信神的, 不只是我, 每个基督徒都如此。


周日下午是庆祝耶稣复活的崇拜。 基督徒每个周日崇拜是因为这一天是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一天。耶稣从死里复活给人类带来无限盼望。牧师说一个有盼望的人有三样东西, 一是理想, 二是相信理想能实现, 三,把生命投入到理想中。 盼望使人向前,给人生命的热力。 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具体的盼望,梦想,但是很多梦想会破碎, 会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但耶稣基督给我们的是可靠的盼望。这盼望包括,在将来,我们在基督里有得胜的永恒生命,在今天,我们有耶稣的同在, 即使梦想破碎, 即使跌倒,他不抛弃我, 他与我同在, 和我一同经历。到恰当的时间,他会以他死里复活的大能成就他的恩典,因为他知道我们的境况和需要。 盼望虽然是我现在还没有看见的东西,唯有盼望使生命完整, 有意义, 有平安和喜乐。 我们需要盼望, 我们需要主耶稣。

周日晚上, 舞蹈老师Yanni 请我们一家去聚餐,和她的老公,公公婆婆一起。 我们一起吃了西班牙的海鲜饭, 看了她最近几年为她所在的舞团编的几个舞蹈, 包括她正在为今年音乐节编的一个五人舞蹈:定格。 她和先生是同行,两人都非常有才华, 编舞时常常一起切磋。 我和他们请教了编舞的灵感,创意如何产生,编舞的过程,等等。 她的舞蹈构思超越了为艺术而艺术的圈圈,里面表现了人类共同的现状,苦恼, 挣扎,追求, 梦想,在音乐舞蹈的激情当中灌注了很多人生的思考。 我和Yanni 是在英文教会认识, 做为舞蹈演员,她的编舞才华正在这个外国的现代舞团里面慢慢斩露头角。她有中国舞, 古典和现代芭蕾的严格训练, 丰富的舞蹈语汇的积累,又有在信仰方面的思考, 还有在四个国家不同文化里学习工作过的丰富经历,我想将来一定会是一个相当出色的舞蹈编导。 虽然她对于名声这件事并不在乎, 但做为她的朋友, 我真的对于像她这样有才华的朋友抱着很多希望。因为我们永远渴望看到优秀作品。

Yanni 的作品介绍:
http://www.dvdarts.net/yanni/index.html

感谢神这样丰富的预备, 欣赏歌剧, 舞蹈,学习圣经, 神学, 以及参加复活节的纪念活动。做为基督徒的恩典实在很多。 我这两年的观察是, 教会是一个学习和再教育的场所, 也是一个制定各种计划, 传扬真理,投入慈善活动的场所。每一个我见过的牧师都是充满喜乐平安的牧师, 神使他们充满盼望,通过他们改变无数人的生命,他们也通过服务神服务弱小者获得心灵的满足。慈善先要有一颗慈善的心, 是谁在教人们有慈善之心呢, 是上帝, 通过教会。 牧师每周要讲道,这个舞台恐怕比一般的舞台更需要灵感, 激情, 因为他必需要向人们展示一些打动人生命的东西。


这几天在这各种活动中,也想了很多, 尤其是Freedom in Christ课程里说的, 神已经 把我们生命和神性所需要的一切都给了我们, 他给了我最宝贵的应许和盼望, 我的人生目的不是为了获取生活必须以外的物质财富, 也不是为了取得什么伟大成就,而是一种性格的磨练, 是通过各种困难经历的考验, 越来越像基督。 苏格拉底也没取得过什么伟大成就,使他成为伟大人物的,是他所具有的神性的性格。

圣经说, “所以你们要分外地殷勤,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兄弟情谊,有了兄弟情谊, 又要加上爱。”

这样的标准对我来说确实是不容易的, 但是,仔细想想,那年复一年容易的生活又能给我多少宝贵的东西呢。

可能,我是一个太和自己也和别人较劲儿的人!

写篇罗罗嗦嗦的文字,祝朋友们复活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