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假期纪事

(2008-01-03 02:34:19) 下一个

圣诞新年期间, 因为感冒, 也因为前一段太忙,没有像往年一样出游。 今年的假期是在几个聚餐,一次温泉浴, 一次篮球赛之间度过的。

先说教会的圣诞庆祝。 这是每年气氛最温馨的时候 那些颂赞耶稣的歌儿或深情,或热烈, 牧师的讲道也总是将耶稣和我们的关系, 我们的生命意义, 人的幸福所在,从不同的侧面重温一遍。 然后是一些节目,诗班准备了特别的圣歌, 孩子们表演儿童节目, 然后是会众们被安排分组表演圣经故事段落, 关于耶稣的出生前前后后的故事。每个有 20 分钟分派角色和排练, 然后自己根据圣经故事在台上自由发挥。 演出是即兴的, 有些人很有喜剧天分, 夸张的表情或动作让观众常常发笑。 笑过演完之后是圣诞礼物抽奖,每个人买个圣诞小礼物, 放在一起,以随机编号抽奖的方式发给众人。

我们还一起看了一段儿远志明拍的关于宇宙,神和人的短片:降临,  很好看。 [请打开下面的网站:http://www.chinasoul.org/c-yy.htm, 在“福音-电视专题片”下,点击“播放影片(快), 再点击“降临”。]

最后是热闹的聚餐,每个家庭把自己的拿手好菜带来, 大家分享中西美食自助餐, 边吃边聊。

这圣诞庆祝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但它给了人们一个机会重温共享主耶酥之爱。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贡献, 作菜,演出,买礼物,每个人也都有机会享受别人的爱心和贡献。 这样度过的一个下午给你一个被兄弟姐妹的爱心包围感动的机会, 也给你为别人贡献爱心而得到的满足。 幸福的感觉就产生在这琐琐碎碎的活动之中吧。

后来我们一家参加了若干个晚餐聚会, 分别和查经小组的几个家庭, 和几个中国外交官的家庭, 和几个在同一个组织工作的中国同事的家庭,和教会里一些在这里上学的年轻人。 今年一年很忙, 平时没时间聚会深谈,趁着新年放假, 大家都互相约定要聚餐, 主要是为了聚谈, 交流消息, 想法, 加强大家联系的纽带,互相帮忙。

以前我不喜欢聚餐活动, 因为那时都是为了工作, 为了公事的应酬。 今年假期参加的这些聚餐活动, 每个都很放松, 因为都是要好的朋友同事之间, 家庭之间非常友好愉快的往来。 话题很广, 关于育儿, 出差见闻, 读过的好书,看过的好片子,最近的演出, 教会搞的一些解决问题的培训班, 关于国内的形势,新鲜事儿,房价股市, 人事的变动, 关于谈判, 关于做研究的方法。。。 这样天南地北地扯,就着美食美酒, 还是很惬意的事。

常常觉得,孤独生活着的人很难幸福, 即使他她常与书为伴。 常有亲人朋友相伴的生活才能感受幸福, 这也是正常人的需要。

工作了这么多年后, 我对从工作里寻找人生快乐,不再寄过高的希望了。我们这些人管不了政治, 作为技术官僚,只是为那些有决定权的人和组织作具体工作。 因此,在工作中能得到的满足就是有限的。 反而这些与朋友们同事们的聚餐聚谈, 带来更多交流的乐趣。 人是社会的动物,活在群体的里面,和人互相关心互相交流,是人生而有之的天性吧。 听别人的高论,或者分享见闻, 讨论问题都是很有趣儿的享受。

过节期间,我们也组织了室外活动。 有一天,我们查经小组的几个家庭一道打篮球, 在我家附近的小学校。 队长是两个上小学的小朋友,队员是男女老少全有,大人孩子都上, 很激烈地抢球儿, 投篮。 玩的很开心。期间有个球儿砸在小队长的脑门上,小朋友高声大哭,大家于是休息五分钟, 给小朋友找了个绒线帽子带上, 哄哄他又继续热火朝天地玩儿下去。

另外一天, 我们开车去了另一个地区的温泉, 去一起享受冬天里的温暖。 特别要提的是, 去温泉的那天天气特别晴朗。 在那个温泉的上空, 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淡淡的云, 其中一片白云上面有一段儿非常靓丽的彩虹,彩带里有耀眼的桔红金黄和青绿色, 我躺在水面看着那虹从这片白云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儿慢慢地消失。 或者,是白云慢慢地飘过彩虹吧, 以前从未看过的美丽。

我喜欢这些活动的原因, 不完全因为活动本身。 还因为这些都是我的朋友们, 或者主内弟兄姐妹们, 平常可以交流工作生活的心得, 或者一起讨论面对的难题, 或者交流读经的体会。

作为一个基督徒, 孤立地生活感受不到幸福,个人奋斗也不是终极目的。 以前读小说一直在有意无意中寻找什么是人最好的生活方式,今天我想基督教其实目的就是给人提供一个通往幸福的生活方式, 那就是回到上帝为主的大家庭,过爱人如己而不是互相争竞的生活。

查经小组的功能不仅是查经, 还包括 CEO, care 关怀, edify, 教导 , 和 outreach 对外的联系 . 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一个人必须与其他人联系起来。这也是马斯洛所说人的五大基本需要之一。在这样的集体中我感受到温暖和幸福,也是因为我们对彼此有关怀, 有承担。

或许每个人都在探索通向幸福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这种生活方式给我的快乐是家庭和世俗的圈子里的所找不到的, 我有幸开始慢慢体验它带来的幸福。



后记:
 
虔谦的诗“所谓选择”让我对于人为什么要服务于他人有些新感触,就把这些感触也贴在这里:

“分享的生命是美好的生命。

耶稣,他的身体他的鲜血全献给了人类。 基督徒的圣餐礼,就是为了要常常纪念这深厚的恩惠。
地上的兄弟姐妹,也有许多人愿将自己的生命与人分享,把别人的生命温暖,照亮。

所幸,人的生命不再是一个个孤岛,生命也决不仅属于自己。 因为, 我们分享着多少神和人的思想之光,爱之光啊!

分享的生命是美好的生命。
 
人活一世,如果最后能够说,我很欣慰这一生,我和别人分享了生命的感悟,生命之爱,我纵然死去,我的感悟我的爱,这些唯一有些价值的东西仍会存在,并不随我的肉身腐化,那我的一生纵然渺小也不算枉活了吧。

我们的生命, 又怎能不是一个分享的生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好,

赞同你说的,人心灵深处的快乐不是那么容易从外在的任何东西里得到。 在神的国度里,开发自己的内心世界,会带来更多快乐。 但这对人也是一个挑战, 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给与肯定和鼓励, 找到同类之所以快乐就是这个原因吧。。。

祝新的一周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开始觉得在物质,工作,以及其他中得到的快乐不长久,不够深,不够"过瘾",现在在体会在神手中的感觉:)
人是社会化的动物,独处是必要的,但不能是全部,总是要和人交流.找到自己的同类时的快乐是言语无法表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