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彼此相爱的故事

(2007-11-05 11:05:51) 下一个

 昨天在教会, 听我们的长老讲道, 他讲的是约翰福音里的两节:

“13:34 们一条新命令, 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 我怎样爱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13:35  

这两节经文很熟了, 但从知道和做到隔着一个漫长的旅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基督徒要聚会,从上帝那里, 耶稣那里, 以及兄弟姐妹那里得到爱和鼓励,学习如何彼此相爱。

什么叫彼此相爱。 长老讲了一个二战时的真事儿。

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犹太青年,参加抵抗希特勒的运动,同被抓进集中营,分别关在相隔不远的两幢楼里。 集中营的条件极端恶劣,很多人吃不饱,生病得不到医治,死人的事经常发生。

在集中营几个月后, 一个小伙子病倒了, 病的很厉害,几乎要不行了。 他的朋友得到一次机会去对面那个楼做苦工。 他先让人带信儿给伙伴,要趁着这个机会见上一面,好安慰鼓励这个病倒的人。

见面只有十分钟, 没法多说什么, 这个健康的小伙子天天在严格监管之下没有行动自由, 也没法帮他的朋友什么。 他于是把一个带在身边的家传戒指拿出来给他病中的朋友。 那时候,有这些值钱的东西,可以和看管他们的德国人做交易,或许能得到治病的药品, 或者换得急需的食物。

生病的小伙子说, 我已经病成这样,已经没希望了, 给我这个贵重的戒指不是白白浪费吗, 我不能要。 他的朋友好说歹说也说不过他,最后就只好把戒指硬往他手里一塞,头也不回地走了。

战后,他们所在的地方被解放,两个人竟然都是幸存者! 生病的小伙子后来把那枚戒指装在一个精美的盒子里送还他的朋友, 并且附上一张小小的字条:衷心地感谢你,我的朋友!是它救了我的命。
 
是它救了我的命! 这句话让我好奇,一枚戒指如何救了他的命?

这个送戒指的朋友,究竟付上了什么样的代价?  当时没有人知道还要在集中营呆多久, 如果这个小伙子也病了,他怎么办呢。再没有戒指可以帮助他应付危险了! 或许 他根本就没有想这个问题, 他想的是, 尽一切努力去挽救他的伙伴, 因为他们彼此相爱。  而他的伙伴,显然是想到了这一点,所以执意不要戒指。 

 

最后没推掉, 这个生病的小伙子会怎么想。 他原来已经绝望, 一度想放弃生命。 但收到朋友的戒指后, 他一定会想,为了救我的命,我的朋友甘愿冒着自己未来的生命危险, 我如果不尽最大努力照顾和挽回自己的性命, 我怎么对朋友交待?   我的生命现在不仅仅是自己的, 也属于为我付了代价的朋友啊!  这个小小的戒指给他的生命带来了新的价值, 给了他无穷的动力去珍爱保护自己的性命,不是为自己, 是为了他的朋友。  我们不知道他是怎么顽强努力的, 但我们知道, 他成功地战胜了死亡。

彼此相爱的力量, 可以给生命以新生的价值, 难怪耶稣基督给人做了爱的示范,命令我们, 你们要彼此相爱! 

为我的生命付了代价的是哪些人?  我如何珍惜了我的生命?  我做了哪些努力,可以让他们欣喜快慰  想到这些,心中真是感慨万千,自己心中没有了妄自菲薄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